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11 00:56:35eling

2008‧夏‧香港初體驗【上】


對香港的印象,大多來自香港片,像是賭神、無間道等,對於影片內容帶到的尖沙嘴、中環等地名感到好奇,也因為黑道的電影背景,以為香港到處都是幫派份子,卻又異常的繁華,這就是我的幻想。出發前,我到批踢踢的旅遊版找資料,才發現跟我想法一樣的人還不少。

這次趁著從廈門回台灣在香港轉機的機會,順便到這繁華聖地見識一番,果然在機場就開始見識。「80個閘門」,怎麼有如此大、如此繁忙的機場阿?蕞爾台灣島相較之下就小了很多,呵呵。

因為親戚臨時不在香港,所以一出關就趕緊找酒店和換港幣。
機場和飯店都有提供免費的市內電話服務,故不需要額外買電話卡。不過剛開始對於香港如此國際化還真不習慣,如聯絡飯店的電話接通時,對方一開頭就是一連串的英文,我還以為是進入電話語音系統,後面會接著說一遍中文,但對方講完英文就開始等待,我方才會意過來,對方是真人而非語音系統,更沒有國語翻譯,這一點還頗不習慣的。在台灣,國語大多通用;但在香港,大多數講廣東話,國語甚至不如英語流行,講北京話還會被誤認為是大陸人。

出機場的交通工具是機場快線,類似台灣的捷運,費用較公車貴,但相當便捷迅速,還有事先運送行李和向航空公司報到的服務,希望桃園的機場捷運也如此便民。香港的車行方向和台灣相反,一般靠左邊走,但在地下鐵裡的方向沒有固定,每各站都不一樣,手扶梯站的方向也沒有固定,不如台北捷運來得整齊一致,所以隨時都要注意指標,也由於方向混亂,故連在馬路上,都會提醒你要看左或望右注意來車。


踏出地鐵出口,感受到熱帶地區的溫度和悶熱感,雖然時值5月初,溫度卻像來到夏天一樣,不太舒服。街道不是很寬,但兩旁的房子卻非常高聳,狹窄的道路轎車、公車卻能呼嘯而過,而兩層樓的公車之上,居然還有七彩霓虹的廣告招牌橫跨在道路上,壓迫感隨之而來,再加上引導盲人過馬路的交通號誌燈,總是以很快節奏播放,像在趕人一樣,更增添幾分的緊張情緒,幸好人行道通行無阻,否則人不知道要擠到哪去。

可能因為道路太窄及受限於軌道的關係,公車的車形被拉成瘦高型,感覺一推就倒,這點還蠻有趣的。日本也因為街道狹小,車子被設計得比較迷你,而台灣小島,馬路越開越大條,車子就大多了。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