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15 11:22:30david

難忘的青海小吃

難忘的青海小吃

    那年為了帶青企社友旅遊青海(參閱青海8日遊:),我先行到青海探勘路線。

   拜周醫師之前人種樹,我經歷了此生最難忘的青海之行!

   周醫師長年在日本行醫,家族是中山醫大的原始創辦人;因周醫師早年到青藏旅遊時,愛上了青藏高原的高山景緻,又憐憫遊牧民族兒童荒廢了基礎教育,所以傾自家財力,為青海地區的遊牧民族捐資創辦了不少基礎小學,使遊牧民族小孩得以接受教育,因此青海地區藏胞非常感謝周醫師,愛屋及烏,連帶的那時到青海的台灣人,也很受他們藏族的禮遇

   早年網路及資訊沒有今天發達,到一個陌生地區,要是沒有熟人帶路,很難玩出名堂來,承蒙清大生命所曾教授的牽線,讓我認識了青海西寧的藏胞多杰龍智家族。

   在龍智家族的幫忙下,我完成了青海旅遊路線的探勘,當年告別時的十八相送場面,至今猶是感動萬分!另外此行也嚐遍了青海西寧的藏族小吃美味,於今回味起來 ,仍然齒頰留香,特簡介如下:

    西寧人的熱情好客為其它地方人所不及。熱情地招待賓客時,他們總介紹西寧的羊是吃冬蟲夏草、喝高山雪水長大的,因而其肉質的鮮美是任何地方所不能比擬的。而其由羊奶製作的酸奶更是一絕,就先從西寧酸奶介紹起。

    1西寧酸奶。這是很多遊記裏提到的美味,但可能很多人都只吃過用牛奶或牦牛奶做的酸奶。碗裝酸奶的醇香令很多遊讚嘆不已,酸奶是牧人們在一個不大的桶裏做出,吃時只要盛在小碗裏,加上些糖,再加以攪拌均勻即可。我捧著碗酸奶,還沒吃時,那種獨特的奶香味就已令我口饞。起初我不敢用小勺子攪拌撒在酸奶上的白糖,怕攪碎了塊狀的酸奶。經周邊人的提醒,我小心地攪了攪,那酸奶稠的攪不爛,本來還是塊的一碗酸奶,經我一攪拌,竟能變成整碗如凍結無縫的酸奶。吃到嘴裏,好象還得嚼了才能咽下。現在想起來那個美味,還是令我心動不已。

    2、白條。以前也叫手抓羊肉,可能為了避免人們說它吧,就改了名。我想,白條的起名應該源於形象了:白,即不加色素的原色,條是它的形狀肋條。但我總以為手抓羊肉的叫法比白條要上口得多,也更形象些。據說吃羊肉得就著蒜,有俗語為證吃羊肉不加蒜,味道減一半,因為蒜有減少羊膻味的作用。當地人說帶皮又略帶肥肉的白條是最好吃的,我吃了也覺得它好,西寧人真有口福。

   3、釀皮。應該是一種冷食。好品種挺多的,那是一種做成半釐米厚的餅狀的澱粉類東西,在切成條狀後拌上含辣味的調料,香菜是不可少的。你嚼它時候的那個勁道,你就知道什麼叫作好吃了。據說會吃釀皮的人喜歡厚實的,剛吃的人喜歡薄的釀皮。在釀皮的過程中,你可根據自己的口味決定調料的多寡。

    4、血腸。是將羊血加上一些佐料灌進羊腸裏做成的,吃在嘴裏有點兒沙,但味道還是挺好的。西寧人說會吃血腸的人是不會讓人把血腸裏的血煮成全凝固狀的,要的是帶半流質,能喝的血腸,這樣吃起來才有味。但用於招待外地人的就只能是全凝固的了,怕我們吃不慣那種口味。還有一種叫粉腸的,做法與血腸一樣,只是將羊血換成了豆粉。本人覺得粉腸味道不如血腸來得正些,但也不妨一試。

    5、糌粑。那是藏民的食品,因青海大都是藏民區,因此,吃著糌粑就不奇怪了。它是以青稞磨成粉為原料,經炒熟後,以酥油為粘合劑製作而成的。其做法是:先將酥油溶化在熱奶茶中,然後加上適量的青稞粉,攪拌成團狀後,用手捏成形狀後直接進嘴吃。在製作過程中,酥油要加得多一些,奶茶要略少一點兒,這樣能捏得硬些,也更好吃些。藏民們發明的糌粑主要是為了攜帶方便,一個團兒,可以邊捏邊吃。

     6、醪糟。和酒釀差不多,只是更稀一些,也就不刺激喉嚨了。還有在醪糟的基礎上加些水果做成的,叫做高香湯,也是一種美食。

    西寧的小吃還有很多,如狗澆尿餅、手撕麵片、烤土豆(西寧人把它叫做烤洋芋)等。特別值得一提的是,藏民們吃的酥油茶,是好喝的。它是在茶的基礎上加上酥油而成。而茶在吃白條時尤其好喝,它能解羊肉的油膩。其做法是用磚茶加上一些當地的調料經水煮後,加鹽而成,略帶鹹味,口感較為豐富,一個字,好喝。

(悄悄話) 2022-02-15 15:0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