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11-03 15:21:05柴爾德醫生

〔人生反省〕心靈的滿足?!

「節制」可真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

我常覬覦著網路上的免費資源,而且每次去文化中心或者是書店,
我總會拿一堆dm回家,美其名要讓自己過著充滿藝文氣息的生活,
或者是要蒐集dm以作為美術設計的材料。
但是,每次它們總會形成一座小山,在我的書桌旁。
最後,它們就會進了我的「廢紙箱」,被我終結。


這是個「消費」的時代,人們生活的日漸富裕與現代化生產,
琳瑯滿目的產品層出不窮,例如,7-11架上的飲料從不乏新貴。

還記得今年七月份,我從台北搬回家的時候,出動了十幾個青少年孩子,
還有幾個大人和我一起上台北,把我的東西通通搬回家,
東西之多啊!因為我有蒐集紙箱啊!盒子啦!資料的習慣(我爸覺得我是拾荒小孩),
而且我愛買書(根本看不完)和音樂cd/電影vcd,
結果造就了七八十箱的搬家量!

我覺得我簡直就把這輩子該買的東西都買齊了,
除此之外,從前我愛寫信,一堆的信紙、信封、貼紙、筆記本等文具,
根本用不完哩,以後給小朋友當禮物好了。

現在,去書店時我還是忍不住想買書和音樂cd/電影cd,
但是我會儘量的「克制」,除了要好好反省一下搬家時的「盛況」,
也要好好考慮一下現在自己房間的「空間」和將來有可能會搬家的疑慮。
而且我也會問自己一個問題:這是我「需要的」還是我「想要的」?
然後再想一下自己的荷包和空間等因素,就會使我變成一個「節儉」的人喔!!!

我覺得有時候「消費」使得人們不懂得去「珍惜」。
在這追求快速、時髦、新奇的時代,人們擁有更多的錢去購買他們想要的東西,
「購買」和「擁有」的本身讓消費者感覺到自己存在的價值,
或者轉移了他們原本低落的情緒;是,消費時代的來臨,
卻使得人們的心靈更加空虛了。

我覺得「消費」和人們使用資源去獲得「社會地位」或者「金錢權勢」有異曲同工之妙,
只是一個是花「錢」,一個是花「資源」,但同樣的他們都是想要獲得一種「滿足」,
一種終極的,心靈的滿足。

但是,他們獲得滿足了嗎?當人們擁有光鮮亮麗的外表,擁有氣派的房子,
擁有令人稱羨的社會地位,但是,他們快樂嗎?
到底有什麼使可以使人真正獲得滿足,真正心靈的滿足,
而不是虛空和寂寞,還有孤寂???

★★★

我聽過一個故事,是有關於美國太空總署Nasa的,
Nasa是太空總署的署長,在他即將面臨退休的日子,但是他的心裡非常得愁煩,
他感到焦慮和沮喪,卸下了工作之後,他是誰?他還能做些什麼?

有一天他要下班的時候,看見一個在打掃的黑人婦女,
她一邊打掃著,一邊快樂的哼著歌曲,看起來非常的愉快。
Nasa就問她說,你為什麼這麼快樂?
你只是一個做著打掃工作的人,憑什麼你可以這麼快樂?

她說,我很快樂呀,因為我知道上帝看顧著我。

NASA說,你這個傻瓜,我研究了所有的天文地理,這世界根本就沒有上帝。
黑人說,先生啊,你不懂,上帝實在是太偉大了,不是我們這種凡夫俗子可以看得見的。

NASA緊接著問,那你告訴我要怎麼要做才能遇見神?才能找得到神呢?
黑人說,神要我們用心靈和誠實來敬拜祂。

後來黑人給了NASA一本聖經並告訴他說,去閱讀吧,這裡有你要的所有答案。
NASA本著科學家研究的精神,認真的閱讀著聖經。

後來NASA退休了,他成為了一個傳道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