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療雖好,但有5類人最好不要輕易嘗試

足療是我國傳統醫藥的重要組成之一,中醫理論認為腳是人的第二個心髒,足部各反射區域與身體的五髒六腑相對應,足療便是通過特定的手法在這些區域給以刺激,再加上中草藥的水煎液對足部進行熏洗,能夠起到促進足部經絡氣血運行順暢、調整身體機能的作用,提高人體新陳代謝和免疫防禦能力,從而使人體各生理狀態保持健康。那足療具體都有什么保健作用呢?

足療的作用:

1.改善足部微循環,提高新陳代謝率。足部是人體中血液循環的最末端,有部分人的腳部在冬季時常常為冰冷狀態,血液循環差。足療通過按壓足部和用溫水熏洗,能夠提高足部局部溫度,舒張毛細血管,促進微循環。且按摩過的足部溫度升高,增加了皮膚的通透性,對於水煎液中的藥物吸收能力增強。

2.對五髒六腑起到保健作用。中醫在髒象學說認為,足部與五髒六通能夠通過經絡相連、表裏相屬,通過按摩達到對髒器的刺激,再配合中藥水煎液,重要能夠通過足部皮膚進入機體,循經入髒腑,從而達到保健作用。

3.治療失眠。大部分的失眠問題與情緒緊張和精神壓力大,甚至是動脈血流不暢大腦缺血有關,足療能夠改善微循環、促進血液向心端回流,還有助於精神放松緩解壓力,從而達到改善睡眠的作用。

4.雙腿運動性疾患的恢複。如關節扭傷、腳踝扭傷等,只要不是在急性期,可以通過足浴促進血液循環來促進傷情的恢複。

足療對於身體的保健作用非常多,但需要注意的是,足療並不是每個人都能做的,下面這些禁忌人群要注意:

第一,經期婦女及妊娠期婦女不宜進行足療。因為做足療會對身體髒器產生刺激作用,還會加快血液循環,經期婦女進行足療可能會引起經期子宮出血過多的情況,妊娠期的婦女也可能會因為髒器刺激而出現出血或早產問題,影響胎兒健康。

第二,腦出血、內髒出血及其他各種原因的出血性疾病患者不宜進行足療。本身存在出血情況的患者可能會因為足療的促進血液循環作用而加重出血問題。

第三,主要髒器有衰竭跡象者,如腎衰、心衰、肝衰等。足療推拿刺激可能會引起強烈反應加重病情,這類人群應該多休養減少刺激。

第四,足部有外傷炎症者。足部出現破損傷口者不宜進行足療,足療的推拿按摩可能會加重足部病情,而且藥物的浸泡也不利於傷口的愈合,可能會加重炎症反應。

第五,心血管疾病患者,如高血壓患者。足浴利用中藥溫水泡腳,會促進血液循環和回流和心跳加速現象,加重心血管負擔。

美好生活 2021-03-11 11:15:22

汗馬糖專賣店:http://www.hamertw.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