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26 00:15:34etx00001

玉山國家公園-梅山遊客中心

玉山國家公園-梅山遊客中心

 

玉山國家公園位居臺灣中央地帶,成立於民國74年(西元1985年)4月10日,為我國第二座國家公園。區內崇山峻嶺,臺灣三千公尺以上百岳名山有三十座位處其中,有氣勢磅礡、雄偉壯麗者,有奇峰俊秀、自成風格者,美不勝收,為一典型的山岳型國家公園。全區以玉山主峰為中心,延及中央山脈南段部份山系,幅員遼闊,涵括南投、嘉義、高雄、花蓮四縣市,東起馬利加南山、南抵關山、西至楠溪林道、北達郡大山,面積105,490公頃,為全臺灣面積最大的國家公園。同時並涵蓋臺灣中南東三區各大水系的源頭,與下游民生息息相關。

 

由於全園區自海拔3,952公尺的玉山主峰直落至300公尺的拉庫拉庫溪底,氣溫隨著高度上升而遞減,形成溫帶、寒帶兩種氣候型態。除蘊涵有豐富的植物相外,另有豐富的動物及景觀等自然資源孕育其中。園區內豐饒珍貴的自然人文資源屬全民共享,這個環境最重要是給人們一個與大自然接觸的場所,做為心靈休憩、恢復生機的地方,也是留給後世子孫最美好純淨的樂土。

 

因面積廣大分為四大區:

《西北園區》位於玉山園區西北側,包括新中橫公路、塔塔加、東埔、觀高、八通關、玉山主峰及楠溪林道等地區。

《南部園區》位於玉山園區西南部,包括南橫公路沿線、梅山─天池─中之關─埡口、南橫三山及關山等地區。

《東部園區》位於玉山園區東南側,包括南安、山風、瓦拉米、大分及新康山等地區。

《高山核心地區》位為玉山園區東北部及中央地帶,包括大水窟、秀姑巒山、馬博拉斯山、塔芬山、馬西山等地區。

 

而於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新中橫-塔塔加遊憩區、南橫-梅山遊憩區、瓦拉米-南安遊憩區,分設四座遊客中心,提供各項媒體欣賞、諮詢及解說等各項服務。

 

天池、檜谷

天池位於高雄市南橫公路東西段交接點,約在20號省道135公里處。

 

長青祠是為紀念當年開闢公路殉職的榮民及工程人員而建,展望玉山南峰及中央山脈南段,景觀頗佳。沿長青祠左側小徑步行約10分鐘,即來到海拔約2,200公尺的天池,池邊綠意盎然、湖水終年不涸,自箭竹草坡向下望,恰似一面明鏡,將翠綠的山林景色映入其中,是南部地區極富盛名的高山湖泊。

 

檜谷位於高雄市,約在臺20號省道141公里處,距離天池、長青祠 6公里(約在20號省道公里附近),成群的巨大檜木林立眼前,此即「檜谷」,是南橫公路上原始森林景觀最浩大的地方,海拔標高約2,454公尺,林間常是雲霧繚繞,更添一份悠然詩意。

 

由天池到檜谷這一段3公里的路程,為南橫健行精華路段之一。

 

關山、埡口

大關山隧道穿越中央山脈主脊,長達600餘公尺,海拔2,700多公尺,為南橫公路之最高點,也是高雄、臺東兩縣市分界,約在20號省道147公里處。關山雲海久富盛名,隧道東邊的埡口山莊則是遠望關山大斷崖的最佳地點。

 

注意事項

※ 行前請參考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公告及登山路線開放現況

 

交通資訊

(交通資訊常有變動,出發前請先向各交通場站確認。)

自行開車:

國道3號-新化系統交流道-國道8號-新化端交流道下-省道臺20線。

 

大眾運輸:

搭高鐵至左營站下-轉搭高雄客運(往寶來)至寶來站下,轉搭高雄客運(往梅山口)至梅山口站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