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17 08:29:09愛德華

模範生不再,我們正追上病毒世界的「正常」

霉批:普篩丶少意識型態找疫苗丶少造神


2021-05-17 05:50

連續兩天三位數的確診病例,已經不可能再逐筆追溯足跡,找到一筆筆病毒的源頭,猛爆的疫情已經讓條件最優的台北市醫療量能傳危機,想想其他縣市吧,如果類似雙北的情況如野火般地在其他縣市燒起,這會是一個什麼狀況?沒有人樂見,但我們不能不預為準備。

雖然上百例,上兩百例的數字讓人驚心,說穿了,是我們太努力維持了太久的「零確診」,為了保持這「模範生」的漂亮成績,政府用了多大的心力維護,大家心裡有數。過去,每每有人主張要廣篩,普篩,衛福部都會告訴你篩檢會有「時陰時陽」的狀況,許多人出了國,被其他國家篩檢出來,又會嘲笑人家「測不準」,反正都會是人家的錯,我們自己有沒有狀況,其實誰也不知道,因為我們檢測的數字實在是太小。

政府「佳玲」大內宣 吹到聽不進諍言

這幾天為什麼會連續冒?當然是社區感染傳播的狀況已經壓不下來了,也是因為地方政府開始在萬華等高風險區強化篩檢的量能,台北市快篩的確診數約是十分之一,如果以人數比率來看,現在的確診數其實不算太驚人,只是我們太喜歡「佳玲」,真的以為我們的環境是「零風險」,其實,許多國外專家不信,對我們的「淨土」持保留態度,反正政府這麼說,大家也這麼相信,於是我們創造了外國記者筆下「令人難以置信的正常」。

其實許多媒體早已警告,台灣透過卓越的隔離措施,幾乎滴水不漏的將疫情鎖住國外,但是封鎖邊界並非長久之計,也懷疑台灣的好運能維持多久。這些諍言,對我們志得意滿的政府是完全聽不進去的,正如當初行政院長蘇貞昌在辯護我們疫苗取得不力時,說國內打疫苗沒有急迫性一樣,如今,這些夸夸其言還吹得下去嗎?民眾緊張得到處找篩檢,打聽那裡能夠打疫苗,擔心這波疫情能不能挺得住時,也正是對於蔡政府過去的政績說強烈質疑,對這波前所未有的考驗,衛福部如果不能拿出有效的斷鏈辦法,只怕過去的「神話」都會成為過眼雲煙。

國人緊張「主動封城」 歐洲卻準備解封

其實,台灣過去防疫能奏效,除了運氣外,國民的素質與反應仍然是值得稱道的,從這兩天的雙北街頭就可以看見,並不是「萬安演習」,也沒有封城酷令,不過是防疫升到三級,也沒限制人民行動,只是要求室內維持五人以下的聚會,這樣的標準,在當今世界都算是寬鬆的約束,但是老百姓自動自發,不必政府要求,人民「主動封城」,甚至有人提出「宅男宅女救國論」,雙北鬧區昨天幾近淨空的狀況,顯見老百姓對防疫的警覺性遠較多數國家人民為高,不必嚴刑峻法,我們一樣能夠創造出讓世界驚奇的社會反應。

相較於我們的緊張,昨天許多歐洲國度在「慶祝解封」,法國因為有三成人口打了疫苗,「重症病患」連續十二天下降,決定要解除部分防疫,讓露天酒吧能重新營業,電影院能開,六月可以進餐廳,六月底考慮解除宵禁,波蘭也是,英國甚至準備不用戴口罩。不過,法國昨天的確診數是一萬五千餘人,英國是兩千多人,英國確診數是台灣的十倍,法國是我們的近八十倍,但人家嚴格防疫限制也做了超過大半年,我們現在諸多限制措施,其實真的是連人家的零頭都不到,我們的緊張狀況,其實不過是在追上人家的「正常」進度。

防疫神話破滅 防堵病毒別講政治

就拿和我們差不多的新加坡來看,最近本土病例也多很多,昨以他們就全面停課,而且限制聚會為「兩人」,可比我們嚴得多,比較讓人難過的訊息是,原本新加坡考慮將我們列為「泡泡」對象,如今因我們本土病例增加,也開始限制我們入星需隔離廿一天,澳門日前也有類似的宣布,看來台灣防疫美譽已開始面臨考驗。

別人怎麼看其實不重要,重要的是我們自己怎麼看。過去我們就醫要說明「國外旅遊史」,現在有新的規定,高雄市長陳其邁要求到高雄就醫要說明「雙北旅遊史」,可見在陳市長眼裡雙北有多「毒」,難得高雄市長這麼驕傲地要防疫「戰南北」,重要的是,台灣本為一體,看高雄有多大本事,能夠有效把「雙北」堵在境外,大家心知肚明,這根本是做不到的政治話,不過,現在陳市長正當紅,說不定他能主導讓行政院超前部署,把雙北「提前封城」,只不過,這會是怎麼樣的政治效果,陳市長最好再精算一下,真的要挑戰「天龍國」,在政治上常常是弊多於利的,在這個當下,還是多點科學,少點政治,否則再戰下去,疫情通紅的不會只有雙北,這是執政的民進黨政府必須嚴肅面對的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