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08 11:14:35愛德華

3年前普悠瑪事故蔡總統說「大刀闊斧」改革 3年後卻又見太魯閣悲劇

霉批:台灣鐵路局局長最佳候選人

會出軌但不會出事~王定宇


太魯閣出軌意外,總統蔡英文(右)在交通部長林佳龍(左)與花蓮縣長徐榛蔚等人陪同下到醫院探視傷患。記者潘俊宏/攝影太魯閣出軌意外,總統蔡英文(右)在交通部長林佳龍(左)與花蓮縣長徐榛蔚等人陪同下到醫院探視傷患。記者潘俊宏/攝影

2021-04-04 12:51

蔡英文總統說,面對台鐵累積多年的問題,我們一定會大刀闊斧,用改革重建社會的信心。這可不是蔡總統對於最近台鐵太魯閣列車花蓮事故的談話,這是三年前蔡總統對台鐵普悠瑪事故的談話,三年來,政府究竟如何大刀闊斧改革?大刀砍了幾位官員,闊斧劈除了多少弊端呢?一樣也沒有,刀斧沒有用在戮力改革,全用在政治鬥爭,刀斧揮向合法經營的電視台,刀斧用來追殺在野黨。

當年說改革沒有上限 不過是夢囈論政

三年前,台鐵普悠瑪列車發生離奇事故後,蔡總統發表了這樣的談話,台鐵的改革沒有上限。對於她宣示的每一件改革目標,她只接受一個結果,就是改到好為止。台鐵要找回過去的榮耀,只能破釜沉舟,改革到底。安全是鐵路運輸最根本的要求,面對台鐵累積多年的問題,我們一定會大刀闊斧,用改革來重建社會的信心。

這個領導人用文藝青年般的夢囈,闡述一個百年陳腐機構的企業改革,當然不可能成事。但是這種夢囈論政,就是這個政府的奇異風格,脫離現實,僅以文字裝飾,不以實質改革為核心,因為推動改革,會殃及其政黨宗派的利益瓜葛。宗派至上,人民其次,這個政府奉此為圭臬,才能拉幫結派,膨大勢力,這次天地不仁的災殃,其實都源於政府大官的人禍。

三年前台鐵普悠瑪列車出軌造成18人死亡、168人受傷,蔡英文總統前往宜蘭新馬站了解傷亡及現場處理情況。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三年前台鐵普悠瑪列車出軌造成18人死亡、168人受傷,蔡英文總統前往宜蘭新馬站了解傷亡及現場處理情況。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鐵高層主管與交通部首長 仍渾渾噩噩

我們英明的總統三年前要求台鐵破釜沉舟,台鐵究竟砸了哪個鍋,沉了哪條船,顯示過他們改革到底的決心呢?從這次花蓮災難事故的慘痛犧牲看來,台鐵高層主管與交通部首長在過去三年,仍舊是渾渾噩噩,今日公祭,明日忘記,堅持著事過境遷,就沒有人在乎的統治之術。

蔡總統口中的大刀闊斧,一如粗鄙廉價的言情小說裡面的情節,華而不實,空洞虛幻。三年來,何曾有大刀闊斧改革,那刀斧砍向無數退休軍公教人員的退休俸,卻是毫不猶豫,貫徹到底。那刀斧砍向國民黨,將國民黨殺到刀刀見骨,無力反抗。那刀斧對諸如婦聯會,救國團等社會公益團體,毫不放過,就是因為愛國立場不同,必須要受這刀砍斧劈之苦,那個大刀闊斧從來不是改革的決心,只是政治鬥爭的狠勁。

台鐵軌道旁有施工工地,脖子上有腦袋的常人都懂得,要非常注意工地安全,以免工地影響列車在軌道行駛安全,幾個月來花蓮工地施工,沒有任何安全措施,台鐵是這項工程的業主,全無任何督促改進,設法將工地安全影響行車安全的危險因子排除。工程車司機草率停車肇事,難以卸責,但是台鐵官員對軌道安全的麻木不仁,無視工地安全的危險因素,也是釀成大禍的原因。

大官專注演出沉痛究責 卻無實質意義改革

台鐵災難橫禍不斷,三年兩起重大事故,傷亡無數不論,何來大刀闊斧改革,只見官員顢頇,災變之後,喃喃低吟天佑台灣,不願負責,好似全無人禍。政府理當治理人民生活之事,然今日政府,滿腦子是如何朋分公共資源與其親信,如何打壓對手,如何編織謊言,以至於列車行車安全無人在乎,三年前白日夢囈大刀闊斧改革,三年後事故又起,政府大官人人專注演出沉痛究責,但絕不會有任何實質意義的改革,因為剝奪損及他們的利益,是絕對不可以的。

有這種無法令人信賴的政府,未來也許你仍可以快快樂樂出門,但能否平平安安回家,只能自求多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