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09 20:25:55Dr. Lin

美東之旅系列報導(七) 2006.10.16

美東之旅系列報導(七)              

2006.10.16(周一)晴

水牛城──尼加拉瀑布

東方既白,窗外Canandaigua Lake晨光熹微,氣溫大約只有10℃左右,踏著晨曦,漫步在湖畔。成群的加拿大野雁正在湖面上整隊,嘎嘎聲不絕於耳。牠們三、五十隻排成一隊,隨之呈矢狀往天空飛翔,準備南飛去過冬。蘇軾詩云:「人似秋鴻來有信,事如春夢了無痕。」北國是野雁的家,但牠們懂得人生在世只是一個偶然,雖然曾經在此駐足暫歇,但秋天一到,嚴冬即將來臨。牠們回首往事雲煙,美麗與歡笑,盡皆如春夢一般,為歡無痕,也像牠們在雪地上留下的瞬間足跡,很快就融為烏有。也因此野雁不再劃地自限,除了北國,何處不是我家?隨著春去秋來,牠們不帶走一片雲彩,成群結隊南飛,去尋找另一個溫暖的春夢。牠們海闊天空,四海為家,那份瀟灑與自在是人類萬萬所不及。



一大早從Econo Lodge走到Canandaigua Lake湖邊散步



吃過早餐,我們往水牛城(Buffalo)出發。幾天前水牛城下了一場大雪,聽說在水牛城於十月中旬下大雪是百年罕見的異象。今天雖然艷陽高照,但一路上還可看到厚厚的積雪。台灣有句古諺:「人無照天理,天無照甲子。」近幾十年來人類社會烽煙不斷,亂相頻年,天理已經蕩然無存,天怎肯照著天干地支去運行?但天還是天,亙古恆常,所有的業障最後當然要由人自己來承擔。

來到水牛城,當然不能錯過當地最有名的雞翅──Buffalo WingsG.P.S設定好,十二點不到車子就直接開到Buffalo Wings的創始店Anchor Bar,這家老店的裝璜相當標新立異,就像進了一家古董店,甚至連報廢的哈雷機車都抬到牆上當飾品。或許因為文化的差異,有些美式幽默往往讓我們不敢領教。記得有次我接待一位來自美國的G.S.E團員,招待她到T.G.I Friday餐廳吃飯,沒想到洗手間的門口分別貼上寫有“慈制”、“嚴制”的白色紙條,廁所內貼了一大堆符籙與金紙,洗手台擺著香爐並插上一束香,燈光故意弄得很晦暗,那股幽明異路的氣氛讓人不寒而慄,從此以後我沒有再進過那家餐廳。
















Buffalo Wings二十支定價12美元,五十支為25元。我們先點了二十支嚐嚐口味,不料兩三下就盤底朝天。正欣叫來服務生,半開玩笑地請她再補上三十支,湊成五十支的量,並以25元計價。服務生對我們的賞識相當得意,扮個鬼臉,二話不說很快又端來三十支,還真的只算25元。似此童叟無欺,以顧客的滿意當成自己的榮幸,這樣的美式幽默不但使得賓主盡歡,更容易受到顧客的肯定與讚賞。

水牛城隔著尼加拉河與加拿大遙遙相望,是從美國進入尼加拉瀑布最近的入口。我們從水牛城沿著尼加拉河往北行,穿越過河谷中的Grand Island,很快就來到尼加拉瀑布的美國端,美國移民局的關卡就設在這裡,關防相當鬆散,只對照一下護照上的相片,不到一、二分鐘全家人就通關了,可見兩國的關係就像一家人。車子跨過尼加拉河,橋中間插有聯合國的旗幟,該點就是國境,僅僅一步的距離,前後腳就踏在不同的國家。








































水牛城到尼加拉瀑布沿途的景物與休閒區

   在美國端只能看到河水流到一處懸崖,忽而消失在千尋深淵的景象,至於河水落下的剎那,如萬馬奔騰的奇觀,只有站在加拿大端才看得見。就好比一棵果樹種在自己家的牆角,但結實累累的枝頭卻探到隔壁的庭院。樹幹與盤根佔滿自己家院落的土地,卻只能眼睜睜地看著隔壁家坐享其成。處在這樣的矛盾中,如果互不相讓,吃虧的一方硬要將果樹砍斷,當然就是玉石俱焚,兩敗俱傷。但美加兩國長年來相忍為謀,保留下這棵果樹,雖然讓對方享盡果實的甜頭,但自己不也可以乘乘涼,多少增加一點庭院的景觀,似此互蒙其利,何樂不為?

尼加拉(Niagara)已儼然成了瀑布的代名詞,它是介於伊利湖(ErieLake)流往安大略湖(Ontario Lake)間之尼加拉河的河道上。瀑布始於12千年前因地殼變化產生斷層而形成,原先的位置約在北方11公里處的河道上,由於強大水流不斷侵蝕,瀑布逐漸往南退到現在的位置。這座原住民所敬畏的瀑布於1678年為法國傳教士路易‧艾爾班所發現,那股洶不可當、渺不可及的雄偉氣勢,幾百年來確實讓世人心焉嚮往,甚至連我也經常在夢中神遊不已。如今不是夢,它已真真實實地呈現在我的眼前,我能不仰瞻俯瞰,前觀後望,徹底地將它看個夠?

我們從上游沿著河畔,順著水流漫步,水位倚著岸邊垂手可及,但見潺湲流水,波光粼粼,跟一般的河流沒有兩樣。不多遠,河面上突出一個孤島Goat Island,將河水一分為二,使得河面變寬,同時在這段河道的截面出現了五十多公尺深的斷崖。原本悠然無波的河水,瞬間被吸入到馬蹄狀的瀑布壼口,墜入到五十二公尺深的斷崖下,形成一堵675公尺寬的弧形水幔,轟隆的水聲、急湍的水花、瀰漫的霧氣,有如千軍萬馬奔騰,在水幕前迸現,這個馬蹄形瀑布位在河道中線以東的加拿大境內,稱為加拿大瀑布,據估計每分鐘約有15500萬公升的水量向下奔騰,如此龐大的水流日以繼夜地侵蝕著瀑布的岩盤,使得瀑布每年以3.6公分的速度向南退縮,有可能25千年後這個壯觀的瀑布將會消失於無形。

佇立在加拿大瀑布前,順著水幕向深崖下一望,霧中少女號觀光船(The Maid Of The Mist)就像湍瀨之一粟,只能在瀑布水潭處的激流外劇烈搖,躑躅不前,面對最柔弱的河水匯聚而成的萬夫莫當之勢,人只能無奈地望水興嘆,人定勝天的傲氣早已不見。我出神地想著人的無助與渺小,不覺全身已被漫天的水氣濕透。水氣在陽光的照射下,天際出現弓一道虹彩,與不遠處的彩虹橋相映成趣,蔚為奇觀。面對這幅天成美景,不禁讓我想起一句台灣古諺:「千畫萬畫不值天一畫。」。



伊利湖(ErieLake)流往安大略湖(Ontario Lake)間之尼加拉河道,尼加拉(Niagara)已儼然成了瀑布的代名詞































少女觀光船劇烈搖晃的景觀







  goat Island以西的河道是在美國境內,因此由這側河道奔騰而下的瀑布就稱為美國瀑布,距加拿大瀑布有兩三百公尺之遙,瀑布岩盤呈“一”字型排開,滂沱的水簾寬320公尺,高55公尺,拍打在懸崖下散落的岩石上,水花四濺的景致有別於加拿大瀑布由馬蹄狀岩盤滙聚成的奇觀。美國瀑布的右邊倚著一個僅15公尺寬的小瀑布,相形之下顯得嬌羞纖細,好似一位楚楚可憐的新嫁娘,因而被稱為新娘面紗瀑布(Bridal Veil Falls)。

水不停地奔流,三個大小瀑布每分鐘至少要流走二億多公升的伊利湖湖水,這些大到我無法形容的水量,奔流在尼加拉河中,到底要何去何從?不禁興起我一探究竟的欲望。我們沿著河畔公園大道往北走了五公里,來到另一處景點,這裡是尼加拉河湍急的水流碰到一堵岩壁而形成的急流漩渦(Whirlpool)。河水在這處漩渦轉了一大圈,漩澴飛濺發出淙淙水聲,伴著淅淅風動,撼搖著四周岩壁的楓紅,尼加拉瀑布的深秋,別有一番誘人的魅力。經過這個轉折,河水呈“ㄑ”字形走向,繼續再往北奔流。

我們循著尼加拉河畔公園繼續往北尋踪,大約又走了五~六公里,終於來到尼加拉河注入安大略湖的河口。河口相當寬濶,湍急的水流被吸收了,變得平靜無波,默默地消失在有如大海般的安大略湖。湖畔尼加拉(Niagara-on-the-Lake)緊臨這處河口,是個洋溢著英國風味的小鎮,曾經是安大略省的省會,人口只有12000人,但每年會有30000人次的觀光客來到這個小鎮,享受安大略湖畔的那份悠閒。鎮上的女王街林立著歷史性的建築及具有英國風的商店,女王街矗立著一座鐘塔,是為了紀念殉難於第一次世界大戰的小鎮官兵,已成為該鎮的地標。


回程中我們造訪沿途的幾處酒莊,這邊的酒莊試酒是要付費的,每一小杯二塊加幣,但只要買了酒,試酒就不另再收費。葡萄酒種類繁多,不同的產地、酒莊、葡萄品種、收成年份、天候…等都直接影響葡萄酒的價格,要真正弄懂,必須抱著一本有如百科全書般的年鑑,逐一去比對。事實上酒是讓人喝的,不是供作研究之用;就好比佛經是讓人實踐的,不必字斟句酌去爭論。真正喝酒的人不會花那麼多心神去瞭解諸多無關緊要的酒經,只要親口去嚐試,看看是否對味?不合口味,就算再貴,對他來說也不算是好酒。試酒付費我認為合理又方便,因為付費,你就可以大方地多試幾種,也才能買到適合自己口味的好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