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10 16:31:04Dr. Lin

美東之旅系列報導(九)   2006.10.18           

美東之旅系列報導 (九)

2006.10.18(周三)陰偶雨

井底之蛙何可言道?

將近八點天才亮,雨停了,但太陽還是沒有露臉,外面的溫度不是很冷,大約攝氏九度左右。逛了一下Port Hope小鎮,禁不住再又走到Ganaraska河畔巡禮一番。雖然已經看不到成千上萬的鮭魚衝鋒陷陣的盛況,但三三兩兩落單的老弱海鮭仍然前仆後繼,奮鬥不懈,那種不畏橫逆的堅忍毅力已經讓我感動莫名,這不就是我此行最大的收獲?

什麼是美?美就是人的感情與所見的物象能夠交感共鳴,在內心深處迸出無比悸動的那種直覺。一條鮭魚看起來到底美不美?往往因人因物而異,因為物象雖然屬於物,但不同的人,則見出不同的物象;直覺雖然出於人,但不同的物則會有不同的直覺。一條魚在水中悠遊,一般人或許看看也就罷了;但一條苟延殘喘的鮭魚,拖著老殘的身軀,卻又不遺餘力,勇往直前去追求牠的理想,這種置生死於度外,只為成全大我的情操,看了能不令人油然心動。似此令人心動的直覺,我認為就是美的極至。置身在此“美”的意境中,誰能不流連忘返?

我們沿著Ganaraska河畔漫步,來到401號國道邊。水聲淙淙,流水湍湍,這裡就是百多年前Dr. Corbett為提供Port Hope小鎮之電力,所建造的水霸。當年安置發電機的機房,現已成為該鎮的古蹟。水壩的一端另外做了一道魚梯,可以讓回游的鮭魚循著這道方便之門上溯,免受水壩之隔。一百多年前就能有這種保育觀念,值得我們學習。


Ganaraska河畔








水壩與安置發發電機的機房



  出乎意料地在Port Hope住了一個晚上,整個行程也因而被打亂。原本計畫昨晚是要在京斯頓(Kinston)過夜,然後往加拿大東部的蒙特婁(Montreal)、魁北克(Qubec)一遊,再往南到有青山之州美譽的Vermon賞楓,經過Hampshire到Boston,再從Boston回到紐澤西。由於天候不佳,小孩也狀況連連,因而決定縮短行程,使得原先訂好的旅館都要取消。有的旅館可以接受,有一家是當天早上才取得連繫,就堅持要收30美元的費用。

聽說美國的旅館現在大都不收現金,要求旅客使用信用卡。這與台灣的消費習慣剛好相反,因為以現金交易可以省卻信用卡公司的手續費。起先我無法理解,後來才得知有些旅客訂好房間,事先又沒有告知,到時候卻沒有去住;有些旅客退房時順手牽羊,將房間內的物品偷偷帶走,讓旅館求償無門,遭受無謂的損失。但如果使用信用卡,旅館得以按照信用卡的約定,事後再向旅客追討。連美國這樣富裕的國度,都不得不為防備旅客的貪念而改變交易的方式,人心不古,怎能不令人唏噓!

我們沿著安大略湖北岸的401號公路往東行,來到Kinston,它剛好就在安大略湖與聖羅倫斯河(St. Lawrance R.)的交界點。1841年加拿大統一時,此地曾做為建國的首都,因此城裡還留有不少讓人緬懷的要塞及石灰岩建築。從安大略湖的這個尾閭處起,散佈在聖羅倫斯河上連綿80公里的小島群,被稱為千島群島(Thousand Ilands),是一處相當有名的觀光勝地,許多遊客都在Kinston搭船,遊覽千島群島。今天既然不在此過夜,我們甘脆沿著聖羅倫斯河畔再走了40公里,來到Cananogue這個小鎮。





沿途景色





在Cananogue的小公園嬉戲


小孫子玩得不亦樂乎





在Cananogue的小公園野餐ˉ



公園的小河看到力爭上游的鮭魚








 

   Cananogue就位在聖羅倫斯河上所有島群的中點。我們搭乘遊輪在河面上繞行,雖說是河面,但舉目所見,全都是大大小小的島嶼,大的島嶼可以看到好幾棟別墅,最小者僅容一戶人家。陷入在千島群島的迷陣中,根本就看不到兩邊的河岸,讓人有進入大海的感覺。雖以千島相稱,事實上有1700多座島嶼。每個島嶼都屬個人的私有財產,自成一個王國。島上的別墅各呈不同的風格,相互爭奇鬥艷,是可以媲美千島群島天然美景的人工景致。每個島嶼都有各自的船塢,進出都要使用自己的遊艇。當然這些別墅只供度假之用,如果作為日常家居,我想只有淡出世外的隱士才能忍得下那份與世隔絕的枯寂。

台灣是遊艇王國,世界各國的遊艇許多都是Made in Taiwan。可是在台灣幾乎沒人擁有一艘遊艇,到底這些遊艇銷往何處?來到千島群島,看到每家別墅都停放著一兩艘遊艇,才終於得知遊艇市場就存在於不是屬於我的世界。今天是周三,千島上頭的別墅看不到有人居住,我一直想,這麼豪華的別墅竟然在大多數的時間裡任憑它閒置,偶爾心血來潮才來住上一夜,多麼可惜!相較於非洲的貧民流離失所,不免有“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的諷刺。

事實上,弱水三千只取一瓢而飲。個人的擁有可以無窮盡,但如果只求溫飽,所需又極其有限。許多人擁有萬貫家財,但苦於精神空虛而妄想要以物質來填補,殊不知精神的失落不是用物質所能取代的,甚而在物欲中打滾,反而找來更多的煩惱。十多年前,為了方便打球,我冒然在球場附近買了一塊地,花了三年的時間,抹白一片黑髮,蓋了一棟樓房,期待著也能有住別墅那種閒雲野鶴般的居家生活。當夢想實現之後,才發現夢想的背後潛藏著許多料想不到的現實難題,午夜夢回時,難題一再浮現,夢想也為之破滅。

過去診所就是住家,早上可以睡到快上班才姍姍起床;下了班,爬上一層樓梯,二樓就是住家。現在診所住家分隔兩地,所有日常用品都得準備兩份。早上不能賴床,因為要趕著上班,還得忙著收拾一些必須隨身攜帶的物品。下了班又得大包小包提著回家,因為還有一些東西是無法各備兩份,就好比看到一半的書籍或有待潤飾的文稿,這些東西萬一有所遺忘,整個晚上就會悵然若失。

這種一兔雙窟的日子,並沒有增加多少生活的情趣,反而帶來不少的困擾,真可說是「天下本無事,庸人自擾之!」自從家父過世,女兒出閣,孩子也都北上工作,家裡又剩Yuki與我兩個人。我開始三天兩頭才回家一次。漸漸改成只在農曆初一、十五才回去燒一柱香,順便住上一夜,回家前還得請女傭先去清掃一番,比起住五星級飯店還要昂貴。最後我甘脆將神佛與祖先靈位安在我內心深處,讓衪們隨時與我同在,比起初一、十五才探個頭更顯虔誠。只為著「日食三餐,夜眠八尺」,我何苦兩地來回奔波,浪費自己的生命?尤其有了年紀後越喜歡簡樸的生活,空間越小,越感方便自在。因此,我已經兩年多沒再回到當初夢寐以求的別墅。

搭乘遊輪遊覽千島群島,可以選擇一小時、三小時與五小時等不同的行程。只繞了一小時,就已經繞得暈頭轉向,失去了方向感,如果是三小時或五小時,那豈不更令人瞠目結舌?但不論是幾小時,船都只在安大略湖的尾閭河段繞繞而已,根本都沒有登堂入室,進入到安大略湖裡,由此不難想像這個內陸湖有多大?可是安大略湖雖然廣達19,000多平方公里,比半個台灣還要大,但在鄰近的五大湖中,它竟然是敬陪末座。



孫子們高興要登船


安大略湖注入聖羅倫斯河有大大小小島嶼,
觀光船可以欣賞島上可愛的別墅和船塢

















































 

  位在美國與加拿大東部國境交界處,並列有五個大湖,由西往東分別是蘇必略湖(Superior Lake)、密西根湖(Michigan Lake)、休倫湖(Huron Lake)、伊利湖(Erie Lake)、安大略湖(Ontario Lake),這五個湖合稱為五大湖(The Great Lakes)。前四大湖所流出的水,全都經過尼加拉瀑布,再匯流入安大略湖,這些水最後流經千島群島,循著聖羅倫斯河注入到大西洋。五大湖總面積240,000平方公里,將近台灣的七倍大,但畢竟還是以“湖”名之,可見它比起汪洋大海仍然要以小巫自居。

記得我讀高中的時候,有次到日月潭划船,沒想到下午過後風起浪湧,我差點就划不回碼頭。因此,在我想像中日月潭就像宰相有容乃大的肚量,大得可以撐船。遊了一趟千島群島,我不得不承認個人見識的淺薄,也讓我想起莊子秋水篇中的一則寓言。

河神自以為衪所擁有的大河足夠容納百川,無比寬濶,天下的壯美盡在於此。於是衪順著水流來到東海,對著海神自吹自擂,大言不慚。海神不亢不卑,告訴衪一個故事:「井底之蛙對東海之鱉說:『我獨自擁有一個井,偶爾跳出井牆流覽一番,進到井裡就在破磚旁休息,暇時跳入水裡悠游自在,其樂無比,你何不來分享這份喜悅?』東海之鱉來到井邊,左腳還沒進去,右腳已經被絆住了。於是從容地退出來,把大海的情形告訴井底之蛙:天下所有的河水都灌到大海,年復一年,海面也沒有滿溢;任憑尾閭日夜不停地流瀉,海水也不見枯竭,生活在如此壯濶的大海,我尚且不曾沾沾自喜,不知你為何對一個小井如此地自鳴得意?」聽過海神的故事,河神才知道天外有天,人外有人,因而羞愧無地。看到河神虛心下氣,海神才說:「井底之蛙不能和牠討論海的廣大,因為牠的空間有限;夏蟲不可以和牠討論冰的寒冷,因為牠的時間有限;鄉曲迂儒不可以和他談論大道,因為他的見識有限。現在你擺脫了河岸的限制,知道自己的渺小,我也才有辦法和你談論大的道理。」

千島群島風光明媚,帶給我視覺上的快樂,但千島群島像海神般地對著我這位井底之蛙指出了個人的固陋,這才是我此行的大樂。當夜在附近的中國餐廳點了五、六樣菜,各開了一瓶紅酒與冰酒,我開懷暢飲,家人看到我其樂無比,卻不知我為何而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