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9-08 18:01:51雲淡風清

大家都長大了

我太天真了!! 原來社會不是這麼的包容與多元 還是有好多人活在傳統的價值框架裡 雖然表面上 有一個開放 自由的外衣偽裝 但骨子裡卻還是標準的傳統觀念 老舊到不能再老舊 好似個年輕軀殼包覆了一個老人心靈 突然覺得是爺爺奶奶化身的出現 說著她們那個年代的價值觀念

這真是一個很恐怖的事情!! 我以為在現在多元開放的社會裡 大家都能包容 接受不一樣的生活方式 予以尊重 尤其是我身邊交往的 也都是懷抱著夢想與目標的知識青年 對社會脈動掌握很深 怎麼會不知道成功的定義已經被大幅度的翻新了呢? 不是說一定要做到什麼很高的職位 作多麼了不起的事情 爬到多麼高的社經地位 才叫成功 每個人都可以替自己的成功定義 有別於我們父母那個傳統年代 壟斷式的成功
我們這一代明明已經是亞洲新人種了 因此 當我聽見自己身邊的朋友 一個個地告訴我 她們的生涯規劃 是要賺很多很多的錢 獲得很高的社會地位 擁有很豐富的社會資源的同時 言談裡 不難聽出他的價值觀 錢 = 生活價值 = 生命目標 不論喜不喜歡這件事 有錢好辦 朋友也是用來互相交換 利用的
天啊 真的好老式的觀念 和爸爸媽媽從小在我們旁邊耳提面命 自己非常不喜歡的那種論調簡直如出一轍 她們以前不是也不喜歡嗎 怎麼 現在 全成了它的信徒 在台灣是不是所有大人的腦袋都會慢慢地趨同!!
我並非批判這樣的價值觀念 因為那是台灣社會的一部分 是歷史的軌跡 更狗腿一點 還可以說它是前人的智慧 那是每個人的選擇 我們都要尊重 但….我所不能容忍的是 為什麼大家都要把這樣的價值觀當成普世價值 並企圖把它渲染給身邊的人
沒錯 如果用數人頭來計算的話 那樣的價值觀一定遙遙領先 只是 社會不是更多元開放了嗎 幹嘛一定要有意義 一定要賺大錢 富醫生一定比窮學生更有價值 都不是真理!!
我不反對每個人有不同的想法 但請不要以為自己的就是對的 就強硬的加在別人的腦子裡 企圖給他壓力 請不要再問我諸如 現在的工作會給你什麼樣的升遷機會 多久後會有加薪的機會? 因為當我告訴你說 我只是在體驗生命 學習新知時 你所顯露出的那個懷疑表情讓我很懷疑(奇怪 怎麼不是跟我一樣興奮 而是看起來有滿坑滿谷的疑問) 然後你再繼續追問 還有呢 對於未來有什麼幫助呢
嗯 突然覺得同學們都長大了 我原本以為 這樣的場景 只會發生在和男友家人的飯局裡 沒想到 卻在最近幾次的同學聚餐上 活活上演
是我還沒長大嗎??

當西歐 美國的年輕人願意休學一年 好好體驗生命 不急不徐過生命的同時 我們可不可以也活的優雅一點 如果這真的不是你的價值 那 當你看到有人這樣活著的時候 請多一點包容 我想 我們都是很努力的在生存著 不要彼此干涉好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