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16 11:39:43也樂

鐵觀音。台灣茶樹品種

鐵觀音芯芽1.JPG

圖片:鐵觀音,小葉種茶樹名稱,又名紅心歪尾桃。

 

 

 

鐵觀音,小葉種茶樹名稱,又名紅心歪尾桃,顧名思義,鐵觀音的枝葉及芯芽密度疏,幼芽稍帶紅色,葉尖歪一側,茶樹形態橫張枝、葉面折皺,主葉脈不正中,葉邊齒序大小和排列不一,與一般茶樹全然不同,產量不高。
 

1895年,茶農張迺妙廿歲,因回到原鄉安溪探親期間,喝到鐵觀音茶芳香甘醇的滋味,返台前便要了12欉鐵觀音茶苗,將之種在新店大崎屋後石崖縫間,次年重回安溪,正式引進千株茶苗來台,其後張迺妙遷居木柵,1916年,日本總督府舉辦台灣勸業共進會初製包種茶品評比賽,張迺妙榮獲特等金牌賞,開始受到地方士紳的注意與肯定,於是1919年,受文山茶業公司所託,至安溪購回三千茶苗,交付後種在木柵貓空樟湖山一帶,也就是今日的指南里,經繁殖,分配給木柵茶農栽種,從此鐵觀音的種植,便在貓空擴散開來。

 

就木柵茶區的風土而言,海拔高度約為300~350公尺,東西向日照時間長,造成茶單寧等成分高,理論上說,製成品的苦澀味會比較重,但依木柵鐵觀音茶的製法,茶菁發酵後,文火團揉,中高溫焙火,茶葉的苦澀味相對減少了,茶鹼也因中高溫火而改變,變成連中老年人或腸胃較弱者也適合飲用。

 

近年來貓空的茶農約有八、九十戶,十家有八家都姓張,大都是有宗親關係的安溪移民後代,鐵觀音向有好喝難種的說法,正欉鐵觀音茶就是標榜用鐵觀音茶樹的茶菁為原料製成的茶葉,木柵茶區年產量僅6000台斤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