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8-14 07:44:101301

010830

相信大夥都曾經做過一夜致富的美夢,在這兒想要一夜致富,門檻最低的方法(注意,我說的是門檻,而非成本,或是什麽報酬率,期望值之類的東西)我猜非所謂的「樂透」莫屬了。

上個周末和公主同去華盛頓特區遊玩,適逢美國史上獎金第三高的樂透開獎,總獎金高達兩億八千多萬美金,美國全國可說爲之瘋狂。話說至此我想要先稍微介紹一下美國人所謂的樂透,爲何常常會有如此天文數字獎金的産生,以及和我這一次特區之旅的關係。

一般說來,會有如此高額獎金的樂透都是一種叫做jackpot的制度,所謂jackpot所指的是一種累積制度,遊戲規則大多大同小異,簡單一點說和香港的六合彩相似,重要的是獎金的累積方式,以一張一塊錢的樂透來說,一塊錢大約被分爲5:3:2的比率被州政府、獎金累積、及發行成本均分,一周往往發行兩次,每一張上一期的彩卷中的三毛錢將會被累積到下一期,所以當獎金累積到越多,大夥願意花在買樂透上的(或者說「投資」的)錢也會越多,所以累積的獎金最終會有類似幾何級數的成長效果。

再者美國的彩卷是由地方政府發行,這兒所謂的地方政府是指州政府或是一些大的都會的市政府,例如紐約市也有它專屬的樂透。至於中央政府賺些什麽呢?你說什麽?中央不與地方爭利,他媽的,你別傻了,它賺的是將近百分之四十七的稅金。

聰明如你或許會說,那也不過是一塊錢中的百分之三十的百分之四十七,和州政府的百分之五十比起來不算什麽。那讓我先告訴你一點,聯邦政府除了所謂對州政府的管制外啥事都不用作,而基本上發行彩卷這玩意根本不需要中央政府貢獻任何心力,這些彩卷的印製、舖貨、行銷、監督、管制都是你們州政府的事,我中央政府只要等著收稅就好了,如此說來,如果你能選擇,試問你會選擇當州政府還是聯邦政府。

再補充一點,這種會有天文數字獎金的樂透一向都是由於好幾個州政府之間聯合辦理的,像這一次所謂的power ball樂透是由十二個州政府加上特區政府合辦的---這也是爲何和我的特區之旅扯上關係,因爲這種樂透並沒有在紐約或新澤西發售---所以假設購買的人沒有特殊的原因(事實上也大是如此,試想都是一樣的彩卷,誰會特別跑去外縣市,而不在自家門口的便利店買),而平均在十二個州和一個特區買的話,那各各州政府所能分配到的錢,將是所有錢的百分之五十再除以十三,如此一來清楚了吧。

讓我把結果直接告訴你,以power ball為例,整個遊戲下來,全部人所投下去的錢,有百分之十四(30%*47%)左右最後落入聯邦政府手中,而每個州政府大約分到不到百分之四(50%*1/13),當然有些州政府會要求百分之七左右的贈與稅 如此一來大約可以分到所有投入金額的百分之六(50%*1/13+30%*7%),但是這還必須是中獎者是你那一州的居民才行。

雖說看來中央占盡了便宜,但是地方政府看來卻沒有啥異議,至於玩得不亦樂乎的大衆,看來更是樂在其中,沒有人在乎最終他只能在1.1441304的十次方分之一的機率下分到所有人投下的一塊錢中的一毛五分,這個遊戲真算的上是皆大歡喜,尤其是在這全球景氣一片低迷的現在。想一想在失業人口屢創新高的的社會,一個新的億萬富翁的産生,這整件事對人心的鼓舞有多麽正面的影響啊,更何況在新的所謂減稅政策之下,再用這方法光明正大的把錢拿回國庫,不是比多叫些警察埋伏在路口偷偷抓人超速一兩公里,或越線一兩公分顯得聰明且大氣的多了嗎?

不過好玩的事還沒結束,等到周六晚上十一點大獎揭曉,確定這次的獎金將由四個得獎者均分,且這四組得獎者一一現身之後,媒體在追逐他們之餘,也不忘去訪問一些這齣春秋大夢的配角們。其中電視臺會去訪問一些投資專家們,希望他們能給獎金得主們一些意見,建議他們如何利用這一筆剛到手的横財,這些人往往是些共同基金的管理者,或是些投資公司的分析師,說來說去大多大同小異,沒啥特別值得一提的。較有意思的是他們找到了某一次大獎的得主,算是一種追蹤報導吧,請他談一談一夜致富的感想及順便給這些新的億萬富翁(事實上,在稅後及四人均分下來,大約一人實際可以有四、五千萬美元左右入袋)一些建議,你猜怎麽了?原來這一名上次的億萬富翁如今花光了所有的錢,並又回到了之前的生活,他只說了一句話;或者應該說電視臺只放映了一句話(哈哈哈,誰叫你又變成窮人了),他說:「我建議那些得獎者把他們的錢花得慢一點」,怎麼樣,有趣吧,億萬美金學到的經驗不過是一句話。

在特區時既然趕早不如趕巧,讓我趕上了參予這有史以來第三大的樂透,你說嘛,愛湊熱鬧如我如何可能不下海攪和攪和呢?唉,但事往往與願違啊,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由於我們這一次是隨著旅行團到特區,所以除了被當作鴨子趕外並沒有時間買張彩卷來試試手氣,最後到了晚上開獎的時候就只能呆坐在電視之前旁觀了,唉,一想到就是因爲我一人無法得道,我的衆位哥兒們無法升天,心中著實過意不去。

好啦,坐在電視前看看熱鬧也就是啦,但是正所謂福無雙至,禍不單行,一旁的公主忽然問我道:「嘿,如果是你中了這次樂透,你要做些什麽?」哇,我的媽啊,如果我的記憶力還沒退化太多,相信上一次出現像這次一樣遇到如此的大哉問,那大概已經是登輝年間的事了,所謂高手一出手就知有沒有,光看看這一題吧,把一個男人對理想與現實;愛情與麵包;浪漫和浮華之間的拿捏,做了一個多麽精確的測試,哈哈哈,想問我如何過關的,下次回來喝酒的時候再說吧。不過先說好,酒錢可是算你們的。不過我可以先告訴你,當時我說的答案絕不是請眾哥兒們一起去墨斯科和白俄美眉們樂一樂,哈哈。

從特區回來之後在中時的網站上也看到一則追蹤報導,頗值得玩味。報導的重點在於對於想當年所謂的反共義士現今生活的追蹤,這些先前的反共義士在兩岸交流了二十多年,而臺灣經發會後一頭熱的要開放三通之際,所處地位之尷尬自不用多說,但報導的重點在於當年所謂「對匪陸海空軍重賞投降辦法」所帶給他們那一大筆獎金如今何在。

報導中有一段是這麽說的「范園焱之後,還有七起駕機來歸事件,分別在七十一和七十八年間,或許是拜臺灣經濟之賜,這些反共義士最多的獲頒七千兩(黃金),市價超過一億,最少的也有三千兩(黃金),起碼也在七千五百萬左右,不管在七十年代的哪一年,這都是令人咋舌的天文數字。」(時報週刊)

好啦,這篇報導突然之間提醒了我,原來我們台灣島上也曾經有過這麼一群如此相類似的千萬富翁們,想知道這兩群不同的富翁們的命運是否有所不同嗎?哈哈,你也許該失望的,因為答案是---沒有啥不同,根據中時的報導,從六零年代開始總共有十六位的反共義士,能在一夜致富後守成,目前仍保有當年那一筆財富該給予的生活水準的,寥寥無幾,剩下的被騙婚的被騙婚,或被股市套牢,三窮五富的三窮五富,更不至的如卓長仁者,也就不在話下。我之所以說令人玩味就是在此,乍看之下大多一夜致富的人,忽然的財富並沒有帶給他們更快樂的人生,相反的會惹來的麻煩看來好像蠻多的。

這事實對我的打擊不可說不大,經過徹夜的思考,我終於有了決定,如果有一天我一夜之間變成了千萬富翁(提醒一下,請以美金計),我就把這筆錢換成一顆海洋之心,然後把它沉到南中國海去。問我為何選南中國海,很簡單,因為如果我這麼做,隨行的媒體一定比當年鄧小平的骨灰被灑下去時所跟隨的媒體還多,有錢能使鬼推磨,哈哈哈,痛快。

坐而言不如起而行,所以我決定在三分鐘之內結束這篇週記,然後走到外面去買五塊錢的彩卷,對了,忘了告訴你們,我們新澤西有一種叫做big game的樂透,如果有興趣查一查就會知道,它和這次的power ball在最高累積獎金的排行榜上可說是當今的一時瑜亮,而且聽說下一期的獎金將是一億一千五百萬。

唉,不知道初秋的墨斯科美不美,什麼?你問我要打包什麼樣的衣服?

拜託,到時候再買就好了嘛!而且你們不穿衣服的時間一定會比穿衣服的時間多得多,我保證。

(Aug/30/2001於Newport N.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