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08 17:10:31Dr. Lin

美東之旅系列報導(四) 2006.10.13               

美東之旅系列報導(四)   


                 2006.10.13     

遠親不如近鄰

正欣一大早就從紐澤西搭乘NJ Transit的火車到紐約去開會,其他人就睡到自然醒。因為時差的關係,睡睡醒醒,不能有很深沉的睡眠,因此今天就沒有安排行程。

女兒怡雯的住處位在Morris Plains的一個山崗上,夜晚隱約可以看到紐約帝國大廈尖塔上的閃鑠燈光。清晨坐在客廳就可看到旭日從大西洋緩緩升起,稀落的蒸騰煙霞從家戶的壁爐囟頂袅袅上升,照映在晨曦中,好似擎天的瑤柱。走出陽台,向下遠眺,滿山遍野的楓樹林塗上一層繽紛的色彩,大小湖泊的水藍點綴在這片斑斕中。真璞、祥和、靜謐,蓋住了這個現代化的州郡,難怪紐澤西州會有Garden State的美譽。










隱約可見帝國大廈的閃爍燈光



    林隆堯醫師Harvard
在紐澤西州住了十多年,據他說全美評選出最適合居住的25個城市,在紐澤西州就佔有十三個,他所居住的New Brunswick排名第六,由於此行我大部份的時間到加拿大東部去旅行,無緣造訪他的府上,是美中不足的地方。

紐澤西與台灣的時差是十二小時,剛好是日夜顛倒,換言之,今天早上九點鐘,在我尚未調整過來的生理時鐘正好是晚上九時,也就是該上床休息的時候。囫圇喝下一碗稀飯,話些家常,眼睛開始有點不聽使喚。勉強挨到吃中餐的時候,我終於嚐到“睏巧好吃”的滋味,隨便耙了幾口飯,往床上倒頭就睡。

在動物的中腦有一個扁平松果狀的小體,稱為松果腺(pineal body),它會分泌一種松果色素(melatonin),除了在控制性活動及生殖方面扮演重要角色,由於它的分泌受到眼睛每天所見的光線量所控制,一般也認為它與人體的生理時鐘有密切關係。當夜晚沒有日光的照射,松果色素的分泌增加,人就開始有睡意,告訴我們是應該休息的時候。人是大自然中的一個小個體,日出而作,日入而息,人的生理現象也才能與大自然的運轉相調和。

有許多動物似乎也懂得隨順大自然的道理,到了入冬以後牠們就不再交配,以免剛出生的脆弱生命無法度過嚴冬,因而分泌足夠的松果色素,使生殖腺受到抑制,並進入冬眠狀態。直到早春,牠們才醒了過來,開始有生殖活動,使其後代在最適合生存的春夏出生,而得以世代繁衍。無知的小動物尚且具有這種順天應物的智慧,反觀現在有許多人半夜在外流連忘返,大白天才睡大頭覺,硬是要顛倒與生俱來的生理時鐘,這種與時為逆的生活,人怎麼會健康?

雖然睡意猶濃,但日照當下,松果腺發揮不了作用,睡起來就不安穩。既然睡不好,何苦要與境為忤?身處大白天,心卻停留在深夜,身心不能調和,生活怎能舒暢?在女兒的慫慂下,隨她們到就近幾處公園去走走,我才發現這裡的公園只不過是在湖泊溪流邊闢出一些步道,沒有人工造景,全都是渾然天成的景緻。如此幽雅的天然美景,為何看不到其他的遊客?原來是因整個Garden State本身就是無邊無際的大公園,大家平時就住在公園裡頭,難怪小公園裡看不到熙熙攘攘的人群。

美國這個國家對小孩特別關愛,到處都可看到供小孩耍玩的play ground,裡頭設有單槓、鞦韆、滑梯…等,安全措施都很完備。我也見識到美國SchoolBus的權威。當黃色的校車在路邊停下來,駕駛座的左側會伸出一個stop sign,車子的前頭也會亮起停車的燈號,這時候前後的車子都必須停下車來,好讓下車的學童都能安穩地穿越馬路。直等到所有學童都已過了馬路,司機才會收起stop sign,所有的車輛才跟著校車啟動。

關愛孩童是大人的本份與責任,我舉雙手贊成,但要讓受關愛的學童身心都能有健全的發展,家長必須要懂得愛的真諦,它不是無所節制的,學童也應該接受社會俗成之倫理道德的規範,而不能隨其所欲,無限上綱,否則很容易養成妄自尊大、目無尊長的惡習。就好比在大人停下車來讓小孩先行的同時,應該要求小孩下了校車就要快步穿越馬路,不能有恃無恐,蹣跚而行,濫用大人關愛的美意,而讓成排的車輛苦苦等候。

一位父親送小孩到美國讀書,為了供其在國外的龐大開銷,老爸隻身在台努力賺錢,三不五時才前往探視一番。小孩從小接受西方教育,不懂東方的家庭倫理,只知飯來張口,錢來伸手,誤以為花錢是他的權利,賺錢是老爸的義務。老爸起先不以為意,認為這就是西方所標榜的“愛的教育”,沒想到有一天老爸又來美國,孩子不避老爸的名諱,直呼老爸的名字。老爸不以為然,孩子卻理直氣壯,兩人因而起了爭執。老爸一氣之下摑了小孩一巴掌,孩子只知在美國體罰小孩是犯法,完全不能體諒老爸愛之深責之切的苦心孤詣,拿起電話就向警方報案,直呼:「台灣人打美國人!」最後警方以虐待兒童之名將老爸驅逐出境。溺愛將小孩捧上天堂,將老爸拉向地獄,為人父母者能不引以為戒!

陪著孫兒在play ground盡情地嬉戲,孩子玩得高興,阿公看得更高興,但眼看著夕陽已經西斜,今晚又答應Cindy的邀約,她在家設宴要為我們接風。在這節骨眼上,孩子正玩得起勁,全都不想離去,到底是該讓他們玩個夠,免得掃了他們的興,還是應該及時制止,準時赴約?我認為孩子還不懂得什麼是該與不該,在這個時候大人應該為他們做正確的抉擇。我當機立斷,只容許他們再玩五分鐘,就必須打道回府。阿公適時的決定,不但讓孫兒學會分際的拿捏,也讓孩子的父母學會教育小孩的要領。













住家附近湖泊景色 

Cindy的家也在Morris Plains,她是好友林賢三先生(台中東南社Flour社友)的千金,讀國中時就隨同雙親移居美國,就此在Morris Plains讀書、就業、結婚、生子。Flour與我是9899年度社長祕書的同窗,彼此時相往來,他與我的親家翁又是兒時的玩伴,形同兄弟一般。當我女婿決定要到紐澤西州的Kessler institute for rehabilitation去進修時,Flour就馬上打電話到美國請Cindy就近為女兒女婿打點一切,因為她的住家離這家美國排名第二的復健醫院只有30分鐘的車程。

女兒女婿帶著兩個外孫,拎著八大件行李,冒然就飛越半個地球,來到人生地不熟的異鄉要待上一年的時間,起先我還真為她們捏了一把冷汗。沒想到她們一家人都還沒有動身,Cindy早已就近為她們張羅好一切,包括為孫兒找到一所好的幼稚園,並在一處高級住宅區租到寬濶舒適的公寓。當她們來到美國,已經有了現成的落腳處等著她們,然後Cindy又循序漸進,帶著她們一處處去熟悉當地的環境,讓女兒一家人很快就能進入狀況。

出門在外,沒有親友的幫忙,靠著自己慢慢摸索,日子久了,或許也能摸出一條路來。但無可否認,有了Cindy的幫忙,由於她是位物理治療師,曾在Kessler復健醫院服務過,熟悉這家醫院的情況,又是Morris Plains的在地人,讓女兒一家人免於走了許多冤枉路,也少吃了許多不必要的苦頭。Cindy與女兒年齡相差無幾,個性相若,話也投機,幾個月的相處,很快就成為莫逆,因此Cindy的好意邀請,我非但不便推辭,更應該及早登門向她道謝。

俗云:遠親不如近隣。當一個人身陷困境,往往會有許多至親好友樂於幫忙,奈何囿於時空遙隔,而使遠水救不了近火。可是近鄰就一定能夠及時伸出援手嗎?事實也不盡然,因為在現實的社會中,人際關係越來越淡薄,每個人都將自己關在狹隘的自我中,生活中除了我,沒有你與他。雖然比鄰而居,卻為心防所隔而互不相識。由於陌生而相互猜忌,也使得距離越近,嫌隙越深,近隣反而成了寇仇。這樣的近隣非但救不了近火,可能還火上加油,仇上加仇。

要如何才能讓遠親成為近鄰,使近鄰成為助力?我認為平時就應該廣結善緣,多植福田,不但會使得路越走越寬濶,有朝一日綠葉成陰,你我都可乘涼,也才有可能在無意間巧獲機遇。反之,處處與人結怨,就像在四周撒下荊棘,使得舉步維艱,寸步難行,反將自己侷限在荊天棘地中。人是感情的動物,只要肯於伸出雙手,才有機會獲得對方的回應。一回生,兩回熟,也才有機會相互熟識、瞭解,進而建立友誼。友誼必須建立在真誠、寬容、無所求的基礎上,才能廣結善緣。“緣”既善且廣,就算別無所求,善果也會在你生活周遭垂實累累,機遇也才會廣佈在你身邊,讓你俯拾即是。所謂:吝於生火人無法獲得比別人更多的溫暖。可見機遇不會平白無故地從天而降,它最終還是會落在有緣人的身上。

女兒一家人此行能夠得到Cindy的幫忙,雖是機遇,但我不認為是偶然,而是一種廣結善緣的必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