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14 16:10:41Dr. Lin

美西國家公園之旅(九)2008.11.20(四)

美西國家公園之旅(九)             2008.11.20(四)

虛榮只因自悲在作祟

 

今天沒有特別的行程,一大早女婿去開會,我仍然看我的書,寫我的文章,對於逛街購物,我沒有興趣。我對物質生活的要求不高,吃飽穿暖也就可以。我使用的手機是孩子們淘汰下來的,就算買一枝最新的款式,我也不會操作。其他的家用物品也是重重疊疊,目前家裡還有兩組刮鬍刀還沒開封,更有好幾件襯衫連標籤都沒撕掉,逛街我真不知要買些什麼?

至於City Tour,我也是興味索然。美國的大都會除了水泥叢林,無可否認,還有許多我們所不及的博物館、美術館、歌劇院等藝文設施。但我自認對藝文的素養不是很好,為免自暴其短,我很少開口唱歌,對藝術作品也不敢妄加論斷,更不會附庸風雅,故作玄虛,去參觀藝展以自抬身價。也因此來到美國的大都會,我最好的去處就是待在旅館裡頭,享受鬧中取靜的樂趣。不料,我連這小小的樂趣也不可得,因為Yuki母女主張要到Cabrillo National Monument走走。這兩位女人在我生命中佔有絕對的份量,她們的決定,我敢不從命?

Juan Rodriguez Cabrillo是位謎樣的人物,聽說他是葡萄牙人,1520年加入西班牙探險隊來到墨西哥。當哥倫布發現新大陸後五十年,Cabrillo率領三艘帆船從墨西哥往北航行,1542928日他們航行到一處銀色的海岸,登陸後將之命名為San Miguel,也就是現在的聖地牙哥,使得他成為第一位踏上美國西部海岸的歐洲人。他當年登陸的地點剛好是目前美國領土最西南隅的一處小半島的岬角──Point Loma

這個小小的半島已規劃為生態保護區,並在Point Loma設立Cabrillo National Monument,以紀念這位首度登上美國西岸的歐洲人。小半島與Coronado島圍成聖地牙哥灣,是一處天然的優良港灣,目前是美國重要的海空軍基地。站在Point Loma岬角上,居高臨下,可以清楚地俯瞰整個聖地牙哥,是一處風光明媚的觀光勝地。

中午我們在聖地牙哥港區溜躂,順便在Seaport Village吃海鮮。聖地牙哥港風帆點點,帆桅林立,就是看不到一艘漁船,聞不到一點魚腥味,海產當然也是外地運送過來,海鮮料理因而乏善可陳。吃過午餐,無可避免的就是逛街購物,雖然百般不願,但確實無可逃遯,只得捨命相陪。女人有些想法與看法往往很難理解。她們平時省吃儉用,但逛街購物毫不手軟;忙完家事已經筋疲力竭,但一說到購物,卻又衝勁十足。


聖地牙哥港風帆點點,帆桅林立





陪女人逛街之所以苦,一來她們不乾脆,東摸摸西看看,明明非常中意,卻非要再逛個幾家不可。原來十分鐘可以成交,偏偏要花上一小時才過癮。她們樂在其中,卻忘了跟在後頭的人苦不堪言。再者,她們東挑西撿的時候,所向披靡,儼然就是一位勇者,可是提東西時她們又自稱女人是弱者,男人不得不成為可憐的挑夫。尤有甚者,她們會有一種拖人下水的心態,自己買也要慫慂別人買,以減輕罪惡感,使得無辜的第三者也得破財,淪為共犯。

逛到Clarks的專賣店,有雙皮鞋的款式跟我家裡的一雙舊鞋一模一樣。當年那雙鞋子在台灣買的價錢大約五千多塊台幣,現在這雙訂價只要美金110元。那雙舊鞋我穿了好幾年,穿起來非常舒適,只可惜穿久了,鞋底已經有點破損。我有兩三雙鞋子交互輪替,少了一雙不覺有什麼困擾。俗云:「俗物吃破家」,東西一便宜,就會拚命購買,最後當然是散盡家財,反而得不償失。原本我只是隨手比較一下,完全沒有購買的意願,可是經不起Yuki母女的推波助瀾,還是花錢買下那雙鞋子。但我很納悶,為何同樣一雙鞋子,兩地價格如此懸殊?因此我到隔壁幾家其他廠牌的專賣店去看看,這些廠牌在台灣幾乎都沒有見過,可是價錢也都是大同小異,Clarks在各種廠牌中,身價並沒有像在台灣那樣高人一等。

Horton PlazaShopping Center逛了一個下午,我與女婿各提著大包小包,真的是啞吧吃黃連,有苦說不出。俗云:窮則變,變則通。何不買個手提箱,將所有東西全部塞在裡頭,不就省卻許多麻煩?女婿很贊同我的想法,並建議我買Semsonize這個牌子,因為這款手提箱在台灣動輒上萬元,在美國並沒有特別昂貴。翁婿兩人說走就走,去買了一只Semsonize的登機箱,果然跟其他廠牌同樣價錢,只花了六十塊美金。

我對於“名牌”沒什麼概念。我認為一件東西的價值在於它是否適合使用者所需,而不在於它的牌子與價錢。就以我當醫生的立場來說,治療高血壓之藥物的取捨,端賴它是否具有我們所期待的療效,而能讓病情穩定?是否具有其他的副作用,而無法讓病人長期服用?是否與其他的藥物會產生配合禁忌,而對病人造成傷害?如果無法達到這樣的要求,這顆藥就算再貴,再有名的廠牌,對病人來說都不是好藥。

今天我無意間購買了兩件在台灣所謂的名牌,我才發現美國人買東西,似乎只認廠牌,而不追求名牌,因此ClarksSemsonize也就無由自抬身價。我也理出一個結論:在美國人的觀念中,名牌只是“有廠牌名稱的牌子”,而不是用以炫耀他人,帶有虛榮成份的“名牌”。因為只要產品用起來方便、舒適、耐用,價錢又合理,這個廠牌就是值得信賴的名牌。他們買東西只為自己設想,不在乎別人的眼光。或許美式生活有許多方面我並不茍同,但起碼在名牌的認知上,我們是有學習的空間。

古云:「女為悅己者容。」通常女人在操持家務的時候,除了塗些護膚的保養品,不會刻意打扮得漂漂亮亮,可見女人打扮不是給自己看,而是為了別人的眼光。氣質越高雅的女人,她的粧扮越素樸,只有粗俗的女人才會靠濃妝艷抹來掩蓋自己。蘇軾詩云:「水光瀲灩晴方好,山色空濛雨亦奇。若把西湖比西子,淡粧濃抹總相宜。」詩人發現西湖的湖光水色實在美,天晴也好,下雨也罷,總是蘊含一股無可取代的韻味。他進而將西湖比做西施,這位天香國色的美女,不管淡粧或濃抹,都無礙於他風華絕代的本色。

一個人只要充實自己,內心充滿自信,他所洋溢的光彩就能夠直逼別人的心目。外物的粧點就像烏雲遮去了日月,對自身本具的亮麗反而有礙。人往往因為缺乏自信,才得藉由外物來增添自己的色彩,殊不知閃亮的星月是要靠夜暗來襯托,外物越亮麗,相對就矮化了自己。當一個人被外物所掩蓋,那還有自我人格的存在?現代人一味地追求名牌,崇尚虛榮,豈不都是因為自悲在作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