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25 21:00:50eling

2013跨2014年澳洲日記12/28【運氣不佳的疏芬山淘金鎮】

今天的目的地是Ballart 的Sovering Hill,一般路線是從Southern Cross車站搭V/Line過去,但另一種省錢的搭法是從Sunshine站開始搭V/Line。原本預計先搭火車過去Sunshine站再轉V/Line,但昨晚預查車班,發現火車停駛,不過有公車可到。沒想太多,就決定搭公車過去了~錯誤的開始。

公車開到一半突然停在路邊,我以為要等某個客人,沒想到是交接班的時間到了,另一台車把下一位司機載過來接手,看來當地很認真執行工作和休息的規則,對交通安全更加有保障。但前司機答應到Sunshine站要提醒我下車的,就這麼換人了...

1個多小時後抵達Sunshine站,看到月台正在整修,我沒有想太多,因為在台灣,即使是要進行鐵路高架化,也不會讓火車停駛,而是另闢臨時軌道。但繞來繞去看到公告,總算讓我明白一件事──它真的停駛了!而且是整條線停駛!而今天還停駛的第一天呢(12/28~1/19)!內心不斷後悔,爲什麼不和昨天行程對調呢?怎麼一直害怕來搭V/Line呢?不過也只能繼續往前走了。

雖然V/Line停駛,但還是有接駁公車可搭,這是讓人比較放心的地方(如果是台灣慢半拍的台、高鐵或捷運根本就不會考慮到接駁車了吧...)。

“The bus was late, and you are late,too”幽默的站員這麼告訴我。前一班公車雖然誤點10多分鐘,但5分鐘前剛開走,下一班是1個小時後,應該也會誤點。老天好像在跟我說此路不可行!就隨遇而安吧~我坐在人行道的椅子上躲太陽,順便補寫日記打發時間。風有點大,連路上的三明治招牌都被風吹著跑,幸好被一根交通號誌給擋住了,不然坐在旁邊的我就要被打趴了(驚)。

時間差不多回到站牌邊,果然公車誤點了,站牌邊完全沒有遮蔭、超級曬,有個老兄在抽煙,旁邊還有一點動物屍體的味道。大概誤點25分鐘,公車終於來了,後來公車又沿路到V/Line的各個車站接駁,總共花了2個小時才到終點站Ballart。好處是搭公車的風景和搭火車的風景不完全一樣,今天的風景大多是高速公路和幾個小鎮,途中經過好幾個草原。隨著時間過去,肚子似乎也開始不舒服了。


屋漏偏逢連夜雨,原以為Ballart到Sovering Hill這個景點的車班會很密集,但實際上也是1小時1班,而且前一班剛剛離開,難不成今天一整天都在等車和搭車中虛耗?Today is not my day。下一班車是1點50分,而據朋友打聽的消息,Sovering Hill將在5點半關門。原計早上抵達,現在要下午2點多才到,不知道會不會時間太匆忙而看不到什麼呢?而且回程的末班公車時間,似乎是5點。


著急也沒用了,走一步算一步,在這裡回頭,這輩子也沒機會再來了吧!
心情有點低落,加上身體越來越不舒服,傳了簡訊給朋友,回傳收到的是:「你傳錯人了嗎?」我也只能苦笑了。

幸好公車準時出現,大約開了10分鐘左右就到園區了。天氣很熱,但2點多要入園的人還蠻多的,看起來我可以安心一點。買票時順便問了穿西式古裝打扮的售票小姐公車時刻,末班車5點20分發車。她還問親切的我從哪裡來,雖然這對她而言很普通的對話,但我真的有因為這句話而感動到,人在異鄉,遭遇到連串挫折,突然有這麼一個陌生人關心,心情真是好多了。貴鬆鬆的門票錢(47元)也開心的付了XD






疏芬山又稱新金山,美國舊金山沒落後,淘金人轉移到此地。園區內的造景多是仿那個年代而來,是個戶外博物館,工作人員也都穿著當時的服飾,有打鐵舖、蠟燭店、糕餅店、印刷店、保齡球館等,店家不少,而且不像台灣都只做表面功夫,打鐵店的爐子是真的有紅通的炭火在燒,有人在打鐵,很多機器也都真的在運轉,讓我很佩服可以做到這麼真實。





一入園就聞到馬糞味,馬車一跑過去就揚起大量的灰塵(彷彿回到搭三輪車的吳哥窟)。一堆人在前方體驗淘金,因為氣溫太高,我走到了中國帳棚旁的關帝廟,原來當時的淘金人也有中國人。寺廟佈置得非常恐怖陰森,大家都不敢進來,正好讓我乘涼。看了一段5分鐘的影片介紹中國文化,感覺外國人做的中國事物,多少還是少一份味道。









因為生理痛,接下來我每看到椅子必坐。西部的場景對我來說沒什麼共鳴,大概西部片看太少,攝影取景都取得不怎樣。在保齡球店裡看小孩打保齡球,他們先把球丟出去,然後球瓶半倒,那邊的人再把球瓶擺好,順便把球從另一個溝道推回來,就可以再丟下一次,之後交換位置,讓大家都可以玩到。


在蠟燭店看店員示範製作彩色蠟燭,需要一點色彩三元素的概念,將顏色不斷的堆疊,上下反覆浸泡顏料,最後就會做出彩虹蠟燭。看店員做是很簡單,但實際上並不容易。園區內定時有許多的表演活動,因為時間的關係,我只看到官兵抓強盜那一段,追得很遠,追到觀眾都看不見才停下來。


在麵包店買了立德兄妹推薦的肉派,似乎剛好出爐,非常燙口,比昨天買的好吃。


最後到園區的盡頭,似乎是一間學校,不過我時間不多,也沒心情走進去參觀。回程時和一對情侶對看,”How are you ?” 身體即使非常不舒服,還是努力的展現了微笑回應。這時我才知道原來我的臉色有多麼難看,該回去休息,別再硬撐了。


回程的站牌似乎兩邊都可以搭,有8號和9號公車,我在靠園區這邊等車,標示City Station的公車提早來,回到Ballart站,5分鐘後就有直達Southern Cross的接駁公車,結果回到市區才1個多小時(意即,早上如果老實的從Southern Cross撘公車過來,應該會提早2小時抵達)。回程夕陽仍然很曬,不過澳洲人的車用窗簾大概只是裝飾品,大家都很享受陽光,無人拉起窗簾,而我只則盡量拉低帽緣,可能會被誤以為怪胎吧。

獨自旅行要擔心的事很多,怕找不到車站、怕不能Check in、怕忘記帶鑰匙被鎖在門外,尤其至今剩不到2天就要離開墨爾本了,捷星卻還不能讓我Web Check in,真是令人害怕。而房卡老是感應不良,經常連刷10次都不過,最後室友受不來自動幫忙開門,讓我每晚都跑櫃檯請他們幫我從新設定,有一次連他們設定的機器都掛了,服務員抓起一把磁卡用力扔進垃圾桶,可見有多讓人抓狂。

晚上和泰國室友吃飯,她和我是住這房間最久的2人,因為語言程度差不多,所以我們都很願意和對方聊天,即使有時候雞同鴨講,還是可以聊得很開心,她是我第一個可以用英文聊天聊很久的朋友,12年前嫁來澳洲,每次總是笑咪咪的,感覺就是一個會照顧人的傻大姊,也是我半夜在街頭遇到那位。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4-02-26 14:32:06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圖片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熱門圖片,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熱門圖片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圖片,加油!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4-02-26 14:07:10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