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30 08:44:48筆耕志工

譬喻品-253.「教械眾生植眾德本」

 【證嚴上人開示】

菩薩欲為眾生說法,

先以善巧方便隨順,

教誡眾生信樂之心,

獲大利益隨順樂說。

心得分享:

佛陀說法開權顯實,先以善巧方便法,隨順眾生種種根機,隨機、隨時的教育眾生,同時也常常警告、教誡丶言辭譬喻⋯等等,讓眾生能慢慢體會、瞭解,這種以相應方法去攝受丶去教化,便叫做「教誡」。

什麼是「植眾德本」?就是要入人群中,去為人群付出,如果我們能在人群裏面隨順不逆,就是得人緣丶就是有德,所以勤耕福田就是勤植德本!

若把「植眾德本」想像成是種田時的撒種子,我們現在的聞法丶入人群⋯種種修行,就是在耕自己內心那塊「心田」,所付出的一切,無形中在心田𥚃種下很多德的因。

一般的眾生根機有分「利根丶中根丶鈍根」三種,修行的眾生則分「菩薩丶緣覺丶聲聞」三種,也就是三乘人。若兩兩對照來看,菩薩為利根的人丶緣覺是中根的人丶聲聞則是鈍根的人。

「聞必信受」的智慧利根者難遇,這種超級利根的人,具足了以下六種德行,分別是自在德、熾盛德、端嚴德、名稱德丶吉祥德、尊貴德。

上人在這集要我們學習「隨順樂說」,也就是遇到什麼人就説什麼話,自己要去評估對方是怎樣的人,若真的根機不錯,就可以常常和他說真理,談心話,這方面的功夫不簡單,真的要好好的多用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