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28 23:11:57elizabrww

暮城煙燼曲終過盡鬆淩渡

這般匆忙的雨,這般溫柔的夜,還有那恬美的天江,那心頭小小的城。暮城煙燼,繁城塵逐一散去。那樣的橘黃燈火染成的緋色香樟,散發出一種若有若無的香氣,需靜心的人沈默的去品,方知其中百般風味。

獨自穿行在悠長悠長的雨季,朦朧,詩意。回眸間兩岸時光紛紛倒退,昏色搖曳床墊床褥,緋色香樟猶如斷了線的珠玉,潮水般湧來。今夜期定了的,沈默無言。

似曾遺忘,哪一年的煙雨下得這般繁華,瀝瀝微聲,霏絲輕濺。萬裏紅塵樓上月,青雲獨暗數千家。縱是今生今世的寸土之地,亦在這煙波水影裏沈浮。往昔,舊年,霓燈繽紛,尋聲尋雨分柳簾,扶枝向路,柳飲江邊。淡看一池曉風殘月,回首經年,往事不堪。驟看那滿江惆悵,愁皺三千煙水不止,奈何山亦高,水亦遠,筆落江畔,墨濃雨淺。

曲終過盡鬆淩渡,回首煙波十四橋。湖藍色水天之間,隱逸在深淺有致的墨色裏,宛若絹綃,亭亭而立,不帶一絲愛恨情仇。橋間上枝意蔓延,盡遮半邊風雨,清風帶葉的細隙間,一把藍傘打雨而過,也不知是哪位故人,哪位驛人,從容離去,綽約靜止,沾衣欲濕。

水霧氤氳,相思自難說。歌樓聽雨肆,酒旗招展雨瀟瀟,紅梁畫木,茶簷扶雨聲聲嬌。隨風縱雨,那怕是一曲曲終人散,隻有那一簾關於世俗的舊夢,且近,且遠,且清晰。

那一年的那一場煙雨濯江而漣,不媚不妖,恍若今夜般納豆功效。杭城的偶遇中,滿城心事剎那間黯然失色。折下一支占滿雨水的花,任由它生,它長,緩緩的開滿最迷離的雨夜,一絲芬芳悄然。

這般匆忙的雨,這般溫柔的夜,還有那恬美的天江,那心頭小小的城。

暮城煙燼,繁城塵逐一散去。那樣的橘黃燈火染成的緋色香樟,散發出一種若有若無的香氣,需靜心的人沈默的去品,方知其中百般風味。

輕輕地,我獨行在雨夜的盡頭,看前方燈火將近盡,背著天江漸行漸遠,慢慢褪出了那一身湖藍,兩岸漸暗,唯有香樟不斷湧來,泛濫成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