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14 16:08:10Dr. Lin

美東之旅系列報導(十二)2006.10.21

美東之旅系列報導(十二)              

2006.10.21(周六)晴

隨緣盡份是教育的良方

剛從加拿大旅行回來,還有點累,大家都希望就近走走,稍事休息,因此決定到不遠處的普林斯頓大學參觀。提起普林斯頓大學,大家很容易就會聯想起愛因斯坦這位偉大的物理學家,因為引發科學界大革命的「相對論」就是他在該校研究時所發表的。學校雖然就在紐澤西州,但因地處偏僻,車子還是開了將近一個小時。

一個禮拜前我們參觀過位於紐約州的康乃爾大學,它遼濶的校園佔據整個山頭,相較於同樣是長春藤名校的普林斯頓可就大異其趣,它侷促在荒蕪的平原,面積也小了許多,因此校舍比較集中,而且都是同一風格的古老建築。開著車子繞了一圈,很快就參觀完了,但古老的校史、校園、校舍,造就出無數的諾貝爾獎得主,孕育出大放異彩的學術成就,這麼多的古老與典雅,能不令人發思古之幽情?









普林斯頓校園
























校園一隅










   名校之所以有名,想必一定有它無可取代的條件。但我認為濃厚的學術風氣、優良的傳統歷史、普世價值的生命教育,是絕對不能或缺的。校園中大家都埋首於學術研究,在這種風氣的帶動下,學生就會自動自發地跟著努力向學;頂著名校的招牌,就像一股無形的約束力,行為舉止當然也就循規蹈矩;長年在這種自動、自律、自許、自重下生活,久而久之就會懂得普世價值之所在。時下由於升學與功利主義掛帥,出現不少所謂的貴族學校,只要付得起昂貴的學費,就能進入該校就讀,這樣的學校有其特定的營利目標,教學往往顧此失彼,無法提供全人的教育。雖然課業方面有其獨到之處,但對孩子的人格發展不見得有利。

參觀完普林斯頓大學,已過晌午,我們在學校旁的小鎮上找到一家中國餐廳用餐。老板娘看到阿公阿嬤帶著孫兒來參觀學校,還以為我是為了三個孫兒將來要就讀該校預作準備。她不諱言在美國要讓小孩就讀名校先要有花大錢的準備。以普林斯頓為例,現在的學費已超過四萬美元,而且為了培養學生高尚的氣質,規定第三學年後,學生必須在學校特設的club用餐,每年光是餐費就要六千美元。總之“校門八字開,沒錢莫進來”。老板娘講得輕鬆,老阿公聽得無比沉重。天呀!光是要讓孫子就讀美國名校,竟要花去阿公大半的家產,這對一般人來說,簡直是緣木求魚!

美國這個國家美其名是民主的舵手,但骨子裡是十足的資本社會,使得就讀名校成了有錢人的專利。一般社會大眾花不起昂貴的學費,只能就讀普通的大學,當畢業後找工作時,就先輸在起跑點上。結果富者恆富,窮者越窮,使得沒錢的人活在這個到處都需要撒錢的世界裡,永難有翻身的機會。俗云:不平則鳴。一個人的忍耐是有極限的,當活不下去的時候,只好揭竿而起,向不平革命。

1864年由馬克斯起草的勞工協會宣言就是主張剷除階級支配,建立全世界平等制度為目的,這個活動漸漸演變成第三國際的共產社會專政,導致世界赤禍橫流。過去的革命要靠拳頭,而現在只要數人頭。美國是個民族的大融爐,各色人種齊聚一堂,但政經大權卻都掌握在少數的白人資本家手裡。偏偏這些有錢的白人都是享樂主義者,不願意生養小孩,而有色人種靠著微薄的社會福利,拚命地生育。有朝一日,這些占絕對多數的有色人種再也活不下去時,只要靠著手中的選票,輕而易舉就能和平轉移政權,到時候赤禍再起,已經悔之晚矣!

回程中我一直想著一個困惑了好幾十年的問題:只為了讓孩子贏在起跑點上,有需要賠上大半的家產,最後讓自己輸在人生的終點嗎?無可否認,教育的投資是人生的事業中最重要的一環,因為沒有成功的家庭,最後就算賺得了萬貫家財,他的人生還是失敗的。因此,只要經濟許可,花在孩子教育上的投資是絕對值得的。但如果太過勉強,不能量力而為,往往會有適得其反的後果。因為教育投資的資本除了錢,更重要的是愛與親情。為了讓孩子就讀名校,東湊西挪,變成家庭的極大負擔,家長只好疲於奔命,而疏忽了家庭的經營。一個孩子在成長過程中缺乏愛與親情的滋潤,最後就算頂著名校的桂冠,他的人生還是會有缺憾,想必是得不償失。

人生的旅程相當漫長,雖然輸在起跑點,但龜兔賽跑,烏龜也可能會先抵達終點。因為一個人的成功是聚集許多因素的總和。IQ雖然可以比別人先跨出一大步,但EQ可以讓漫長的過程更為順遂,更何況除了IQEQ,另外還有天時、地利、人和等等的因素。由此看來,人的成功與是否就讀名校多少有點關係,但就讀名校不必然就一定會成功。對於孩子的教育,我認為隨緣盡份,盡其在我就好;只要盡了力,無愧於心,一切就交由上天去安排。

紐澤西州住有很多台灣來的移民,因此有許多中餐廳,像我們昨天中午吃的一家Noodle Chu港式飲茶,我就覺得價錢不貴,味道也很道地。除了中餐廳,也有不少專賣台灣與日本食品的超市,許多台灣不曾見過的東西,反而在這裡可以買到。回家的路上,我們經過一家鑫鑫超市,Yuki建議進去採購一些食品,在我們離去前,能將女兒家的冰箱塞滿。

天下父母心,雖然女兒都已經成家立業,但在父母的心中她們永遠都是有待呵護的小孩。女兒女婿暫時停掉台灣的工作,舉家來到美國,房租每個月2000美元;兩個孩子,老大讀幼稚園可以免費,最小的外孫未滿五歲,就讀pre- school,每個月也要1000多美元,加上日常家用,的確是所費不貲。這筆為數不小的開銷,看在倆老的眼裡,多少會痛在心裡。雖然明知她們夫婦倆不但稍有餘裕,每個月在台灣的基本收入應付這些開支還綽綽有餘,但仍會有助以一臂之力的衝動,恨不得將口袋裡的美金全都花完,才安得下忐忑的心。

子曰:「君君、臣臣、父父、子子。」在古代的封建綱常,君要臣死,臣不得不死;父要子亡,子不得不亡;君臣父子似乎存在著絕對的關係。但人是感情的動物,相互間的感情是相對的。皇帝有君之名,還須要有君之實,也就是該盡的本份。當君不君的時候,臣就不該再死抱著“愚忠”去幫暴君為非作歹,而要拿出道德勇氣,勇於諫諍,這才是真正的君臣之義,否則君不君,臣就可以不臣。父子兄弟間的感情也是一樣,必須是父慈子孝,兄友弟恭,各盡其份。如果父不能慈,成天只顧著花天酒地,置兒女於不顧,又怎能期待孩子能夠孝順?再者,我對於「親兄弟明算帳」的作法也很不以為然。朋友之間尚且還有通財之義,親兄弟為何非要錙銖必較不可?金錢與感情是相生相剋的東西;錢看得太重,感情就會疏離;彼此都不計較錢的問題,也才能彰顯血濃於水的親情。

我來到美國,事實上女兒女婿花得起錢招待我吃香喝辣,當然她們也很樂意花這些錢,以聊表她們的孝心。但做為父親,如果徒有父親之名,而不能克盡為父之實,那這個父親也未免太不上道了。更何況勒緊口袋,一毛不拔,那些錢有朝一日還是要歸她們所有,何不把花插在前頭,做個大大方方的老爸?因此,我與Yuki就像個散財童子,舉凡有花錢的地方,Yuki就趕在前頭。結果我發現她買到的不是那些東西,而是母女間平時無法用錢換得的親情。花完口袋裡的美金,她們高興,我更高興,相隔千萬里的父女也因為這次短暫的相聚,舐犢更顯情深。

晚上,招待Cindy一家人在Morris Plains的一家Minado日式自助餐廳吃飯,以感謝她們這段期間的幫忙。Minado每人的餐費是25塊美金,聽說在當地算是高價位,但我並不覺得有什麼可取之處。可是就近除了這家餐廳,似乎別無選擇。或許因為生活方式的差異,西方人晚上喜歡待在家裡,去過不受干擾的隱私生活,因此兩三知己要在一起吃頓飯,還真不容易找到既方便,又合口味的餐廳。單就這點,我就很難適應美國的生活。

 

離婚法律諮詢 2016-03-15 15:45:19

普林斯頓校園好漂亮喔
跟台灣的大學建築差好多
感謝版主分享美照^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