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11 13:58:19愛德華

陳時中的政治報應

 去年不要拒普篩

今年篩劑應該早就準備充足了

全部是遭心機算計的迥力鏢報應

倒楣的還是人民

2021年06月03日 10:34

金融時報:拒普篩、不敢「逆時中」 2問題擊潰台灣抗疫防線

▲▼疫情 防疫 醫護人員 臺大醫院 疫病門診。(圖/記者屠惠剛攝)

▲ 臺大醫院疫病門診。(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陳宛貞/綜合外電報導

台灣5月中爆發社區感染,本土個案迅速增加,一年多來抗疫模範國的形象破滅,引發外媒探討背後原因。英國《金融時報》1日刊登評論指出,過去16個月來全球各國的慘況如今正在台灣上演,直指當局浪費自他國吸取教訓的機會,更將本土爆發的最大原因指向欠缺普篩、不敢「逆時中」。

金融時報》資深兩岸記者席佳琳(Kathrin Hille)以「為對抗第一波大爆發,台灣必須改弦更張」為題撰文表示,當新冠病毒首次在中國被發現,台灣以SARS經驗實施一系列邊境管制、檢疫及接觸者追蹤措施,表現幾乎較其他任何國家都要好,但前疾管局局長蘇益仁表示,「中央疫情指揮中心過去一年沒有認知到提前準備的必要。」

▲▼新北板橋江子翠1200坪巨型篩檢站啟用。(圖/記者湯興漢攝)

▲ 新北板橋江子翠1200坪巨型篩檢站。(圖/記者湯興漢攝)

文中指出,篩檢失手為疫情爆發的重要因素。指揮官陳時中拒絕使用快篩進行大規模篩檢,堅持使用準確性較高但需時較久的PCR檢測,同時反對市場上對快篩工具效力的研究與建立庫存,導致試劑短缺,各縣市篩檢準確度也出現落差。

衛生當局直到上周才下令國家實驗室,針對不同快篩工具進行實驗,以確認何者最為準確,實則這些資訊早有其他國家過去一年來的經驗可參考。上述原因都造成檢測塞車,也使得指揮中心無法準確判斷病毒如何快速傳播。

醫學專家也表示,本土疫情爆發前,台灣將輕症患者送往設備最好的醫院,造成醫院不堪負荷,沒有準備好短時間內收治大量重症患者。

▲▼指揮中心記者會,指揮官陳時中 。(圖/指揮中心提供)

▲ 外媒指出,台灣衛生專家不敢逆時中 。(圖/指揮中心提供)

席佳琳接著提到,引爆台灣疫情的另一因素「似乎是文化問題,甚至是個人問題」,由於陳時中長期以來抵禦病毒的傑出表現為他贏得權威,以至於多數公衛專家不敢「逆時中」。蘇益仁說明,「人們意識到,逆時中不會有好結果,使地方官員不願採取行動。」

台灣過去一年的最大優勢為詳細疫調,有效阻止早期的小規模爆發,眼下卻已無法發揮作用,衛生當局被疫情規模與速度壓垮。台灣成功控制病毒一年的事實無法否認,但疫情大流行的本質即為挑戰世界上所有公衛生系統的臨界點。

文末指出,台灣現在需要一套不同的做法。儘管嚴格固守程序有助在初期遏制疫情,速度與彈性才是現下的關鍵。在軟性封鎖之下,台灣過去2天日增病例數下降,疫情似乎出現轉機,政府也不再反對企業對員工進行快篩,將使廣泛篩檢更加普遍,但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蘇益仁坦言,「我擔心我們看見的只是冰山一角。」



原文網址: 金融時報:拒普篩、不敢「逆時中」 2問題擊潰台灣抗疫防線 | ETtoday國際新聞 | ETtoday新聞雲 https://www.ettoday.net/news/20210603/1997679.htm#ixzz7SxKzKsWt 
Follow us: @ETtodaynet on Twitter | ETtoday on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