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19 15:46:23Dr. Lin

弘前賞櫻之旅(四)     2016.4.23~24         

弘前賞櫻之旅(四)              

 2016.4.2324

角館&那須黑磯溫泉

9:00離開「風の季」,從新花卷搭10:00的東北新幹線疾風號來到盛岡,再轉搭10:18的秋田新幹線小町號,11:17就抵達了秋田縣仙北市的角館。

角館只是個小城鎮,但其境內的檜木內川堤與武家屋敷,於平城2年(1990年)入選日本賞櫻名所百選,並被指定為國家名勝,近年來的網路票選一直跟在弘前城之後,高居全國第二,使得角館聲名遠播。平時觀光客不多,車站的Locker數量有限,但到了花季,車站旁的旅館會提供寄放行李的服務,相當方便。寄妥行李,搭上計程車,一千日元不到的車資,就來到了檜木內川堤。


角館車站


月台上廣告看板(角館是東北小京都)

檜木內川堤防完成於昭和8年(1933年)。翌年,為了紀念昭和天皇誕辰,在靠近角館的東側堤防種植櫻花,80多年過後,櫻樹都已成林,400多棵的吉野櫻形成一道長約2公里的櫻花隧道,與角館町武家敷的垂櫻相映成趣,變成了全國屈指可數的賞櫻勝地,每年都會招徠成千上萬的賞花客,為小地方帶來大財富。


檜木內川堤櫻花隧道










檜木內川堤跟前兩天我們才觀賞過的弘前城西濠與北上展勝地的櫻花隧道,有異曲同工之妙,美得令人拍案叫絕。但人往往不能太過驕寵,在酒池肉林中待久了,對美味往往就不會懂得去珍惜。我們只在堤岸上盛開的櫻花隧道信步走走,就興味索然地跨過馬路,來到武家屋敷參觀。

角館町位於檜木內川畔,於元和6年(1620年)由當地領主蘆名義勝所建,分成北端的內町(武家町)與南端的外町(町人町),其間隔著一道寬25米的土壘相互區隔,並作為防火(火除け)之用。

幕府年代,社會分成「士農工商」的不同階級,「士」就是武士,屬於統領階級,不但可以接受良好的教育,領取豐厚的俸祿,而且得以世襲。一般從事農工的庶民,收入微薄,生活清苦,但因從事生產,辛苦耕耘,多少還受到尊重,而根本不事生產,只靠壟斷獲利的商人(俗稱町人),則成了社會最底層的階級,也因此商人所居住的「町人町」相較就顯得擁擠雜亂,而位於北邊的「武家町」都隱蔽在茂密的林木間,每棟宅邸佔地都相當廣闊,四周都圍起黑板塀,環境非常清幽。


賞花遊客人山人海



大約350年前,秋田藩改由佐竹北家統領,其二代領主佐竹義明的正室從京都嫁到角館,帶來了三棵垂櫻苗木,自此垂櫻在「武家町」落地生根,從每棟武家屋敷的黑板塀垂了下來。經過300多年的蘊育,「武家町」的黑板塀都已垂櫻高掛,櫻色繽紛,營造出「角館の垂櫻」獨樹一格的賞櫻盛景,已被指定為國家天然記念物,素有東北小京都之美譽。










黑板塀垂櫻高掛 

漫步在「武家町」的街廓,從武道館往南行,一棟棟古色古香的武家屋敷都還保存得相當完整,高掛在黑板塀的垂櫻相互爭奇鬥艷,偶或與身著古裝的藝人錯身而過,頗有思古之幽情。走了將近一公里,最後來到市役所角館廳舍,已過了晌午,也結束了角館的旅程。



武家町古味十足 

我們沿著「駅通り」慢慢走回JR角館駅,在車站簡單吃過午餐,搭乘13:52的小町號於15:29來到仙台,停留大約半個鐘頭,轉搭16:00的山彥號前往今晚要停留的那須塩原。途經福島站,看到對面月台上站著四、五位駅員,撐開一幅帆布條,頻頻向過往旅客揮手致意,帆布條上寫著「ありがとう福島へ(謝光臨福島)」,讓我感動莫銘,也真想為他們高喊一聲「福島加油」。


東日本大地震發生於2011311日,離震央最近的福島由於受到強烈地震與海嘯衝擊,導致核電廠爆炸,成為日本歷史上傷亡最慘重,經濟損失最大的自然災害。五年過去了,災區仍然百廢待舉,尤其是擔心核輻射的問題,使得許多觀光客裹足不前。福島為了找回觀光客的信心,費盡苦心,甚至就連在月台上舉布條,讓過往行旅得以驚鴻一瞥的機會都不肯放過,令人動容。

17:01抵達櫪木縣的那須塩原站,由於早上在角館已事先以電話向「かんすい苑覚楽」告知我們抵達的車次,當我們走出驗票口,一位小姐早已舉著旅館的牌子等在那裡。這位小姐30歲不到,長得清秀可愛,姑且稱她為「愛子」,她笑容可掬地提起我笨重的行李,三步併成兩步,走著樓梯,比我搭乘的電扶梯還先抵達一樓,矯捷的身手,讓我驚呼連連。

愛子開著一部九人座的休旅車,一路上有說有笑,當她得知女兒今年已是第三次來到日本旅遊,她以業者的立場,再三表示感謝。車行途中,她特別介紹當地有名的行道樹「ハナミズ木(花水木)」,而且輕輕地啍著這首由台裔歌手一青窈所唱紅的名曲。剛好Yuki也熟悉這首歌,兩人就這樣合唱了起來,就像是一家人一起出遊,頻添車內不少歡樂的氣氛。

為了明天能夠就近搭機返台,今晚我們選擇在櫪木縣那須黑磯溫泉的「かんすい苑 覚楽」過夜。聽說附近有一座黑磯公園,裡頭不但櫻樹成林,遍地還栽滿一種與櫻花同一時間開花的「カタクリの花(山慈姑)」,其根莖磨成的片栗粉可供食用,是一座特有植物的生態公園。我們只是打聽一下,希望能找時間去參觀。沒想到愛子二話不說,直接就先載我們來到黑磯公園,並一路當起響導,這是片栗花、附子、二輪草、破れ傘…等,為我們上了一堂生物課,真是盛情感人。

黑磯公園


片栗花群生地


二輪草


附子


破裂傘

かんすい苑 覚楽


回廊


Lobby


以古箏迎賓


室內擺置

   評鑑一家旅館的好壞,可以從「款待(お持て成し)」、「料理」、「設施」、「企劃」各方面來著眼,特別是「款待」這一項最能打動人心。尚未來到旅館,愛子無微不至的接待,早已為「覚楽」賺得了很高的分數。進到旅館,除了女侍親切的服務,一位身著華麗和服的年長女性也過來招呼,好似對出遠門歸來的家人噓寒問暖一般,讓人有回家真好的感覺。原本以為她是旅館的女將,一問才知她是支配人,不覺一股暖流湧上心頭。
   泡過湯,也已飢腸轆轆,在女侍的引導下來到一間雅緻的包廂。上菜了,她一品一品端上來,並一一介紹每道料理的特色。古云:「靠山吃山,靠海吃海。」櫪木是不靠海的縣份,卻有許多沿海地帶吃不到的山中食材,湯葉、獨活(土當歸)、櫪木和牛、那珂川山女魚和稚鮎(小香魚)…等,令我們開了眼界,也大快朵頤。雖然連喝了幾天,酒興不高,但氣氛一上來,還是開了一瓶那須塩原的地酒,對上一道道的佳餚,度過令人回味的夜晚。


豐盛的會席料理


旅館前拍照留念
 

24日回台的班機是JW103 13:35,八點左右愛子就忙著將我們的行李搬上車,來到大門口,她不忘撐開一把大傘,在旅館門口為我們拍照留念。八點出頭,在女侍殷殷相送下踏上歸程。前往車站的途中,愛子刻意撩起離情,與Yuki合唱了一首描寫新娘出嫁時,滿懷期待,卻又離情依依的「瀨戶の花嫁」:

瀨戶內海夕陽西下了

夕陽海浪微波蕩漾

我將出嫁至你居住的島嶼上

不管哪個年輕女子

也會焦慮的,不過

因為有愛,所以也就沒關係了

再會了,一階一階的梯田

年幼的弟弟哭著說不要走啊

但身為男子,不應哭泣呀!

爸爸!媽媽!多保重啊!

雖然是萍水相逢,但從昨天到今晨的短暫相聚,我可以從她的歌聲中,感受到「火車已經到車站,阮的心頭漸漸重」那種月台邊依依難捨的心境。卸下行李,她不忘與我們合影留念。

留下倩影


那須塩駅ˉ

 帶著她滿心的祝福,我們搭乘8:47的山彥號,於東京再轉搭10:33NARITA-EXPRESS11:23來到成田第二航廈,及時搭上13:35的返台班機。在飛機上,我不時地想著「覚楽」的殷勤招待,打開相機,再次看看「愛子」的倩影,我相信總有一天我會再來一趟。

jhfr6rf1234 2016-07-20 12:08:56

good~http://www.4nhn.com 080豆豆聊天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