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13 10:15:08愛德華

誰在打擊疫苗自主?

https://vip.udn.com/vip/story/121941/5529138?from=vipudn_maintab_index

2021-06-13 05:50

台灣新冠疫情日益嚴峻,昨天累計死亡數達411人,致死率3.2%高於國際平均,國人引頸翹望疫苗到來,但政府的「超慢部署」加劇了社會的焦灼與恐慌。高端宣布新冠疫苗解盲成功,端出了漂亮的數據,理論上應該薄海歡騰,為何民眾不見絲毫喜悅?

新疫苗要大規模施打之前,必須經過由醫學、藥學、藥理學、毒理學及統計學專家組成的藥審會審議,透過風險與療效的系統性評估之後,才會核發許可證。這套標準作業程序行之有年,舉世皆然,透過這套機制確保品質、安全與療效的新藥,才能對國人的健康負責。

政治繞過科學 反讓國產疫苗疑慮加深

但民進黨政府不是這樣,用政治繞過科學,政治人物用「疫情嚴重」、「疫苗自主」種種崇高理由,破壞了新藥審核的程序正義。這些似是而非的說法,反而讓大家對國產疫苗疑慮加深,再加上蔡政府處處刁難國際疫苗的醜態,更讓人感覺事情不單純。

如果要說對「疫苗自主」打擊最大的,首推蔡英文總統。蔡總統5月18日到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視察後表示,國產疫苗第二期臨床試驗已進入收尾階段,政府一定會全力支持和協助,「希望能在7月底前能提供第一波國產疫苗供民眾接種,提供國人足夠的保護力」。這是高端解盲前23天。

在政府還沒有通過緊急使用授權(EUA)之前,蔡總統就以先知之姿預告施打時程,對新藥審議的嚴謹程序視若無睹,毫不避諱「政治凌駕專業」。美國前總統川普曾在藥審之前,率先宣告臨床試驗中的REGN-COV2可以治療新冠肺炎,結果立刻遭到美國食藥署長打臉,成了國際大笑話。

蔡冒進不亞於川普 食藥署趨奉曲從

蔡總統的冒進不亞於川普,但台灣的食藥署官員有出來捍衛程序正義嗎?沒有。國人不但沒有看到食藥署官員的專業與風骨,反而目睹了衛福部官員的趨奉與曲從,官員在立院承諾:「蔡總統的期許會全力達成」。這種「只看長官、不見科學」的官場文化,嚴重破壞了民眾對政府的信任感,要如何相信官員會剛正不阿,守住國產疫苗的安全性?

第二個該負責任的,是前副總統陳建仁。陳建仁5月28日接受民視專訪時表示,自己與太太接受高端疫苗二期人體試驗,施打完畢後並沒有感到不適;他認為疫苗是「慈悲與智慧的產物」,也強調未來國產疫苗要生產至2000萬劑「應不是問題」。這是高端解盲前13天。

陳建仁發言違反專業 惹護航廠商疑慮 

如果陳建仁接受的是合乎科學要求的二期人體試驗,身為雙盲試驗的受試者,他不可能預知自己是實驗組或對照組,也不可能獲報打的是試驗藥或安慰劑,公衛博士陳建仁一定了解他的「未感到不適」完全不具參考價值,但他還是說了,這只有兩個可能:一是他明知故犯、企圖誤導民眾,一是研究違反倫理、讓部分受試者知道打了什麼。

況且高端當時只是進行二期小規模試驗,在三期的大規模試驗完成之前,沒有人能確知試藥的安全性、有效性與副作用,陳建仁對尚未解盲試藥的評論,犯了邏輯上「輕率歸納」、「訴諸權威」的兩大謬誤,極不可取。不管陳建仁為什麼說出這麼違反專業的話,但這番說法確實讓民眾充滿疑慮,對於政府是否護航特定廠商,也打上了問號。

拖延公布EUA審查標準 食藥署掩護黑箱

第三個打擊疫苗自主的禍首,是食藥署。之前各界不斷質疑,食藥署為何遲不公布國產疫苗的EUA審查標準?這就像學生考試都快放榜了,主考單位才公布評分標準。沒想到官員竟反嗆「這麼專業的東西外界看得懂嗎?」用傲慢掩護黑箱。一直拖到6月10日,食藥署才公布國產新冠肺炎疫苗緊急使用授權技術性資料要求,這已是高端解盲當天。

食藥署先是畫地自限,表示因我國難執行大規模疫苗療效驗證試驗,因此將以AZ疫苗當標準,中和抗體效價必須「不比AZ差」;接著又說,將以免疫橋接(immuno-bridging)方式,採用免疫原性(中和抗體)作為替代療效指標,因此將以國人接種兩劑AZ疫苗的免疫原性結果作為外部對照組。大開方便之門,被專家質疑「全球首創」。

這些動作,都讓人感覺食藥署在「量身訂做」,目的並不是為國人健康把關,而是趕快幫國產疫苗打通關。輿論大譁之際,蔡總統在解盲後一天宣示國產疫苗「一定會依照國際科學標準」;但也是同一日,衛福部長陳時中在立法院坦承免疫橋接「國際上還沒有這樣子通過的」,當場打臉蔡總統。

因此,民眾對國產疫苗信心崩盤,難道不是因為政府的揠苗助長?網軍撻伐不同意見的學者、專家與媒體,難道台灣的民主容不下科學的質疑?鄉民說是中國政府與同路人在打擊疫苗自主,難道蔡總統、陳建仁與食藥署都是中共同路人?

對進口疫苗預測無方 對國產疫苗卻事前諸葛

國際疫苗採購不力讓陳時中飽受抨擊,昨天他表示,「現在說疫苗買多、買少,都是事後諸葛」,去年洽談疫苗時,連會不會成功、效果如何、能否通過認證,都還不曉得。奇怪的是,陳時中對國際疫苗預測無方,但對國產疫苗倒是非常「事前諸葛」,高端解盲前三個多月的2月21日,他就公開表示會收購高端、聯亞各500萬劑,顯然早已預知疫苗一定會得到EUA。

疫苗自主的重要性可以理解,但不代表為了達成疫苗自主,可以犧牲國人健康,這完全是本末倒置。蔡政府若拾回民眾對國產疫苗的信心,請先把政治的髒手拿開,讓疫苗真正依國際標準走完試驗程序,不作弊的疫苗才能得到民眾信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