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22 22:41:08eling

2017西葡走一回【馬德里】

早上的巴塞隆納依然飄著小雨,天色昏暗,8點才天亮。步出巷口就看到車站,昨天根本鬼擋牆阿。車站有幾間餐廳和麵包店,花2歐可以吃到可頌和小杯咖啡。Renfen的車票事先在台灣買促銷票,巴塞隆納到馬德里32.3歐元,如有想要實體票,車站內有機器可以列印車票。

高鐵入口處有安檢門,通過後會見到大批排隊遊客,螢幕顯示往馬德里的車是第1月台,隨著時間逼近,隊伍越來越長,但完全沒有要開放月台,而且在票面上的發車時間相當接近時,電腦螢幕居然更改為第4月台,有1/4的人慌亂起來,想要擠到前頭詢問,但最終還是在原地等待,我見情況不對,獨自跑到第4月台去詢問工作人員,結果工作人員表示,待會第1月台人龍會接到第4月台,無須擔心。最後的確是如此,我想是因為安檢門離第4月台太近,如果大家安檢後都站在第4月台前短短的等待區,應該有8成的人會進不來。要嘛安檢門是事後設置,導致動線設計不良,不然就是當初設計的人根本沒考慮安檢門會塞車。總之隨機應變的月台設計真是嚇壞一票人。

從黑夜的巴塞隆納開往馬德里,乾燥的大地一片枯黃,偶爾才出現幾顆大樹,隨著太陽慢慢升起,淡淡的朝霞爲天空略施薄粉,讓慘白的天空瞬間增添粉橘色紅暈,而馬德里乾燥的空氣和溫暖的陽光爲今天帶來好心情。

今天的重點只有普多拉美術館,周邊一連串古典的建築物和行道樹,明顯感覺的到這區域優雅氣質。普多拉美術館門票15歐,現場排隊約20分鐘購票。館藏相當驚人,連續走了3個半小時才勉強看完導覽手冊中的重要作品,而且以幾幅重要畫作當作門票,讓門票更加值得收藏。



對於美術畫作並無特別研究,但站在巨幅畫作下,仔細的看著畫家描述的筆觸、顏色、輪廓,一些小小的細節,還是會被其所感動。天阿,這是多久以前人一筆一筆勾勒,又塡充色彩的?而且有許多畫作讓人很有想像空間,有些則是具有歷史上的重要意義,或因為其背景而產生的兩幅畫作,裸女馬哈與穿衣馬哈即是。最受歡迎的畫作莫過於荷蘭畫家博斯的人間樂園三聯畫,雖然是1490~1510年的作品,但以現在角度來看仍然很具有未來感,而且細節很多,讓人忍不住想找小趣味。而我最喜歡的是委拉斯蓋茲的宮女,有多重視角,全圖聚焦於中間的小公主,但配角還有菲力四世夫婦、畫家本人、狗、以及最後頭的人,後來這幅畫被許多畫家重新詮釋,其中畢卡索也有很多幅相關作品,號稱是解構或練習,但在我眼裡看起來是惡搞小公主。


馬德里西班牙廣場的建物、腹地方整、漂亮,有不少街頭藝人表演,讓人一拍再拍,相機無法離手。來不及在6點前趕到皇宮,但光看外觀就覺得壯麗輝煌,在這邊遇到馬,應該是騎兵隊之類的,原來馬德里真的有馬!不過漂亮的馬走過拉的屎卻無人清理,加上寵物狗隨地拉屎,結果處處是黃金。日落前氣喘噓噓的趕到計畫外的波依神殿,因位於高處,加上趕路,走到上氣不接下氣,但這裡很適合遠眺皇宮、欣賞夕陽。













聖米蓋爾市場除了店員之外,應該沒有半個當地人。市場內擠滿世界各地喝酒的觀光客,如果我是當地人也不想踏進去人擠人。逛完一圈,只有一家Tapas價格比較便宜,每份在1~1.5歐左右,不管多少錢都可感應刷卡,不用找零錢真方便。水果酒Saugria是紅酒底,用吸管大口一吸就茫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