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06 21:19:59david

梅花時節 歲末感懷

清明重寫憶妻恩紀念文之二

本文原發表於5年前

山林的女孩

妳如風般來

敲開我心門

古井生煙波

日夜總懸念



妳的芬芳屬於山林曠野

山林才是你自在樂活處

官家當然非妳棲身之所

官家逢場作戲妳不喜歡

官人大男人主義妳疲憊

妳的善良眾人有目共睹

不管四季花葉如何飄落

守護妳永遠是我的責任


本文

梅花時節 歲末感懷
 
生命中不可知的變數太多了!

往年臘月末都會攜家帶眷賞梅去

四月初則到信義採梅去曾幾何時

夫人已經駕鶴西歸一年多了,佛祖說:

三界幻化如秋雲,生死輪迴似舞影,

壽似瀑流與電光,剎那不息終將滅
 

所以面對生死要自在,達觀看人生:

生不見得是喜,因為可能在追求錯誤的東西

死不見得是哀,因為可以脫離怨老病死或天災人禍之苦.”
 

人生無常,人性無常,世事更無常!

生命中有太多驚喜,有太多感動,

有太多令人難以割捨的點點滴滴。
 

生命的結束,有時是為了開啟另一扇生命的鑰匙,

如此地球才能生生不息,這是宇宙給我們的答案!
 

生命要想發光發熱,必須在有限的生命裡補捉瞬間的曙光,

才不會像清朝的順治皇帝一樣,雖然曾經貴為皇帝,

到頭來還是感歎:“未曾生我我是誰?生我之時誰是我?

來時歡樂去時悲,合眼朦朧又是誰?”
 

人只要在生時活得精彩,精彩的演完一場人生的戲

就也不必要再苛求什麼了!

“在有限的生命裡補捉瞬間的曙光”,

這句話也點出了生命的意義何在.
 

有些人活著,就只是在吃喝拉撒,

直到老死都過著一種無意義的生命;

有些人的一生,都在功名利祿裏繞圈圈,活不出自我;

但最可憐的人生,要算是屈服於“貧困或本身條件不佳”,

自卑孤單而潦倒一生!
 

順治皇帝會有我是誰誰是我的感慨,自然是受到佛教思想的影響.

然而綜觀人之一生,誰又能一生都如佛陀教誨的心如止水?

誰的故事沒有傷悲?誰的愛情沒有曲折?
 

有一種情可以平淡而雋永,有一種愛可以溫馨而久遠

這樣的情愛刻骨銘心,總是無法忘記!

人生最美好的總是在昨天,那是因為有了懷念

每天期待明日的懷念。
 

愛情並不是不能重新開始,只是忘掉刻骨銘心人需要時間!

天蒼蒼,野茫茫,伴侶已在海角天涯

草萋萋,霧迷濛,是誰長在我心深處?
 

任時光怎麼飛逝,任記憶怎麼磨滅,歲月怎麼摧殘,

那些零落的記憶總是那麼的記憶猶新。
 

就讓記憶飛過時光的年輪,

讓我們走過的萬水千山,穿越靈魂滲入骨髓,

讓那份眷戀在滄海桑田裏凝成歲月的沉香。
 

紅顏為誰醉?知己在人間!

就讓我在自己的世界裏,將自己內心的枝椏一一修剪去,

守著一方寸土,享受著采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的樂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