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07 17:24:55esthaotie

核酸檢測,混合選好還是單選好?

隨著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大流行的部分反彈,部分地區需要多輪大規模人群篩查冠狀病毒核酸檢測,冠狀病毒核酸檢測工作量大大增加。 為落實“四個前期”的要求,應盡快出具核酸檢測報告,根據相關文件要求,核酸檢測診所可考慮采用混合抽樣方案進行群體篩選,以提高核酸檢測能力和效率。

那何謂“混采”?“混采”是指將采集自多人(如3、5或10人)的多支(如3、5或10支)拭子集都是合於1個采集管中進行研究核酸可以檢測的方法。以10混1 為例,混采適用於不同人群相關感染率低(如1/10000)的人群。其優點就是在於:10支拭子集必須合於1個采集管,可減少90%的采集管使用,節約社會醫療信息資源;此外,集合於1個采集管後,只需學生當做自己一份調查樣本數據進行分析檢測,可減少90%的實驗室以及核酸檢測量,大大發展提高了我們檢測技術能力和效率。

當然,如果混合采管呈陽性,相關部門需要通知本部門臨時分離混合采管的10名受試者,並重新采集單管拭子進行複查。如果單管核酸檢測均為陰性,則根據陰性結果進行報告。臨時檢疫人員,如檢測結果為陽性,應按程序報告。

並不是所有人群都能接受“混合”測試。 如發熱門診、急診病人、隔離人員、密切接觸者等高危人群,必須進行“單抽樣”檢測。

另外還有一種稀釋混合樣品檢測方法,即從多個樣管(不超過5個)中吸收一定體積的樣品,混合成待測樣品,然後進行後續檢測。考慮到樣品稀釋的可能影響,該方法目前很少采用。

文章精選:

核酸檢測怎么樣?不要驚慌!疾控中心建議這樣做

新型冠狀病毒選擇核酸檢測是什么好處?

新型冠狀病毒抗原檢測有什么作用,有哪些熱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