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08 23:04:08筆耕志工

法華七喻「總論」問答題(1-3)

1:何謂迹門?本門?

答: 法華經28品裡,前半部14品為迹門,後半部14品為本門。

本門的「本」是根本丶是本體的意思;迹門的「迹」是足跡丶是分身的意思。

舉二個例子來說明「本」「迹」:

1.空中的月亮雖然只有一個,但我們拿碗裝水放在月光之下時,就會映出好幾個月亮來,空中的月亮就是根「本」,在碗內的月影就是所謂的「迹」。

2.又譬如人走路時,走一步會留下一個足痕,若走完一條街就會留下幾百丶幾千個丶甚至幾萬個足跡,人只有一個,是「本」,但他走過的足跡可以有很多個,是「迹」。

2.法華七喻有幾喻在迹門?幾喻在本門?在本門的喻代表什麼?

答:法華七喻有六喻在前14品(迹門),只有一喻在後14品的本門,也就是在第16品「如來壽量品」中的「良醫病子喻」。

在本門的醫子喻代表的是「發迹顯本」丶「開權顯實」,佛陀講法是漸進式的,由淺入深,前面迹門方便品說一念三千丶二乘作佛,後面本門則是在述説一佛乘。

很多人認為世尊是在今世才成佛的(始成正覺),但壽量品中的喻推翻這個說法,明示世尊並不是今世才成佛,在久遠以前早已是佛了,雖顯示入滅之姿,其實一直都存在這個世界(久遠實成之佛且法身不滅)。

3.法華七喻有哪幾喻是弟子說的?有幾喻是以父子做比喻?

答:

1)在第四品信解品,須菩提與大迦葉等四位弟子,為表達自己終於領解如來的用心,相信自己能夠成佛,而以「長者窮子喻」作為說明。

還有在第八品「五百弟子受記品中」,五百羅漢以「貧人繫珠喻」,向佛告白自己的心得,他們就是裡面的貧人,但幸好最後覺悟到「寶珠」是吾人本有之佛性。

2)七喻中以父子做比喻的有:「三車火宅喻」-(見譬喻品第三)丶「長者窮子喻」-(見信解品第四)丶「良醫病子喻」-(見如來壽量品第十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