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30 02:21:36冬啵&兔牙小熊

《樂善好詩》空投到這世界激起的水花



即將展示版書封

(無論市面版或展示版書衣,皆為可插入、抽取發票詩之設計喔)





這本書有建築體的樣貌






這本書兒有封面封底外的第三面






躺進水族箱




文友們給林德俊最新詩集/詩作的迴響

 

 

●讓人看著看著也想玩耍起來

/兒童文學作家‧林世仁20081026來信

 

有趣!有趣!

新詩離開稿子,站起來,跳起來,跑起來,出入電腦,潛入百物,穿梭手眼,挑動五感,你們這幾年的詩藝活動,果然是新時代的新詩藝,讓「遊於藝」成了真

讓人看著看著也想玩耍起來。

此中大有天地,我想每個作品都能讓你有拓荒的快感和創世紀的興奮吧~~

真好奇你們的詩藝將創造出什麼新世界,期待!期待!

祝靈感狂生,越玩越盡興!  :)

 

●不會只停留在時空中的某一點

/五年級詩人‧嚴忠政20090617來信

 

基本上這些文本都是在進行一種「擬象」,不只是對「真實事物」或概念的模仿,而是對於「擬仿物」的「再模仿」。

「擬象」的目的是為了讓某種存在,不只是「在」,而是找出一種能讓它們「延續下去」的方式,用海德格的話來說,就是「存有」與時間的問題,而你是以「解物件」的型態來闡釋。

所以這些文本,乃至一張發票,它們都不會只停留在時空中的某一點,也無所謂懂不懂的問題,是文學與感覺的複合表現。

 

●它下一刻有可能會再「延續下去」

/五年級詩人‧嚴忠政20090618來第二封信

 

晚上又看了你的〈時間九宮格〉,幾分鐘之內就觸發了另一個物件的產出。

我稱它是「物件」,是因為它下一刻有可能會再「延續下去」,宣示它的存有。

---------------------------

【即將註銷氣球

 

童年是氣球唯一的逃生門

一旦被皺紋繫牢了

銀貨兩訖,付出了天空

它想到要飛

也不確定了

 

●我能體會得出它蘊含的可能

/前輩詩人‧向明20090623來信

 

無疑當前對詩的認知是分裂的,一是從共同體的集體道德和情感出發的標準,詩要能安慰人的靈魂,要承擔起對現實和人性的洞察,同時成為時代良知的聲音,即使成為某種意識和主張的代言,也認為是天經地義。

另一是專業性的,從詩的技藝性嚴格要求的標準,強調個人風格的獨特性,在想像力、洞察力和語言運用開拓實驗上著力,而獨創性是專業性詩人的基本要素。這兩者的比較是,前者是保守的,以能完成標準所要求的為滿足,沒有半點進取心。而後者則是前進的,詩的存在是為了豐富和拓展人類經驗的邊界,挑戰人的理解力和想象力。

無疑,後者是現代詩所應該追求的,你和你的一些詩是我所贊成的,可能實驗性很強,超出on line的立即感知能力,但我能體會得出它蘊含的可能。雖然我已老化到一定的臨界點。

 

●顛覆某些正統及權威

/小說家‧郭漢辰20090624來信

 

非常有趣將現代詩裡已成為傳統的圖像詩往前推了一步。

把圖像詩與真實結合,洋溢著一種擺盪在真實與虛擬的文字美感。

你想用圖像詩顛覆某些正統及權威,在創意上當然非常成功。

不過,在世俗上,最能讓人接受的,個人認為自然是〈樂透彩一彩〉及〈第一頁〉這兩首詩,最是成功。

尤其是〈樂透彩一彩〉,成功地以如真似真的彩券,幽了現今金錢交易一默,樂透彩上面的詩,更具穿透力。

 

●不再是「玩詩」遊戲層次了

/前輩詩人‧林煥彰20090702來信

 

這些作品是很難專一的用「詩」來稱乎她,她是詩的新「品種」,是加上了多種多重藝術的創意和表現。

您在建構這套「詩藝術學」,我不只是喜歡(不一定都懂),而是非常佩服,您所創作的,已經不再是「玩詩合作社」的「玩詩」遊戲層次了,而是嚴肅的創作精神的挖掘和展現。

 

●現在版的貓

/前輩詩人‧林煥彰20090703來第二封信

 

感謝您分享貓咪日報分類廣告,精采極了。

您是現在版的貓,有精準精妙的刻畫,從裡到外,生動有趣,耐人玩味。

寫詩創新真不容易。

 

●時代必定要經歷的

/專欄作家‧林金郎20090613來信

 

您的詩作充滿實驗性,非常創新,也跟時代緊密的結合,我相信,那些老咖是看不懂的。但您叫那些民族幼苗的幼咖來看,也絕對看不懂。所以,只好我這個肉咖出來瞧瞧了。

您的詩風是時代必定要經歷的,所以要堅持下去喔。

 

●非常調皮討喜

/專欄作家‧林金郎0614來第二封信

 

我覺得〈刪除郵件”Out”look Express〉那篇十分有意思,可以想個半天吧。發票形式的〈消費主意〉那首也相當有趣,非常調皮討喜。

 

更深入生活

/詩人‧吳鑒益20090715來信

 

按照我的「直覺」我比較喜歡〈句讀的人生分配〉〈消費主意〉〈意識流〉,再來是〈樂透彩一彩〉。

這本詩集絕對是台灣詩史上另一個標記,就像蘇紹連超文本一樣,但你更深入生活。與其恭喜你出詩集,不如恭喜你做了有別於以往的嘗試,而且付諸行動。如果有人寫論文討論你,你也別太驚訝,因為傳統的新詩領域已經被掘乾了。

 

●閱讀樂趣百分百

/小說家‧貓印子(謝文賢)20090809來信

 

關於你的詩,形式上真是相當的豐富多變,看得我眼花撩亂,也顯現你創作時的思緒翻飛。(靈感箱好像幫忙很大^^)

關於〈讀罷練習〉,似真似假的詩問卷,煞有其事的形式規劃,問的問題卻難以簡單回答,幾乎要花費與詩人尋詩一樣長的時間來回答這首詩。得到的獎品是什麼呢?

誠如你的序中所言,是可以與詩人一起跟這首詩發生關係,讓詩至少與兩個人有關係而增添一首詩「存在的重量」。

誠如我說的互動,或者如詩人所說的行動詩,蒐集靈感的方式由原來的被動等待,成了主動募捐,而靈感給予的方式也由原來的無形無影,變成了具體而充實的靈感捐獻箱。

詩人跟靈感捐獻者共同出擊,打擊難以捉摸、萬惡又狡猾的靈感。

結尾,本表還可影印使用,太好了,消滅孤高獨特難以仿製的藝術靈感於無形。^^

以上,對你提供的詩作的簡單讀後感,你的詩非常有趣,讀得懂讀不懂都很精彩,閱讀樂趣百分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