2021-02-25 00:58:21etx00001

鹽水武廟

鹽水武廟

 

鹽水武廟又稱「關帝廟創」建於明永曆年間,至西元1799年,鹿港林文濬因案至臺灣府城,召還時因感關帝聖君保佑他平安無事,遂出資改建,始見規模。

 

這放蜂炮的習俗,據說跟武廟有很深的淵源,相傳在清光緒年間,鹽水地區發生瘟疫,日死者眾,居民非常恐慌,無奈之下只靠求神問佛,祈求本地神威最盛的關聖帝君急救平安,果然關聖帝君大顯神威,指示元宵夜命周倉爺做先鋒開路,關聖帝君殿後護隊,眾信徒隨神轎一路燃放鞭炮,邊境大街小巷至天明,神轎才返回廟裏,自此之後,鹽水地方才平靜安定下來,民眾深感關聖帝君神威顯赫,每年元宵節沿習成例,以蜂炮驅逐瘟疫,演變至今為每年農曆元月14、15日蜂炮活動,成為地方一年一度的盛事,武廟將此典立了這項深具民俗藝術活動的主辦單位,更在鹽水的歷史上寫下了燦爛的一頁。

 

居民咸信在元宵當天,身上被炸得炮愈多,來年運勢就會愈旺,所以流傳百年的古老傳說,記得備妥安全帽、口罩和透明眼罩,外加雨衣、膠鞋等標準裝備,在每年元宵前出發到鹽水武廟,享受這一趟蜂炮嘉年華。

 

鹽水蜂炮

 

北天燈、南蜂炮,已經成為元宵節的重頭戲,因為習俗上,被蜂炮炸過可以去掉霉運,所以每年鹽水蜂炮總是吸引數萬名民眾熱情參與,連國外媒體及友人都趨之若鶩!

 

每年農曆元月14、15日是最值得鹽水人驕傲,引為自豪的元宵放烽炮。神轎所到之處,鎮民燃放鞭炮,各種蜂炮煙火,爆竹沖透雲霄,聲咎如雷,滿天烽火,煙雲罩霧,既美麗、又壯觀。整個鹽水區的街道都被炮紙覆蓋著,幾乎看不到柏油路面。遊客來自國內外,每個人都想親睹元宵夜的熱鬧、緊張、刺激。

 

交通資訊

(交通資訊常有變動,出發前請先向各交通場站確認。)

自行開車:

國道1號-新營交流道下-縣道172線-信義路-文武街-武廟路。

 

大眾運輸:

搭臺鐵至新營站下-轉搭新營客運(往苓子寮、雙春、布袋港、朴子、好美里)至鹽水站下。

持久液 2021-02-25 10:51:08

謝謝分享 ~
持久液 http://www.yctbu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