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7-05 15:21:44edin412

under the sea

我正在飛快地敲著鍵盤,突然腦海中不斷出現某個畫面,像是小時候玩的簡易幻燈機,「喀」「喀」「喀」地跳著同一張燈片。棕色與黃色混合的石頭的牆,短短十階的樓梯連接著一個半開半闔的矮鐵門,前頭留著淡金色長髮的女孩,像是輕微跳躍著那般前進,人行道邊緣堆著一疊又一疊的《紐約時報》,對了,星期三,資源回收日。

我很清楚那是什麼地方,轉角就有家《banana republic》,那是我住紐約時重複走過的一條街,沒有以艾倫波命名,不是曾在《電子情書》中出現的場景,只是我經常走過的一條街,我只是沒想到我記得那麼清楚。包括了前後上下左右三度空間的細節,我甚至覺得,還可以聞到女孩頭髮的淡淡香味。記憶原來可以是一整套襲來的,所以像「點點滴滴」這樣的形容詞有時候並不適切;當我在忙著打出與紐約、金髮女孩、《banana republic》和《紐約時報》完全無關的文章時,回憶像海浪般將我掩蓋,海面上大風大浪,而我閉起雙眼,沈入那幻影般寧靜無波的海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