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12 21:26:57愛德華

紐時投書:拜登對台政策「魯莾而危險」!外媒注意到什麼跡象?

藍濤亞洲 總裁,大中華地區金融界最負盛名的投資銀行家,投資銀行界的領軍者 ,具有25年投行和創投經驗,曾主辦多件港股、紅籌股、H股、B股、台資企業股票上市、私募股權融資、企業兼併收購項目; 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理事長,中國大陸併購公會理事,2008年度中國大陸併購公會"最佳併購交易獎",2010年度 臺灣證交所"最佳證券承銷商(海外組)"被譽為"Mr. TDR",美國斯坦福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工商管理碩士。

紐時投書:拜登對台政策「魯莾而危險」!外媒注意到什麼跡象?

 理事長的話:波克夏,巴菲特蘋果,台積電美國,波蘭零碳排,平安新方正,寧德時代,半導體徵人,人

才,Just Kitchen,國巨鴻海,蘋果串流,美勞長零工,湖北晶芯,愛迪達銳跑,太空之旅,南僑

紐時投書:拜登對台政策「魯莾而危險」!外媒注意到什麼跡象?

上週最大事件是英國著名的「經濟學人」雜誌封面專題,「台灣是地球最危險的地方」,不論在國內或海外都引起廣泛討論。

有一點可以確定,台灣好像沒有什麼人在乎這則新聞,只不過是茶餘飯後談話的題材。蘇揆表示若台灣能夠「被世界需要」,就會更安全;台積電董事長在接受美國CBS訪問時說:「全世界都需要台灣高科技產業的技術,所以他們不會讓這個地區發生戰爭,因為這有違全球每個國家的利益」。

這是很有爭議的看法,也有專家持不同意見。美國智庫「新美國安全中心」(CNAS)最近表示,由於中國半導體技術難以在短期內追上美國,可能冒險進行武力犯台,以取得半導體生產重鎮台積電。智庫表示,若中國得逞,將獲得最先進半導體生產能力,並掌控全球市場, 比控制世界石油資源更有價值。

石油過去被視為重要資源,也是財富象徵。今天的石油是晶片,美國CBS電視台指出美國30年前捍衛科威特抵抗伊拉克入侵,為的是捍衛石油,如今則是要捍衛晶片,因此台灣晶片被稱為「矽盾」(Silicon Shield)。

台灣人有很緊張嗎?大多沒有,因為大部分人覺得外國,特別是美國,會出兵保衛台灣。但老美講得很清楚,他們會捍衛,前提是台灣要有一定程度自我防衛的能力。

我經常閱讀外國媒體,在台灣聽外國專家分析台灣局勢有很奇怪的感覺,因為觀點完全不同於本地。

最近彭博商業周刊有一篇泰勒‧科文(Tyler Cowen)關於台灣的文章,他是著名的經濟學家,對台灣非常友好,好幾本著作有中文版。他說想到5-6年內台海就會風雲變色,令人非常不忍心。5-6年是怎麼來的?這是稍早美國前印太司令所作的預測,新的印太司令說時間甚至會更早,換言之在2025-26年左右,從以下幾點分析,似乎有點道理:

第一、習近平的任期

習近平今年68歲,他2012年成為中共中央總書記,由於他已延長任期,因此至少會做3任。現在中國大陸正面臨很多國內外壓力,一般認為習在前兩任內不會有大動作,以免遭受政敵攻擊,但第三任以後習應會開始追求歷史定位,而兩岸統一是他的目標。

第二、中國的實力

根據專家分析,中國可在2028年超越美國,成為全球第一大經濟體。現在中美在地緣政治、經濟和科技上全面競爭,彼此間差距正在縮小。大陸在AI等領域正逐漸追上美國,等到實力接近,當然更有可能挑起戰爭。

第三、台灣的方向

由於各種原因,兩岸關係近年降至冰點,台灣民眾對中國認同度越來越低,逐漸從政治、經濟、社會和文化層面和大陸脫鈎。未來即使習近平沒有動作,也會面臨黨內壓力。

上週美國最具影響力媒體紐約時報有一篇專文,指出拜登對台政策「魯莾而危險」,作者貝納特(Peter Beinart)是美國政治評論家,曾任聲譽卓著政論雜誌「新共和」編輯長達7年。

他指出「一個中國」是美國長久以來的重要政策,但拜登正逐漸偏離這個原則。他強調無論美國是否正式承諾為台灣提供防禦,如果認為它可通過破壞「一個中國」約定來激怒北京,又可用武力來威懾北京,那就太魯莾了。

作者在文章最後點出,台灣人民要維護他們的自由,而地球不能忍受第三次世界大戰。他問一個問題:為了同台灣建立正式外交關係,請問有多少美國人願意冒生命危險?這應該是美國人當前的共識。那美國人又有何建議?上週本地英文報紙Taipei Times社論,作者建議台灣應有「攻擊中國」的能力,特別強調這不只是針對侵台的部隊而已,還要能打擊中國內陸。我們可以想像如果台灣發射一顆飛彈到武漢,會有什麼後果?

假如台灣是地球最危險的地方,那台灣最危險的地方在哪裡?我認為可能是台積電所在地。台積電對中國而言,是最有價值的資產,但如果不能擁有台積電,中共也會阻止老美取得。這就是為何過去中東戰役,石油廠往往成為軍事目標,為的就是癱瘓對方戰力。

小英在國慶談話時指出,台灣會堅守「不畏戰、不求戰」的原則,但她也表示「示弱退讓不會帶來和平,只有自我準備充足,才能保障台灣安全、維護區域和平」。

台灣還處在歷史轉捩點上,我們應該展現實力、備戰止戰,還是表達善意、追求和平?這是台灣人民的抉擇,沒有對錯。

仔細閱讀國際媒體,可歸納出幾個結論:第一、兩岸衝突,應會在5-6年內發生;第二、老美現在採取的是嚇阻策略,不過只有美國才有這個條件;第三、期待美國出兵強力挺台,並不現實;第四、國際社會普遍同情台灣,但時間似乎站在中國這邊。

如果對未來感受風險,企業應會有所準備,這個現象隨著時間,將會越來越明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