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23 08:09:30愛德華

敷衍減碳 蔡總統不能只是有誠意的局外人

霉批:沒有講稿就說不出話來的人,有了講稿也只是文青式唬爛罷了

聯合報 / 總編輯范凌嘉2021-04-23 05:50

昨天是世界地球日,蔡英文總統在府內接見環保團體代表,其中珍愛藻礁公投領銜人潘忠政也與會,備受各界矚目。會前潘忠政表示,與蔡總統接觸這麼多年,一直都覺得蔡是有誠意的,「但就是不解為什麼後續的發展,感覺上她又是一個局外人?」

設立減碳辦公室 應卯而已

潘忠政的說法,其實道出很多小老百姓心中的感覺:蔡總統話雖然說得漂亮,看起來也很有誠意,但蔡政府做起事來,卻完全不是那麼回事。

舉例來說,蔡總統曾宣示「不會在防制全球暖化、氣候變遷的議題上缺席」,結果只在行政院下設立了小小的「能源和減碳辦公室」;而這個「能源和減碳辦公室」,從之前每季開一次會,到去年整年只開一次會,也沒提出什麼節能減碳的宏觀擘畫,虎頭蛇尾,應卯意味十足。

為什麼蔡總統會讓人感覺「有誠意」,但後續表現又像個「局外人」?可能原因有兩種。一是蔡總統雖然見識不凡,但下屬力有未逮,高瞻遠矚無法落地成為可行政策;另一可能是蔡總統善耍兩面手法,在環團面前說盡進步語言,會面結束就虛應故事、敷衍交差。

環團沉重 還被府發言人酸

昨天與蔡總統會晤後,潘忠政說,「感覺非常沉重」,他要求三接停工、開公聽會、提出符合公投主文的替代方案等,總統都沒有承諾。蔡總統不承諾就算了,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會後還補刀:「如果心胸開放,或許心情也就不那麼沉重了」,根本火上添油。

總統府發言人的說法,聽在關心藻礁而心情沉重的人士耳裡,難免會覺得「原來我心情沉重,是因為我心胸不夠開放」。事實上,如果國家領導人心胸夠開放,對環團善意建議能察納雅言,會有今天的公投危機嗎?當民眾依總統建議「拍桌」時,總統幕僚實在沒資格指責老百姓心胸狹窄。

四不一沒有 減碳不能再等

昨天在氣候變遷全球領袖峰會中,拜登宣布10年內美國溫室氣體將減排50~52%,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也重申力爭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淨零碳排已經是全球領袖的共通語言。

外界原本期待蔡總統也能提出淨零的目標與計畫,結果她只空泛地說了句「政府已開始評估及規劃台灣在2050年達到淨零排放目標的可能路徑」,說法模糊不清、內容蒼白無力,顯然就是在迴避問題;「不承諾、不宣示、不具體、不切實際、沒有入法計畫」的「四不一沒有」,讓許多環團與學者大失所望。

環團認為,蔡總統不能只是評估「可行性」,應該反過來思考「如何才能達到2050淨零碳排」,並承諾台灣政策將以2050年淨零碳排為目標,將相關目標與計畫入法,這才是完整的氣候治理作為。

各國為了調適氣候變遷,可能加重高碳產品稅金,也可能加速低碳轉型的科技創新,這是我國下一階段發展時,必須積極面對的風險與機會。淨零碳排放迫切而重要,已經沒時間讓政府以「文青式語言」含混敷衍,蔡總統應該拿出國家領導人的高度,告訴人民要往何處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