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04 11:51:58米堤亞

在後的將要在前,在前的將要在後

馬太福音第二十章1-16
因為天國好像家主,清早(早上六點)去雇人進他的葡萄園作工,和工人講定一天一錢銀子,就打發他們進葡萄園去,約在已初(早上九點)出去,看見市上還有閒站的人,就對他們說:‘你們也進葡萄園去,所當給的,我必給你們。’他們也進去了。約在午正和申初(下午三點)又出去,也是這樣行。約在酉初(下午五點)出去,看見還有人站在那裏,就問他們說:‘你們為什麼整天在這裏閒站呢?’他們說:‘因為沒有人雇我們。’他說:‘你們也進葡萄園去。’到了晚上,園主對管事的說:‘叫工人都來,給他們工錢,從後來的起,到先來的為止。’約在酉初的人來了,各人得了一錢銀子。及至那先雇的來了,他們以為必要多得;誰知也是各得一錢。他們得了,就埋怨家主說:‘我們整天勞苦受熱,那後來的只做了一小時,你竟叫他們和我們一樣嗎?’家主回答其中一人說:‘朋友!我不虧負你;你與我講定的,不是一錢銀子嗎?拿你的走罷;我給那後來的和給你一樣,這是我願意的。我的東西難道不可隨我的意思用嗎?因為我作好人,你就紅了眼嗎?這樣那在後的將要在前,在前的將要在後了!
※屬靈的感動:
[1]天國的恩典並非靠個人的工作時間長短和才華能力多少來決定的
[2]天父對信主早的人和信主晚的人,在獎賞上或恩賜能力上的標準是一致的,但非世人的標準(法利賽人的標準)
[3]天國的論功行賞是看個人的對 天父的感恩的心和認真愛 主的態度而定
[4]為何在後的會在前?而在前的會在後呢?
◎清早就被雇到葡萄園的工人,知道自己是為了能得一錢銀子而做的,但並未對主人願意一大早就雇用他們而心存感恩,甚至後來自認還應要多得比一錢銀子更多的工錢才對(因對做工的辛苦過程產生驕傲感),對雇主非旦不感激反而心生抱怨和不滿。
◎在被雇主比較晚叫進葡萄園做工的工人,知道自己是在勞力市埸上被一般人看為較差能力的人,所以被葡萄園主人仍願意來雇用『心存感謝』,雇用時也並未和雇主講價還價,只是心想雇主給多少就算多少好了,至少有人願意這樣信任他們來使用他們,和早來做工的人心態上不一樣。
◎早先到的工人對晚來葡萄園做工的工人,並沒有憐憫關懷的心,反倒冷眼旁觀暗中觀察並心存邈視(因為自覺才華能力都比晚來的工人強很多),也並未因為看到這些能力比他們差又晚被雇用的人,而更能歸感謝給雇主(對他們的看重和清早就選中他們的恩典)!反而覺得那些工人都得了一錢銀子,自己理當更多得工錢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