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8-14 07:44:531301

010823

這一週真是精采,可說的事情很多,千頭萬絮不知如何說起。最後決定來說說這兩天的一則地方頭條吧,這是關於一個叫做 Devaux.的法國人和自由女神邂逅的故事,我想這種事情最適合在七夕的這時候來談談了。

原本我猜想這名法國人對女神一直以來一定存有相當程度的遐想,因此趁著七夕前夕想要一親女神的芳澤。為了向女神示愛,他甚至穿著印有自由女神的T恤,企圖藉由動力降落傘降落在女神的火炬上,但是即使他一片赤誠,無奈的是女神不領情,或說是他自己技巧不好(哈哈,難怪女神不喜歡他),結果就在他準備降落的煞那他的降落傘卻被女神的火炬給勾住了。他本人則被吊在半空中,經過三個小時的救援,方才安全著地。當然,他隨後也被紐約警察逮捕了。

這種瘋子(或說某方面的狂熱份子)常常在這個城市中出沒,這並不稀奇但隨後警方的調查結果卻引出一些有趣的東西值得玩味了。首先紐約警方查出,這名叫做Devaux.的法國人可不是第一次企圖猥褻女神了,之前他曾經有過躲在自由女神像中,等到它關閉再用繩索攀爬下來的紀錄(哈哈,這總是讓我想起來電影重慶森林中,梁朝偉拿著模型飛機在女友身上玩的那一段)。而在法國巴黎他也有過類似的經驗,至於地點,不用我說你也猜的到吧,沒錯,就是愛非爾塔。其他像是三蕃市的金門大橋也有過他的蹤跡。所以看來這位Devaux.先生並不是只是對女神有遐想這麼簡單而已,至少我們能說,他並非對女神那麼的專情。

接下來警方也發現,當整件事發生的同時至少有兩組專業的攝影人員,一組由空中一組由地面對事情全程拍攝。哈哈哈,事情到此可就明朗了吧,整件事情說穿了不過是一件商業行為罷了,跟他X的什麼自由的追求或一些狗屁倒灶的訴求之間,絕對沒有啥關係。老祖宗說的好,賠錢的買賣沒人幹,殺頭的生意有人做,。 這個道理就不需要我浪費口水了。

或許有人又要說啦,根本沒人說這位Devaux.先生的行為和他本身對自由的表達或擁護有任何關係,這完全是我的被迫害妄想症又發作了。哈哈哈,我是有這毛病,但這一次和我個人這項隱疾真的沒關係。當然他本人也沒有說過類似的話,問題是發生在另一個法國人觀光客身上。原來有一名法國觀光客在目睹了整件事後接受訪問時說道:「女神是自由的象徵,我認為任何人都有權利降落在她上面。我對和Devaux.先生同屬為法國人感到驕傲。」唉!全球景氣差啊,自從兩德統一再在歐盟經濟中逐漸執其牛角後,法國人是該悶一悶了。除了和一些第三世界國家的政府高層之間串通好,互相分一些軍售或者鐵道工程的回扣外,也只能來紐約看看白頭宮女當年幫當今聖上做的女紅了。

不過更有趣的是一個更後續的反應,那是關於紐約市長朱利安尼的發言。他在談話中先用了危險來形容Devaux.的行為,當然這並不為過,但除了危險他同時還用了愚蠢及笨來形容,當然這也不打緊,或說沒啥值得一記的,令人讚賞的是他後來乾脆直指這位叫Devaux.的法國人是個白痴。哈哈哈,偶像吧,想一想如果我們台北市的馬市長(或說現在已經是陳總統的陳市長)把一個未經申請而企圖在中正紀念堂降落,結果被掛在半空的動力降落傘愛好者叫做白痴,我想第二天我們民粹盛行的所謂民主殿堂的代議事諸公們不知道會有啥反應。不過也不一定啦,當年我們陳市長罵總統老番癲不也沒事,現在甚至坐在同一個位子上了。

其實如果知道詳情後,我說市長朱利安尼是個角色,會反對的人應該不多,以一個共和黨員的身分在這個向來崇尚自由的民主黨大本營選市長,能當選並且連任,除了手段外還要有實力,這位市長除了有攝護線癌的健康問題外,更有一段滿城風雨的婚外情誹聞。不過以現在檯面上的下一屆候選人提出的政見看來,還沒有一個人敢對於他現有的政策有太大的批評。事實上甚至有候選人明確的點名要延續他的某些政策,這樣一來就不難他的犀利了吧,至少我們台北的馬市長在競選時,就不會強調說他會繼承之前黃市長的某些政策,對不對。

朱利安尼來自於一個義大利移民家族,自小在紐約的布魯克林長大,紐約大學法學院畢業,最高做過美國司法部的第三把交椅助理總檢察官。八年前接手治安一團亂的紐約市,由破窗理論著手,把打擊犯罪當市政主軸,成功打擊黑社會對於魚市場,食品批發業以及垃圾清運業的非法壟斷。整頓時報廣場的色情行業,使紐約罪惡之都的惡名鹹魚翻身,身為一個市長來說他確實是有一手。對於一個以自由為號召左派人士居多且個個精於算計的紐約市選民結構來說,要不是真的改善了這些所謂的紐約客們的生活水準,一個保守黨又是檢察官出身的「硬漢」想要只靠硬漢兩字在紐約當選且連任,哈哈哈,那不如去學學Jennifer Lopez上次在紐約買東西時因為不耐等候而自亮字號希望別人給予優待的行為,相信我,得到的羞辱一定一樣快且一樣強烈。

當然人沒有十全十美,一個市長的所有政策又豈能盡如人意,舉例來說,像他對於紐約市遊民的處理就招致不少非議,不少與論認為他對於遊民的處理缺乏了該有的同情及關懷,以對抗代替照顧,以驅逐代替輔導。他的總總措施令人感到他對這些弱勢族群的敵視,這一點他上確實是刻薄了些。另外,他在一些警察暴力事件中所扮演的偏袒腳色,更是令他飽受爭議。別忘了這兒可是紐約,左派人士的大本營,自由主義的精神堡。他所做所為會招到非議並不令人意外,不過也請你別忘記這些所謂的紐約客大多數可是所謂的左派的變種。聽來荒謬,但我會這麼說,大部分的紐約客是資本主義的左派。哈哈,矛盾吧?一點也不,這些所謂的左派給小錢歸給小錢,捐衣服歸捐衣服,平時裝的是一副悲天憫人,功德慈濟的樣子,但一旦你擋到他們趕去賺錢或喝酒看戲,哈哈,你去臥軌吧,所以啦罵歸罵,但是當投票時,誰給他們較好的居住品質,票就是誰的。這樣說你了解啥子是所謂的左派的變種了吧。哈哈哈,紐約客,好一群特殊的自我標榜的左派份子。什麼,你說常在台灣花蓮看到同樣的人,哈哈哈,花蓮,對不起,我真的不熟。

話說回來,沒有這些變種的左派紐約客,也不會有這種狠角色市長,沒有這種市長又如何能重振世界之都的地位,載舟亦水,覆舟亦水,令人費解的是為何中國古籍中的東西會在這個最資本主義的城市中得到印證,唉,怪哉、怪哉。

說朱利安尼是個稱職的市長,紐約客們大多不會否認,這一點從他滿城風雨的桃色誹聞之後聲望依然居高不下可以得到證明,當然想在這個世界之都京兆尹的位子上安座,沒有幾把刷子是不可能的。有一句紐約客常喜歡說的話,雖然誇張卻也可以參考參考,他們總是說,如果你能在紐約成功,則你能在任何地方成功(據我所知示源自new york new york的歌詞)。是自大或是真有幾分道理姑且不論,但如果依照紐約客的邏輯反過來看看,就可知道雖說在紐約失敗雖不一定會在其他地方失敗,但在紐約摔跤,這一跤一定特別重,至少你可以從這句話中感受到,在此跌倒之後會受到的同情或是關懷一定少得可憐。所以啦,千萬別以為成功連任世界之都京兆尹沒啥了不起,這可是一項艱難的挑戰。雖然會有所謂行政資源在手,但要在紐約的選民結構之下連任並非如想像中那麼簡單,至少這兒的人絕不會因為你公公有恩於地方,就讓你家媳婦甚至整個家族盤根糾結個幾十年的。當然也有人會說,失敗了也沒關係啊,反正還可以去選總統啊。哈,容我再提醒一下,這兒可是紐約啊,你以為是非洲那些和法國人分回扣的第三世界國家們啊。

(Aug/23/2001於Newport N.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