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17 17:26:13Dr. Lin

美東之旅系列報導(十四)2006.10.23

美東之旅系列報導(十四)              ByMedico

2006.10.23(周一)晴

長安居,大不易?

女兒怡雯是1970年出生,在三個姊弟中她排行老大。女孩子家我不期待她是位女強人,只希望她能像一朵天上的彩雲,輕鬆自在,怡然自得,因而我為她取名叫“怡雯”。她從小跟著我們在這個不富裕卻又充滿溫馨的家庭中成長。是以有足夠的零用,卻又不足供她大肆揮霍;有不少家庭的苦難,卻又不用她去承擔。在這樣的環境中長大,她認為比少還多一點點的擁有,是最快樂的,使得她從不汲汲於名利的追求,一切盡其在我,以聽天命。在我印象中她似乎沒吃過什麼苦頭,不曾下廚,也不懂針黹,只在大專聯考以及幾次的專科醫師考試下過一些工夫。她的工作就是每天到洗腎室看看洗腎病人,聊聊天,噓寒問暖幾句;家裡上有公婆,下有女傭,無須她操持家務。她的一生端賴老天垂憐,得以事事順遂,一路往上爬升,雖然沒有大富大貴,起碼不懂得什麼是人間疾苦。

今天是兩個外孫請假一個禮拜後第一天上學。一早起來,看著女兒為打理兩個小孩上學而忙,忙著為他們準備便當與應攜帶的東西,然後叫醒他們,催促儘快盥洗、穿衣服、吃早餐。過去這些瑣事都有人代勞,她只顧著上班都還喊累,沒想到來到美國經過三個多月的磨練,她做起來已經得心應手,儼然就是一位稱職的家庭主婦。在我心目中的柔弱女孩,一夕間變成了相夫教子的賢妻良母;出乎意料的成長,看了不覺令我會心一笑。最近在她所開設的部落格 “Fridays晚餐”中有如下一段自述:

爸爸很喜歡煮菜,也喜歡請客,有一陣子,家裡常常大開筵席,但爸都口述指導,真正忙翻的,是媽媽。 那時,很喜歡跟在旁邊東看看西摸摸。 屋子裡的氣氛溫馨美好,除了菜味香,還有一種專心準備菜餚的真心誠意。

很可惜是我始終沒機會下廚,一開始工作忙,嫁人後婆婆煮,到後來請阿蘭來幫忙,廚房跟我距離越來越遠。 雖然讀書一路順遂,我最大的心願,卻是做家庭主婦。從小到大,爸媽不曾要求我們做家事,但這些廚房家務,對我反而有種魔幻般的吸引力。 有一段時間工作很忙,早上七點出門,晚上七點才到家,完全沒辦法顧到兩兄弟。 睡前躺在床上仔細想想,家庭主婦是我的夢幻職業,結果我花錢請阿蘭來做我最想做的事,看她努力操持家務,快樂地陪兩兄弟玩樂高,我還真是忌妒她呢。

轉眼之間,我做了半年的家庭主婦。 盡了過去六年間,所沒盡到做媽媽的責任,也享受到過去六年間,從沒享受過,做媽媽的快樂。 這應該是我此行最大收穫吧。

我來到美國的第二天,就接受Sal Wu伉儷的邀約,到紐約走了一趟。由於是自行開車,駛在曼哈頓市區的車潮中,確實有使不開來的困窘。當天除了參觀大都會博物館,感受他們一家人的隆情厚誼,並接受熱誠的招待,我在紐約看到的只是Down Town的人潮與雍塞,以及China Town的髒亂與巧詐,讓我對這個大都會留下不是很好的印象。但我相信,紐約之所以能擁有世界第一的桂冠,想必還存著許多我沒看出來的特質。因此,今天我建議女婿去醫院上班,女兒就在家休息,由正欣夫婦陪著Yuki與我一起搭乘火車,再次到紐約一遊。

我們從Morris Plains搭乘NJ Transit的火車到紐約第34街的Penn. Station,車程約一個小時。我第一次在美國坐火車,買了車票進入月台沒人剪票,但上車後就有查票員前來收取車票,並另在座位前塞上一張紙條。快要抵達終點的好幾個車站前,他們又將那些紙條全都收走,抵達終點後,乘客就逕自下車,不用再交回任何憑證。在台灣,一列火車只由一位列車長驗票,下車後要憑票出站。在美國,一、二節車廂就有一位查票員,乘客少的時候,或許還認得出那一位是剛上車,如果尖峰時段,不知他們如何去分辨新來後到的乘客?

Penn. Station是個很大的車站,在這裡可以換乘南來北往的地下鐵。下車後我們先搭地下鐵來到曼哈頓島最南端的下曼哈頓區。十天前來到這裡剛好是周六,要搭船到自由島去參觀自由女神的遊客層層疊疊,我只在砲台公園(Battery Park)的岸邊遠望這座紐約的地標。心想今天是周一,應該很快就可買到遊輪的船票,沒想到還是排了好幾圈,令人望而興嘆。正欣只好帶著我們到海關大樓的渡船頭去搭乘往來於Staten Island的渡輪。渡輪雖是屬於交通船,沒在自由島與愛麗絲島停靠,但航程中會經過這兩個小島,不但免費、省時,還得以從正面觀賞自由女神像的全貎。
















免費參觀過自由女神像,我們徒步來到華爾街金融中心。這個執全世界金融交易之牛耳的金錢遊戲地帶,徒步不用一個小時就可以走遍。在百老匯街旁的三角綠地上仆伏著一座重達7000磅的金牛藝雕,它被稱為「華爾街綠銅牛(Bowling Green Bull)」,許多人相信它會帶來好運,摸它一下,財運亨通,因此已被撫摸得金光閃閃。沿著百老匯街往前走,在華爾街的交叉口有一座全美最古老的三一教會(Trinity Church),它建於1699年,於1846年再次整修,這棟哥德式建築在1860年以前一直擁有紐約第一高的傲人頭銜,但時不我與,隨著一棟棟直指天際的金融大樓興起,它已在都市石林中矮了半截,更諷刺的是它的正門就剛好對準著飄滿銅臭味的華爾街。








華爾街綠銅牛(Bowling Green Bull














華爾街(Wall Street)大約只有1015米寬,右側又圍起一半專供運鈔車進出,行人走在另一側真的是肩摩轂擊。這條窄不堪言、卻又寬而無邊的巷道,兩旁盡是摩天大樓,仰頭一望,無垠的雲漢被切割成一線天。紐約證券交易所就窩頓在這一線天的狹縫裡,是一棟不很起眼的古老建築,但茶壼裡的風暴往往掀起驚濤駭浪,讓全世界的金融市場為之山搖地動。

 




 紐約證券交易所可以免費進到三樓參觀,親眼目睹金彈隔空交火的盛況。對我來說,千百元的現鈔在現實的生活中就可以讓我過著安穩的日子,我認為最實在、穩當,又有親切感;至於上億數兆的金額,在我邏輯思惟中是全然空白。這種超出我所能意會的金額,對我根本不具意義,我何須浪費時間進去觀賞一場啞劇?更何況進出證交所的人大都是西裝革履、穿金戴銀、屢創金融傳奇的大亨,他們跟我活在不同的世界。道不同,何能相與為謀?因此,我只在茶壼外靜靜地欣賞茶壼的典雅,不敢妄入茶壼裡去感受風暴的震撼。

子曰:「魚相忘乎江湖,人相忘乎道術。」魚是生長在水中的動物,只有把牠放到水池裡,牠才能自由快樂的悠游;人適合生活在道術中,只有了無罣礙,才能忘記一切而自在自得。在錢堆裡打滾,雖然不用體力,但相互間必須鈎心鬥角,何能相忘?金融中心就是金錢遊戲的地方,在這種地方我就像是一條被困在淺灘中的魚,一點都不覺得好玩。我建議正欣到中央公園去走走,希望能在空曠中放鬆自己。

我們搭乘地鐵在上城東區大約是86街下車,沿著第五大道順便參觀古根漢博物館的蝸牛狀獨特造型,再從92街進入紐約中央公園。中央公園南北長4公里,東西寬800公尺,面積3.2平方公里,大約是中正紀念堂(0.25平方公里)的12.8倍。它剛好座落在曼哈頓島中央的一塊正長方型的綠地,堪稱是紐約市的後花園。從南到北就有四公里,一般人漫步其間,一天也只能走馬看花地逛其一隅而已。置身其間,就好像走入原始叢林,好不容易問了幾次路,才找到西側的出口。我要的只是一瓢,它卻端給我三千弱水,讓我走得筋疲力竭,對我反而是一種負擔。我不禁想起我家附近的台中公園,雖然小,但只有數步之隔,吃過晚飯,散散步,亦或快走幾圈,既方便又實惠。


古根漢博物館 

中央公園西側是屬於上城西區,大都是古老的公寓住宅。這些已成古蹟的房子,沒有停車場,又不能改建,裸露在外的管道攀滿外牆,住起來想必不會很舒適。但是拜中央公園之賜,聽說房價都高達百萬、千萬美元。我想像著:果真我有那麼多錢,能夠成為這裡的住戶,入夜後想去外面吃個點心,比登天還難;想找位好友聊聊天,當然也是寸步難行。像我這種淡出世外的老人,這千萬豪宅豈不就像一座沒有圍牆的牢房?

離開中央公園,正欣問我還想到什麼地方去逛逛?突然讓我想起一則唐才子傳的故事:白居易十六歲就赴京趕考,來到長安他先帶著自己的詩集,去求教於京城裡深孚眾望的名士顧況,顧老先生見到這位乳臭未乾的年輕人,又看到他姓居易,不禁戲謔他:「長安居,大不易!」意思是說長安什麼都貴,想在這裡居住,可不容易呀!可是當他看過詩集中的第一首詩“草”,其中有句「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不覺大吃一驚。當看完所有的詩作,他不得不讚嘆“後生可畏”。因而滿懷歉意,對著白居易說:「有句如此,居天下亦不難,老夫前言戲之爾。」換言之,寫得出這樣的佳句,才高八斗,別說是長安,就算是全天下,你也都可以“居易”了。

紐約雖然好,別說我兩袖清風,就算我真的負擔得起昂貴的消費,紐約也絕非我久戀之地。老來我已淡薄風雲,天底下何處不是我家?為何要在“居不易”的長安自討苦吃。我告訴正欣,什麼地方都不想去,只想再次搭乘NJ Transit,回到女兒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