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03 22:46:39隆裕

針對現在海峽兩岸三地政治、經濟、文化、觀光交流的一些看法

針對現在海峽兩岸三地政治、經濟、文化、觀光交流的一些看法

2010年6月3號

 

1.   海峽兩岸三地本來就是一個大的家庭,可是偏偏有人從中作怪,作怪的原因不外乎金錢和不當的利益,欲拯救這樣的風氣只有腳踏實地老老實實的做人老老實實的處世,固然有句諺語說:「人為財死,鳥為食亡」可是就千千萬萬不要落入這個陷阱,現代的社會跟以前的農業社會已經大大不相同,許許多多由不良科技、不當想法、不當食物,如毒品等,把人類的欲望提升到相當罪惡的頂點,因而人學會了把心一橫,殺人、強姦、搶劫、強盜無所不為,我記得我曾經去過中國大陸的雲南參觀,我特別拜託導遊,讓我在西雙版納那麼廣闊的江水游泳,並且唱著那一首令我非常懷念的歌,這是我人生最感到快樂的一個時刻。毛主席曾經在正式接掌政權以後,曾提出十三、四年要超英趕美,有這樣的企圖心,不愧是一國之君,但是研究文明史來講西方的文明是經過非常複雜與殘酷的戰爭,所辛苦得到的現代化國家,中國曾努力過,所以才會有大躍進但要動員全國的力量才能產生,中國當然在政策上也因為發明了原子彈,而且又進入了聯合國而且又是常任理事國。目前讓歐美國家所擔心的是除了金融的風暴以外就是蘇聯解體以後,其原先由其領導的這些國家,例如喬治亞、波羅的海三小國、吉爾吉斯共和國、哈薩克、蒙古,這些比較接近俄羅斯的國家有出現不太寧靜的場面,當然以俄羅斯現在的處境而言,在普亭領導之下俄羅斯的地位尤其在國防科技方面,還有在土地的方面仍然是全世界不可忽視的一個國家,當然他也有他的隱憂,尤其是解決車臣共和國以後,有許多隱約的恐怖事件還是多多少少會在世界排名第一位的俄羅斯領土內出現,就歷史而言,蘇聯的解體是最讓俄羅斯的人所難以接受的,這點應該是可以理解的,因此世界各國為了防範俄羅斯再度展現他的霸氣就從好的方面來講還是要幫忙俄羅斯解決經濟的困難,換言之俄羅斯還是一個值得投資的地方,相較之下北韓不要一直挑釁,應該走向和平的開放,人生真是苦短啊!北韓也有很多漂亮的地方,愈怕失去政權就愈容易失去政權,愈會控制人民就愈會失去人民,人生本來就是一隻鳥,他需要家的溫暖,長大之後他就需要去回想,改革開放之後何嘗不是,記得我到香港機場買了一隻貓還有兩隻熊貓,那位竟然告訴我:「中國人本來就不團結要統一要等到什麼時候」勸我少提這些問題,看的出來這個女孩子也是受到相當高教育的人,這又回頭過來講到利益的問題,從法律的角度來談利益有合法的利益也有非法的利益就像銀行一樣,有合法的銀行也有不合法的地下錢莊,合法的銀行還有商量的餘地,非法的錢莊不僅恐嚇嘞索還來拳打腳踢。做一個人實在不能太貪心,否則小心走路會被人家給撞死,所以海峽兩岸三地,第一點要告訴大家的重點是每個人都要有良心、要互助、要建立制度,多研究人的價值與平等,有錢當然最好但是也要考慮到權跟錢的利益與平衡,不要有的人鈔票一大堆,坐擁金山銀山,有些人的鈔票只有幾塊錢、幾角、幾分,連吃個飯也都有問題,講什麼平等講什麼自由,依我的看法,新加坡的發展還是值得學習的一個例子的,雖然他現在也在鬧移民,可是至少他在金融、教育、食衣住行育樂方面,老百姓還是過個相當不錯的,因為我曾今去過新加坡參加亞洲慈善委員會開會,新加坡的女孩子特別的溫柔特別的善良,人生也不一定要住在多大的國家,每天保持心情愉快,政府有錢,人民有能也有錢不就好了嗎。

2.   有人曾說:「有錢能使鬼推磨」中共主席鄧小平曾說過「不論黑貓或白貓,會抓老鼠的就是好貓」這個理論原則是對的,鄧小平延續了毛澤東主席,周恩萊總理的改革理念,他在香港就抓了一個相當大的肥貓,就是香港首富李嘉誠,坦白說鄧小平是一個非常有智慧的領導人,他雖出生於四川可是掌權以後還是選擇具有港口發展潛力的深圳為南方第一個經濟特區,中國大陸中南部有一些朋友看病都跑到深圳去,可見鄧小平的眼光是非常俐落的。人的一生最怕老而無用,尤其又是有病來折磨,現在的深圳港已經遙遙的領先世界的其他港口,有一回我住在深圳機場的二樓,理由是為了省錢所以拜託機場的公安讓我睡在他們的隊舖裡,這位來自四川的公安不僅幫我打點睡覺的地方,隔日又準時的把我叫起來,終於順利的搭船抵達香港,然後平安的抵達台灣。台灣現在的馬先生就在今天要透過公投審議委員會決定ECFA是否要公投,但是這一兩天接受BBC訪問,今年六月就要簽訂兩岸合作貿易協定,不過中國大陸的發言人已表態台灣不可以跟其他國家簽訂FTA(自由貿易協定),雖然馬先生有特別的講,勸告中國不要這麼做,不過這客觀來講是一件很難的事情,因為個人研究中國大陸的決策,一確定以後就不可能改變,因為他有龐大的智囊團,除非台灣還有很多的籌碼可以跟他交換,不過我想也不要在有所盼望了,WTO既然沒有公投,那這些委員也不太可能贊成ECFA也公投,否則馬先生剛剛接受BBC的訪問,仍然堅持ECFA要簽,如果違背的話豈不是成為國際大笑話嗎?這是台灣必須承受的一個重大問題,如果一切如中國所願,我們懇切的希望廣大的中國老百姓尤其是掌權者以寬容的心情,以最大的人力物力來擺脫絕大多數人面臨卡債、房貸、信貸的煩惱,不要一直賺台灣人的錢,希望祖國的大陸人民多來台灣投資,多建設台澎金馬,這是最後我為台灣人民做的小小請求,因為台灣需要建設需要保育需要成為新的桃花源,這是我最懇切的一個要求,還台灣一個比我去的海南島還要更漂亮(海南島已經夠漂亮了,台灣更漂亮)。台灣也因為婚姻的問題,包容來自大陸二十萬的女性包括東南亞,我最喜歡聽中國人講話的聲音,因為他深深的吸引我就好像很會唱歌的人,你聽到他講話的時候,那個聲音是很令人難忘的,所以我們不管活在哪個年紀,只要我們保持健康的身體我們都可以在海峽兩岸三地自由自在的遊玩,到處都有朋友,那就不忘來此生了,說不定還有可以發現許多小桃花源就好像台灣正在開花結果的民宿一樣的美麗,這是我第二度拜託中國大陸的掌權者放下身段建立兩岸三地的桃花源,美麗的大地,記得個人參觀中國人民大會堂的時候毛澤東主席有在一幅巨大而美麗的畫親題「江山如此美麗多嬌」那個意境是很美的。

3.   我的碩士論文是研究能力的培養及有效運用的方法,最近日本的政局十分不穩,琉球的老百姓希望政府把美軍的基地給移走,可是被美軍給斷然的拒絕,民主黨首相因而黯然的下台,我在這裡必須提到日北及韓國包括北朝鮮,這些地方都是能建立桃花源的地方,台灣民眾尤其女孩子相當迷戀韓劇,除了朝鮮我還沒有去過以外,日本及韓國我大概去了兩三次,我比較喜歡韓國人的直接但是我也享受日本東北溫泉的禮儀,談到這裡我不禁回憶起往事來,在我個人念研究所的時候為了研究能力的培養,看了很多的書,最後終於通過了論文,有一位日本學者認為培養人才是一件沒有代價的行為,換句話而言誠如白色巨塔所述,培養一個醫生能夠治療一種難纏的疾病而且能夠治癒的話就是花掉一百億日圓也是值得的,我剛剛有提到俄羅斯這個國家,我希望他能夠學習日本這種追逐健康的精神而不要太迷戀過去繁榮的歷史,喬治亞共和國的事件已經讓歐美國家感到震驚了,現在的歐美國家一心一意在培養東歐國家成為經濟富裕,軍事強大的國家,我曾認識兩位非常美麗的東歐姑娘,她們的美麗與善良以及跟她們的互動是我這生相當難忘的,我不曉得為什麼我會認識他們兩個這麼美麗又善良的姑娘,過去鐵幕下的居民,應該說是有風水輪流轉的一天現在中國大陸的富士通也加薪了,本田汽車也加薪了,我只能苦口婆心的勸告中國大陸,加薪需要適時的評量與考量,因為中國大陸的經濟得來不易,按農民曆來算我今年已經五十五歲,說起來我的經濟能力也不太好,但是我熱愛兩岸三地,我想走的地方很多但是財產有限,我想照我的方法來培養人才,讓這個世界變的更美好我只能夠在我的部落格裡面表示我的淺見或者將他集結成冊,將他送給有緣人。按今年台灣衛生署統計男性平均壽命七十五點五歲,如此推算我大概還有二十年可活,說不定更早,我從小一直單身到現在,我一直希望人家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所以每當我回到故鄉左營的時候,我會把車子停下來用走路的去參觀人家窗戶內的生活好像逛街一樣關心他們,希望他們過的比我好,這樣的心境反應在我那首「也是匆匆」的詩集上,我嘆息人才的流失與不合,有些至親的人走了,這是令我最感傷的一件事情,我希望我能夠度過這二十年,他是快樂的而有尊嚴的,不管兩岸三地未來如何變化就誠如大陸影星章子怡所說的「以愛面對人生」這句話給我很大的力量,作為一個老師,尤其是大學的老師看到很多的學生就要進入職場,開啟他人生最寶貴的職業生涯,在這裡已經教書恰巧二十年的我,只有祝福海峽兩岸三地的所有年輕人勇敢的承擔時代的使命,不要太汲汲於功名利祿,腳踏實地解決人生各種難題,相信你不但會獲得幸福,對方也會給你希望跟幸福,這是一個共享的時代因為地球只有一個沒有團結哪來的希望,沒有希望哪來的世界或者國家,統一起來吧!海峽兩岸三地的所有老百姓,唯有如此才能貢獻這顆地球,華僑也應該貢獻一份心力,這樣才對得起養育你生長的地方,最後我只能夠告訴所有人:「你從哪裡跌倒就從哪裡爬起來,總是會有人幫你爬起來的,別失意,尤其現在是經濟不景氣的時候,更應該要團結在一起」,如果有時間的話我會好好的再到香港跟澳門旅遊,我會告訴香港的那位小姐,統一是可行的而且只要大家有信心的話,他也很快會來到。最後,我希望當年聚集在北京,在台北中正文化中心,演變成六四天安門事件的老師與學生們,客觀來講這不是一個很好的示範,一個世界人口最多高達十幾億的國家,他的領導者已經接受你的建議,已經接見並讓你呈述種種意見,就不應該發動群眾運動,當然民主本生就是一種包容,因為明天就是六月四號,我們希望所有的中國人,包括兩岸三地以及西藏都應該以最虔誠的心情來關注這世界人口最多的國家,因為每個人都要活下去,從生命的意義來談沒有生存就沒有幸福可言,沒有希望就沒有理想的實現,現在的世界就是需要和平與發展,就是需要包容與紀律。我曾經住在上海的大樓,往下看到的人群就好像螞蟻一樣,我就跟我的朋友講,上海人注定要當螞蟻,上海要發展就要分工合作分層負責,當然休息也是非常重要,最後我還是非常的願意告訴大家,孫中山先生的互助合作實在太重要,孔子先生也講過「獨樂樂不如眾樂樂」,財富的平衡分配應該是兩岸三地未來的走向,雖然我不是一個有錢人但是我過的很快樂,因為我每個月都有捐錢給慈濟功德會,另外每年也有捐錢給一些慈善機構,我也用了幾位工讀生當助理,也分配一些小小的經費給學生們,讓他們在閒暇之餘能夠接受我的思想,跟他們交換意見使我更年輕。我最想感謝的是我的阿公,陪伴我小時候,長大之後我最感謝我的父母及二姐,在我危難的時候伸出援助的手,尤其是我的母親這些詩文集、散文集、論文集,他們即將在過年前出現在大家的面前,如果你想要這本書的話,可以上網告訴我,我會盡量贈送給你們,我也特別感謝北京的艾黃氏、哈爾濱市王波副校長、重慶俞院長榮根、廣州方志欽教授、林家有教授、台灣高雄我的姪兒王聖翰、電機系柯孜澄助理的協助才能完成這本書,最後感謝你的點閱也祝福你闔家平安、幸福美滿。

(註:誠摯的邀請大陸及港澳同胞抽空來到台灣拜訪親友、觀光、休閒、旅遊或求學、學術經濟交流及投資置產,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