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16 20:58:56晚期風格〈書醫朱尚〉

時間結構

除了年輕時期之外,人無論如何實在有必要設定所謂的優先順序。要順序排出時間和精神體力的分配比例。到某個年齡為止,自己心裡如果不確定建立這樣的系統的話,人生會缺乏焦點,變成沒有輕重緩急。與其和周圍的人具體交遊,我更想確立安定的生活,以便一切都能專心投入寫小說為優先。對我人生來說所謂重要的人際關係,與其說是和某些特定人來往,不如去和不特定的多數讀者之間建立。摘自村上春樹《關於跑步,我說的其實是………》
去一趟新竹回來………是我的週二遠行計劃,大概實施了五、六年了。這些年來,我把時間分配得比較緊實,這樣我才會善用空檔時間好好讀書。給太多時間,我會太鬆散,反而沒有讀到什麼書,………疫情這段期間就是如此。
求學時代有既定的課程,職場上有公司的業務行程,我們的時間是有結構性的。但之後,自由了………這就是村上春樹所謂的:到某個年齡為止………也就是說,上了年紀之後,時間結構會不知不覺地鬆散掉,靈魂也會散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