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11-08 13:54:23柴爾德醫生

〔生命議題〕更多關於「同志╱同性戀行為」的思考

前言

我有一種快要瘋掉的感覺,每次當我要寫一些重要文章的時候
它就是會消失不見,在我已經寫了大約2/3的內容之後,
它竟然就消失了,嗚~
我只好重寫,趁我記憶猶新的時候。

本文

剛剛我是以「我和我的同志朋友」作為標題的,
一直很想回Eva這篇有關於男同志的文章。

「同志╱同性戀行為」,指的是個體情感與性需求的對象為同樣性別,
也就是男性與男性,女性與女性。
「異性戀」,指的是符合主流社會價值觀,其情感與性互動的對象是男性與女性。
「雙性戀」則是不管與男性或者女性,都可以發展感情與性的需求。

我在學習社會工作的過程中,不免會碰觸到這樣的議題,
我在當時也試著處理自己對於「同志╱同性戀行為」的態度。
當時我覺得很困擾,因為我無法認同「同志╱同性戀行為」,
但我覺得很難受,因為我無法去漠視或者忽略,
這樣一群與我們同樣生活在一起的「人」。
於是我嘗試要去對他們有更多的瞭解,他們成為同志或者發生同性戀行為的原因,
和整個過程,也就是他們的生命史。

有一日我和學妹Nancy提到這樣的事情,我說我覺得自己彷彿在天秤的兩端擺盪,
不知道如何處理與面對,覺得心裡很困擾,難受。
當時她說了一句話,深深的打進我的心坎裡頭,
她說:「也許我們無法認同,同志╱同性戀行為,但是我們可以試著接納(愛)他們」。
從那一天起,我的心就釋放了,因為我知道我該要如何自處了。

也許並不容易,但是現在當我面對「同志╱同性戀行為」時,
如同我面對一個「酗酒者」,一個「嗑藥者」,一個「憂鬱症患者」一般。
「同志╱同性戀行為」是值得被關注的,但我更想瞭解其「原因」和「過程」,
因為我知道無論是「酒」、「藥」、「憂鬱症」或者「同志╱同性戀行為」,
都是一種對於「情感」、「關係」和「愛」失落的結果。

E老師說得好,「同志╱同性戀行為」是因為,他們未曾被好好的「愛」過,
以正確的方式,愛過。我認為,其他被認為是「社會適應不良者」,也是如此。

當我這樣說的時候,並不意味著我就完全認同了「同志╱同性戀行為」,
我只是想要試著「接納」這一個族群,在我做得到之處,盡一份心力。


我也有成為同志的朋友,我和他們都很好,我們可以談心,也可以聊很深的事情。
他們和一般人沒有什麼不同,只是,他們喜歡和他們相同性別的人。
有的是因為家庭關係的失落,其實大部分是這個原因,也就是,他們未曾被好好的,
用正確的方式,愛過。
有的則是因為在感情經歷上的不順遂,而轉換了性向。
他們過得比一般人辛苦,思考得比一般人多而且深,他們還在不斷的尋找自己,
尋找自己生命的定位,他們想接納自己,當身旁這麼多喧囂吶喊的聲音,
其實我想,最想死去的是他們自己。

當我們把眼光定位在他們身上的時候,定位在所謂的「同志╱同性戀行為」、
「酗酒者」、「嗑藥者」、「憂鬱症患者╱躁鬱症患者」等「社會適應不良者」身上,
當我們看不到整個生命的歷程與影響的原因,而欲加之罪時,
我們又何嘗不是一個罪人?

又,那一個人的人生不會有錯誤的時候?不會有失落的時候?不會有不知所措的時候?
況切一昧的指責和責備,忽略和漠視,並不會使我們的社會生活環境變得更好,反而更糟。
這種自掃門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的心態,只會使得我們的家庭與社會關係,
變得更加的疏離與冷漠。


「如今長存的,有信、有望、有愛,而其中最大的是愛」。
這個世代需要的是什麼,需要的是「愛」,需要的是發自內心深處,
對獨特個人與生命的接納與尊重。
每一個人都不完美,而又為何人可以用自己的方式去定罪另外一個不完美的人呢?!

曾經有一個婦人,他犯了姦淫,以當時的律法,所有的人都可以拿石頭打死他,
當他們正準備這麼做的時候,耶穌說,打吧!你們當中若覺得自己都沒有罪的人,
就隨意的拿起石頭打死她吧!

當下,眾人就都漸漸散去了。


你呢?正在閱讀這篇文章的你,
你對「同志╱同性戀行為」有什麼看法或者你也有這樣的朋友,
你如何對待他們?你的態度為何?
你會回答我這個問題,或者你會撇過頭去說,這不關我的事情,
我不願意去思考這樣的事情,無關痛癢。

我不會去勉強你,因為這是你的選擇和決定,
但這關乎你如何看待自己,和其他的生命。

這使我想起在一堂與人權有關的課堂中,
當老師要「反對廢除死刑」的同學舉手時,我看見了有三分之二的大學生都舉了手,
當下,我是震驚的,非常的震驚。
因為我們的任何一票,都決定了人們的生存權,而,試問,
我們真的可以決定任何一個人的生或死嗎?

我想,
這個問題就留待聰明而有智慧的各位去思考了。
_________________
→ 在我活著的每一天,未曾停止思考與,書寫。我生命的脈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