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21 23:17:19eling

土耳其【風情萬種的伊斯坦堡】

伊斯坦堡位於歐亞交界,位置特殊,往來的人群多元,無法辨識對向走來的是觀光客、當地居民或商旅人士,也無法歸類「土耳其人」應是何種裝扮或臉孔,但無礙。路面電車每2、3分鐘一班,披著現代化的外衣,優雅的穿越歷經滄桑的聖索菲亞博物館、藍色清真寺等建築街區及釣客滿滿的加拉塔大橋。街道大致乾淨舒適,有良善的人行空間,帶些許起伏,迷路的時候,就往有電車線的方向走,想迷路都難。









3月中的伊斯坦堡溫度仍低,遇到濕冷天穿涼鞋會冷到腳底發痛,太陽下山後的冷風更把我們往旅館推,一入夜就不想出門。鄰近黑海,空氣卻相當乾燥,要走近艾米諾努碼頭才會聞到鹹海味。碼頭附近有許多流動攤販兜售玉米和擺放整齊半剝的栗子,不知為何,遲遲沒有想買的衝動,倒是買了有名的魚三明治,還不錯吃,至於那紅紅一杯的超酸漬物就免了。







Gülhane istasyonu站往西北方的巷弄內有不少好吃又平價的餐廳,好幾天都是在這裡解決午晚餐。有一間菜色豐富又便宜的自助餐店,不得不提的米布丁,是全程吃到最好吃的,那帶點克林姆的口感、隱隱約約的米粒和適當的甜度,讓我們連續點了幾天。還有連當地人都很愛的烤肉店,1份烤肉基本上是2串鐵叉,但多數人飽餐後所留下的鐵叉通常超過10支,而門口總是滿滿的排隊人潮,座無虛席,觀察好多次才趁人少的時候光顧,好吃的確名不虛傳。







在這座城市定點居住5天不算短的時間,成為附近雜貨店和自助餐店的熟客,幾乎每天定時報到,和雜貨店老闆開玩笑、喝紅茶、和自助餐廚師拍照、和隔壁桌客人道早安,我喜歡這種靠近生活一點的旅行節奏,當個偽在地人,尤其是在旅行開始出現疲憊感的第12天...






但不習慣的是餐廳或商店的攬客方式,各大景點總是有個人站在路邊或店面外跟大家打招呼,用任何你可能聽得懂語言,只為吸引你的注意,你會低著頭快速走過或是大方回應、拒絕笑著離開?有次找路被搭訕,此人引導我們去一家地毯店,店員很賣力的解說產品,甚至讓地毯飛起來旋轉,強調這是阿里巴巴的地毯,我們一直笑著沒有任何表示,大約15分鐘後,說一聲謝謝,安全離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