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23 16:51:03Dr. Lin

美西國家公園之旅(二)2008.11.15(六)

美西國家公園之旅(二)               2008.11.15(六)

眾神的國度──錫安


或許是時差的關係,天還沒大亮,早早就已醒來。今天是要到被上帝祝福的地方──錫安,是以懷著一份虔敬與喜悅,稍事打點,希望能早點出發。窗外晨曦已經鋪滿大地,可是搭乘電梯來到一樓Check out,賭場與商店街卻還一直籠罩在靡靡夜空中。

通常熬夜賭博的人,總是忘了時間,因而通宵達旦,奮戰不懈。可是,一日之計在於晨,一旦東方既白,不免都會有自疚的感覺。拉斯維加斯的賭場,看透了人類經不起曙光的召喚,大多會幡然悔悟,因此刻意將賭場封閉在朦朦夜色中,讓賭客永遠看不到明天,真是用心良苦!

人們翻騰了一整夜,才剛剛睡去,迷人的霓虹燈光也已紛紛偃息,清晨的Las Veags就像鉛華弗御的徐娘,再也見不到昨夜的風韻。我們沿著15號州際公路往東北駛去,剛一出城,放眼望去,盡是寸草不生的廣袤沙漠。相較於昨晚在賭城受盡「色、受、想、行、識」五蘊熾盛之苦,一大早來到空無一物的無垠荒漠,「眼、耳、鼻、舌、身、意」六根為之滌蕩,就像來到了遠離顛倒夢想的究竟涅槃,感到無比舒暢。

同樣是走在15號州際公路上,昨天從洛杉磯到Las Vegas,一路上車流不絕,大夥人潮趕著要到賭城去追求聲色犬馬之娛。今天從Las Vegas要到神的國度──錫安,卻杳無車踪,除了我們這部Mini Van,剩下全都是長程飛馳的貨櫃車。無可否認,Las Vegas是人聲鼎沸,繁華迷人,但一向簡樸自持的我卻有“長安居,大不易”的自餒,尤其是早上起床想喝口豆漿或吃點清粥小菜,要比鮑魚燕窩困難得多,更讓我覺得這個城市的確遠比我想像中還要遙遠許多。 

一路上舉目所見,除了空無還是空無,沒有加油站,看不到房子,更別奢談有吃早餐的地方。在這一望無際,空無一物的考驗中,人或許可以暫耐凍餒跋涉之苦,萬一車子沒油,該如何是好?開了一個多鐘頭,終於看到了一點綠意,是位於內華達與亞利桑那州交界的Mesgutie小鎮。有一家頗具規模的旅館就甘脆以Oasis名之,鎮上有高爾夫球場、好多休閒別墅,更有Shopping Mall、麥當勞、肯德雞、加油站…等,當然唯一不能少的是有條清澈的小溪貫穿,因為水就是所有生命的泉源。我們就在這處休閒度假的綠洲吃早餐,加滿油,順便到Shopping Mall採購一些飲水、食品、水菓等。令我不解的是Yuki也買了二小包白米,難不成她要帶回台灣去嚐嚐美國米的味道?
    糧秣俱足,繼續上路,越過州界、穿過Arizona最西北角,進入UTAH州的西南部,經過Hurricane,來到Springdale(春谷鎮),錫安國家公園(Zion N.P.)的南口就在鎮上。錫安與黃石、大峽谷並稱為美國三大名園,但錫安佔地只有593平方公里,有高大險峻的懸崖和峽谷,加上淙淙流水的點綴,堪稱小而美,優雅而深邃,值堪一再玩味,因此每年遊客高達260萬人。
   

















   3
10月是旅遊旺季,南口禁止車輪進入,必須搭乘園區的巴士才能入園,幸好我們是十一月份才來,得以開車長驅直入,節省不少時間。

錫安(Zion)是希伯來語,原指耶路撒冷城內的東山,聖經中多以錫安代表耶路撒冷,對基督徒來說,錫安代表神聖的安祥之地,猶太人更以錫安為故土或未來的希望,第二次世界大戰,猶太人的復國運動組織就叫Zionism1858年摩門教的拓荒者來到此地,認為這裡的群山像極了神聖的殿堂,因此以象徵猶太人宗教故鄉的錫安山,將此地命名為Little Zion,並於1860年開始在此開墾定居。後來衛理公會的牧師來到此地,又將此地的奇峯巨石以聖經中的名稱命名,如:三長老山、主教山、教堂山、偉白寶座、天使降臨等,為此地披上宗教的彩衣,稱它為“被上帝祝福的地方”。

宗教信仰往往存在著濃濃的主觀意識與狂熱,使得不少教義與活動,外人很難去理解。台灣的新約教徒於1963年前往位於高雄縣甲仙鄉小林村,原名雙連堀的一處杳無人煙的荒山野嶺,從事墾荒牧放,歷經十多年的慘澹經營,終於開墾成為一處世外桃源。1979年新約教徒蒙主啟示,先知洪以利亞宣稱:「神己廢棄中東的耶路撒冷,另選遠東的錫安山。」國民黨政權有感於新約教會日益坐大,於1980年以竊占山林國土之名,加以驅趕迫害。教會幾經陳情協調未果,只得走上街頭,討代蔣氏父子與國民黨政權的暴行。記得那個年代,舉凡有黨外運動的集會,錫安山的新約教徒必會參上一腳,共襄盛舉。隨著戒嚴、黨禁、報禁的解除,錫安山新約教徒終於重回家園。一、二十年前我路過南橫,順道前往參觀,錫安山已然成為一處傲然的觀光宗教聖地,宗教的力量的確不能輕估。

摩門教徒來到猶他州的Zion,認為該地像極了耶路撒冷的聖山,只將它當成一種象徵,而以Little Zion名之,自認是中東聖城的分尊。台灣的新約教徒來到甲仙鄉的雙連堀,竟然奉耶穌之名,全然否定了中東的耶路撒冷,自認為是全世界耶教徒新的錫安聖城,儼然以本尊自居。我不信教,對宗教圈內的是橫曲直不便置喙,但總覺得片面的宣示,是否真能獲得全世界其他億萬耶教徒的信服?我對宗教沒有興趣,因為各教各派各有所宗,各執其是,反而讓迷惘中的人更加不知到底真理何在?

Zion N.P.與附近的幾處國家公園同樣都是屬於科羅拉多高原(Colorado Plateau)的一部份,地質、地形、沉積的過程幾乎大同小異,都是含有豐富鐵質的紅色岩石。我們的車子直接開到希那娃瓦廟(Temple of Sinawava),起初還以為是一座廟宇蓋在國家公園裡頭,原來是一處岩壁狀似圓型競技場。從希納娃瓦廟開始就是一條沿著處女河畔的景觀步道,是錫安國家公園精華之所在。兩側盡是高聳入雲的峭壁,在陽光照耀下,隨著不同的岩質,時而紅通通一片,光彩奪目,時而赤褐黝黑,如入陰風四起的幽冥之境,讓人很難想像此峽谷竟然是由潺潺流水的處女河,不舍晝夜,不知經過多少個億萬年才切割而成。




 





走了將近三公里,峽谷越來越窄,河畔也到了終點,再過去就必須穿戴長及腰際的溯溪鞋,才能涉水溯溪,向上游一探究竟,此段長達廿多公里的峽谷,直接就以狹窄(Narrow)名之,因為聽說最窄的河道寬僅六公尺,兩側峭壁卻高達600公尺。一旦上游下起暴雨,在窄谷中無處宣洩,急流會像萬馬奔騰般沖走河道上的一切,尤其是兩旁峭壁光滑無比,無可攀附,Narrow之迷人就在於擁有這層幻化無常的險境。



 



   中午我們在希那娃瓦廟前野餐。回程沿著錫安──卡梅爾山公路向東行,園區內的公路全都鋪上紅磚色,使道路能與四周殷紅的岩石合而為一,讓遊客不會有突兀的感覺。這段公路是順著處女河支流而建,以之字形穿越山谷,其中有一段長達1.5公里的錫安一卡梅爾隧道(Zion-Mount Carmel Tunnel),是1930年所開鑿,縮短了ZionBryceGrand Canyon三處國家公園間的路程。隧道雖是雙線道,但車高超過3.4米,寬度超過2.4米的任何車輛,必須提出申請,隧道兩端就會加以管制,變成單線行駛。

過了隧道,順道參觀著名的棋盤石(Checker Board Mesa)與石化沙丘,然後再由東口出園,順著九號公路,轉89號,再轉12號,暮色時分來到布萊斯國家公園,今晚就下榻於公園入口處的Best Western Ruby’s In 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