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13 17:15:53Dr. Lin

弘前賞櫻之旅(三) 2016.4.22

弘前賞櫻之旅(三)                 

 2016.4.22

湯 風

櫻花與溫泉,就好比美酒對上咖啡,將會醞釀出令人意想不到的美味。這趟弘前賞櫻之旅,我們分別在三家各具特色的溫泉旅館過夜,賞花之餘,順便泡泡湯,使得整個行程充滿了濃濃的日本味。

今晚下榻的「悠の湯 風の季」是列名日本百選之一的溫泉旅館,位於岩手縣花卷南的松倉溫泉。泡湯既然也是行程中的重要一環,那就得認真以待,不能拖到很晚才要入住,否則將無法充分享受日本泡湯文化之原味。下午二點離開弘前城,剛好趕上奧羽本線的列車來到新青森,再搭乘東北新幹線,經由盛岡,很快就來到了新花卷。從新花卷駅搭計程車,約5000多日元的車資,五點不到就抵達了「悠の湯 風の季」。

甫一下車,我還誤以為司機找錯了地方,因為在一片櫻花林中只看到一堵牆,而見不到想像中「百選」的大門面。繞過這堵牆,才發現裡頭別有洞天,氣派的大廳、雅緻的庭園竟然都隱藏在這堵牆的後面,好似一位含羞帶怯的美少女,猶抱瑟琶半遮著臉。



但見ㄧ堵牆


進入lobby


lobby一隅


穿過迴廊


    辦好了Check In,服務生引導著我們一一介紹旅館的設施,幽雅的長廊襯托著開闊的前庭後院,頗有大家閨秀落落大方的風範。我所訂的房間是全館只有兩間的頂級Suite Room,裡頭附有露天風呂。進了房間,拉門一打開,整面落地窗全被盛開的櫻花佔滿。左側的露天風呂全是檜木所打造,就連容得下一對鴛鴦戲水的大浴桶也是由檜木箍成。右側寬闊的緣側窗明几淨,盛開的櫻花垂手可得,的確可以感受得出「悠の湯 風の季」那份悠然忘我的意境。


室內露天風呂


緣側一瞥ˉ


窗外即景


   今晚之所以選在「悠の湯 風の季」過夜,是為了要與一位相交已逾一甲子的老同學見面。老同學是腎臟內科醫學界的翹楚,更是女兒在腎臟內科養成教育期間的恩師,這次他也偕同夫人和兩位高足到日本賞櫻,雖然行程不盡相同,但行前幾經連繫,特地約好在花卷溫泉的「風の季」見面。

1998年間,老同學卸下公職,轉往某醫學中心繼續貢獻所學,作育英才,由於剛轉換跑,科內正缺人手,而女兒也剛巧在那時候完成內科專科醫師的訓練,通過考試,取得內專的資格。承蒙老同學的賞識,將她延攬進入腎臟內科擔任Fellow,在次專科的養成教育過程中,受到老同學悉心教導,也倍受這次同行之兩位前輩的提攜,於2001年間順利通過考試,取得腎臟內科專科醫師的執照,得以開設一家小小的洗腎中心賺得溫飽,這全賴恩師及兩位師兄的栽培。此行,女兒刻意安排大家一起住在「風の季」,讓老爸能與她的恩師,也是兒時的同窗得以促膝長談,把酒言歡,真是用心良苦。

趁著同學還沒到來,天還正亮的時候,我們先在這家日本百選之一的旅館外頭繞了一圈。「風の季」依山傍水,是一家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一軒宿」,可說是孤立在一大片櫻花林中與世相遺的世外桃源。淹沒在滿開的花海中,人好像被繳了械,逃遯不得,只能乖乖地與花相伴,盡情地享受花朝月夕的良辰美景。直到夕陽西斜,才想到該在晚餐前先泡泡湯,剛好老同學一行四人也來到旅館,大家約好七點用餐。

他鄉遇故知的這餐晚宴,足足等了60年。1956年,兩位稚氣未消的年青小伙子,一起進入台中一中初中部,一晃已過了一甲子。雖然幾十年來大家都住在台中,也都在醫界服務,但在不同的領域各忙各的,往往兩三年還見不到一次面。相較於女兒來說,與他們同在腎臟內科工作,且又系出同門,經常都會碰面,相互間就仿如一家人般的親近。此行在年青人的撮合下,兩位年逾古稀的老同窗得以在日本相見,真的是喜出望外。



兩家變成ㄧ家親


等了六十年的晚宴 

當兩家人變成一家親,酒過三巡後,兩位老人變得年輕了許多,喝起酒來也比年青人還要神勇。黃湯一杯杯下肚,話閘子被拉開,有聊不完的心內話,有回憶不清的陳年往事,有感謝不盡的衷情,在酒逢知己千杯少的催化下,想不醉也難!


珍饈佳餚


微醺



    「風の季」不愧是日本百選之一的旅館,精緻的會席料理,道道都是珍饈佳餚,雖然都已酒足飯飽,但經不起色香味的誘惑,樂了口頰,卻苦了腸胃。
帶著幾許的醉意,回到房間,窗外已經點上了燈,夜櫻在燈光的妝點下,顯得更加嫵媚動人。

沏壼茶,靜靜地坐在緣側下,陪著夜櫻共度良宵。櫻花一整年飽受風霜雨露的滋潤,好不容易熬到了開花的時分,但從初展花顏到滿開,也只有短短的七天而已,滿開過後,很快就花落成泥。今年的花期,這一大片櫻花將滿開的這一兩天全獻給了我,不覺讓我有著「只恐夜深花睡去,故燒高燭照紅妝」的衝動。沒想到「風の季」非常體貼,點亮了燈光,讓染上紅妝的群櫻能夠徹夜伴著我呢喃。

在夜櫻的撫慰下,酒意逐漸褪去,正當花前月下,獨個兒縱身在室內露天風呂的大檜木桶中。不覺間,凡憂俗慮滌蕩一空,一股物我兩忘的喜悅,陪著我一覺睡到天明。

夜櫻
 

「風の季」設備新穎,景致絕佳,料理滿點,韻味十足,更值得讚許的是價位合理,一泊二食每人大約是23000日元,還不到台幣7000元。在台灣要找到這種等級的旅館不多,就算有,所費或許就得加倍。總之,高貴不貴,值得我回味!

持久液 2020-01-13 00:38:51

很讚的分享~~~


http://www.yyj.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