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10 01:13:29etx00001

火炎山自然保留區

火炎山自然保留區

 

火炎山位於大安溪北側,以光禿挺拔的特殊景觀著名,山上馬尾松林是國內稀有的特殊林相,由農委會於民國75年(西元1986年)列為自然保留區。火炎山自然保留區在地質上屬第四紀的台地堆積,是劇烈造山運動的產物,其岩層主要由厚層礫石組成,間夾薄層砂岩,膠結力弱;由於風化、侵蝕作用不斷,地形切割的支離破碎,加上雨水的沖蝕,切割面往往又極為平整,因此在外形上形成尖銳山峰的組合及深谷裡滿佈卵石的景象。如由南向北觀之,則更能顯現其雄偉壯麗的景觀。在南向的山澗有時無水,望似卵石河流。谷口則堆積成礫石沖積扇,成為非常特殊的地貌。尤其在夕陽餘暉的照映下,整座山容通紅,好像火燄在跳動一般,遂有「火炎山」之稱。

 

火炎山每年3、4月,是東北季風漸漸轉弱的季節,原先在菲律賓過冬的灰面鷲,會乘著溫暖的西南氣流到達火炎山,也因為此氣流的吸引,灰面鷲會停留在火炎山上覓食,形成有趣溫馨的畫面。

 

交通資訊

(交通資訊常有變動,出發前請先向各交通場站確認。)

自行開車:

國道1號-三義交流道下-省道臺13線。

 

大眾運輸:

搭臺鐵至三義站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