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05 17:11:31Dr. Lin

美東之旅系列報導(二) 2006.10.12  

美東之旅系列報導(二)                                                       2006.10.12   

不經一事,不長一智

 自從放棄移民美國的念頭後,我就較少到美國走動,偶爾要去哥斯達黎加,必須在美國轉機,才順便進去探個頭。1988年,我最小的男孩已入初中就讀,想再圓小留學生之夢,也因兵役問題而無法出境,最後我連哥達黎加的居留權也放棄了,從此再沒有去過美國。

  過去雖常進出美國,卻都僅限於西岸,美東一直沒有去過。這次為了探望兒孫,得有機會初履美國東岸。女兒為了讓老爸玩個夠,特地買了一部新的ODYSSEY休旅車,打算先到尼加拉瀑布,然後沿著安大略湖,順道遊覽有“青山之州”美譽的佛蒙特州賞楓,並繞道波斯頓,再回到紐澤西。

  以前美國簽証都是委託旅行社代辦。自從九一一事件後,美國在台協會規定必須親自前往辦理。我們預訂的時間是912日下午130,我帶著一家大小準時抵達在台協會,沒想到進口處還排著長長一列等待簽証的人。工作人員不斷地嚷嚷,130 PM的人請靠牆排成另外一列。我不禁有點納悶,既然預約時間早已排定,每三十分鐘為一個時段,可以消化多少人應該事先就能掌控,為何130 PM一到,前面時段的人還排了長長一列,無法進到裡頭,而讓準時到達的人必須在大太陽底下枯等?

  還沒進入在台協會,這個當今的世界強權已經留給我不是很好的印象。所幸工作人員看到我一家人中有位剛滿兩歲的小孫兒,特地引導我們排在最前頭。接著她又開始嚷嚷,請大家左手拿著個人的身份証件,右手拿著手機,依序排好隊伍。我不知所然,簽証與手機何干?原來是不准携帶手機進場,必須交由入口處的門房保管。

  進到在台協會,我發現還有一大群人擠在裡頭。工作人員還是不停地嚷嚷,請大家將護照、簽証費的劃撥收據,還有相關表格拿在手上,以待檢查。由於事先透過泰元旅行社的安排,所有前置作業都已完備,左等右等,終於等到我的番次,沒想到她們只瞄了一眼,就說我的照片已超過六個月,必須到外面巷口的自動拍照機器重拍一張。

  人在屋簷下,怎能不低頭,我只得乖乖地趕到外面巷口的自動拍攝機器,花了一百五十元拍攝一張最新畫面。拍攝機器像流動廁所一般大小,我坐了進去,聽到機器的廣播嘰哩咕嚕講了一大堆,我聽不懂它講些什麼,經過排在後頭的人提醒,才弄懂原來是要我關好門簾。接著機器不停地下達命令,我仍然是有聽沒懂,只好在面板上亂按一通,最後看到閃光燈閃了幾下,隨後說了一句“謝謝惠顧”,總算拍攝完成。我拉開門簾,到外頭等了三分鐘,相片洗好了,我拿起來一看,蓬頭歷齒,儼然就像一位亡命的逃犯。

  記得有次我到銀行辦理印鑑變更手續,行員請我到一處數位相機前,讓我稍稍整肅儀容,然後為我拍照存証,証明就是我本人。一家小小的銀行可以簡單辦到的事情,我想不通為何美國在台協會不能有樣學樣,既然都已要求每位旅客當場按捺指紋,何不也裝設一部數位相機,讓每位來辦理簽証的人都當場拍照,既可省卻逐一檢查照片的麻煩,又可防止冒名頂替,豈不兩相稱便;結果讓我折騰了老半天,也因為這一耽擱,使得我們一家人從排頭變成了最後一位。

  好不容易輪到我們一家人面談,但見移民官員高高在上,坐在裡頭,隔著一層密閉的玻璃與站在外頭的旅客透過麥克風對談。雖然面對面,但一層安全玻璃之隔,讓人有遙不可及的感覺。我實在無法理解,進來的時候已通過層層的安全檢查,每個人都已手無寸鐵,難道還會有什麼安全上的顧慮?更何況我是拿著美金要到美國去消費,撇開以客為尊不談,單就官員與旅客間一坐一站,一高一低,就像審訊嫌犯般的待客之道,就已讓我感到滿腹委曲。由於過去我進出美國沒有不良記錄,況且又是祖孫三代要去美國省親,移民官員只與小孫兒寒喧了兩句,其他的人一句話都沒談,就完成了簽証手讀。走出美國在台協會,我有受屈辱的感覺,若不是為了去看兒孫,我寧可不到美國。

  通常我不喜歡自助旅行,因為我不喜歡在旅行的細節上多費腦筋。但此行主要是探親,沒有合適的旅行團可以參加,我不得不要實際參與行程的安排,卻也在參與中學到了不少的新知。首先談到買機票:由於到紐約必須飛行十六、七個小時,這種長途飛行對生理現象逐漸老化的老年人是一大負擔,尤其是經濟艙因為空間小,如果沒有經常起來活動,下肢很容易因循環不良而形成血栓,當下機後突然走動,血栓有可能脫落而跑到肺動脈,引起肺栓塞,也就是俗稱的「經濟艙症候群」,嚴重的話,有可能會致命。因此我有意搭乘商務艙,但一想到票價是經濟艙的兩倍,竟然讓簡樸成性的倆老猶豫了起來。

  Jack看到我倆想坐商務艙又捨不得花錢,因而告訴我一招省錢的撇步,只要花五萬五千元的年費購買台新無限卡的正副卡,搭乘華航班機就可直接從經濟艙升等到商務艙,而且沒有次數的限制。通常紐約來回升等商務艙,每人必須多花35000元,兩個人就要70000元,因此單是一趟紐約行,若以台新無限卡升等就已節省了15000元,如果一年內多坐幾趟歐美的航程,那就省了越多。在Jack的建議下,我選擇了這項省錢之道。

  么兒正欣算盤打得比我更精,由於他還年青,非但沒有跟我同搭商務艙,進而要求Jack為他購買學生票,因為他目前還在台大臨床醫學研究所博士班就讀,具有學生身份。通常國內交通運輸為了顧及學生收入有限,都會提供學生票的優待,但是國內的學生到國外旅行,航空公司為何也要給予優待?可是Jack果真以正欣的學生証影本向國際語文中心申請一張國際學生証,並憑以向航空公司買到了學生票,票價只有32000元,更離譜的是連他太太與小孩都享受同等的優待,真是令人匪夷所思。

  單是購買機票,就有這麼多我有所不知的曲折,我相當好奇地向Jack請教:台新無限卡55000元的年費到底是由華航或台新銀行取得?學生票的差價是否由航空公司全額吸收?Jack給我的答覆是台新卡的年費當然是由台新銀行獲得,華航分文未取;學生票的差價也與旅行社無關,是由華航全額吸收。聽過Jack的答覆,其中的曲曲折折進而讓我產生了新的疑惑。華航只提供服務,而所有的好處全由別人拿走,那華航豈不成了冤大頭?

  俗云:隔行如隔山。各行各業許多經營上的竅門,的確不是外行人所能輕易瞭解。Jack告訴我:在商言商,生意人無利可圖,那肯白白提供服務?表面上看起來華航是做虧本生意,但事實上與台新銀行合作,推出台新無限卡後,華航的業續成長了許多,因為購買台新無限卡,不但自己必須搭乘華航班機,連同行者都要跟著坐華航。通常淡季的時候,飛機都無法坐滿,航空公司多賣了幾張同行者的機票,比讓兩位經濟艙升等還更有賺頭,更何況買了台新無限卡都會想多加利用,航空公司相對就會增加更多商機,對公司來說是利多於弊。

  至於學生票,通常經濟艙分成許多種不同的艙等,以票面價購買的機票最受航空公司歡迎,另外還有一些是累計里程或其他優待的免費票,這種艙等在淡季可以湊湊人數,旺季時就會受到配額的限制。學生票雖然也是一種優待票,但比起20000多元的團體票,價錢還要高出許多,是屬於H艙等。以營利的角度來說,賣學生票比團體票還有利可圖,航空公司當然願意對學生提供優惠,以廣招徠。所謂“外行看熱鬧,內行看門道”,經過Jack的一番說明,我終於瞭解了許多過去不為外行人所能得知的門道。

  說到紐約的旅館,其房價之貴往往讓許多遊客卻步。我這趟美東行之所以選擇1012日出發,是為了配合正欣在1013~14日兩天要參加在紐約舉行的一場醫學會。當初有人建議他,既然要在紐約開兩天會,何不購買華航的自由行比較划算,也就是紐約的來回機票,加上曼哈頓區的三天住宿,依旅館的等級從Grand Hyatt54000元到HolidayInn41500元不等。

  由於我們飛抵紐約剛好是周四晚上,前面幾家較高價位的旅館包括HyattWoldorf-Astoria等都訂不到房間,最後只訂到了MelleniumHilton。因為我搭乘商務艙不能購買這種套裝行程,但為了與正欣配合,我只好透過與Hilton系統訂有長期合約的杜邦公司在mellenium Hilton 也訂了一個房間,結果給我的報價包括稅金一個晚上是500美元。不是已經打了折扣,為什麼還要那麼貴?經過多方瞭解,才得知曼哈頓的旅館房價是逐日調整的,周四最貴,五、六、日的房價隨之遞減,周一最便宜,只有200多元,還不到周四的半價。

  為什麼同一家旅館的房價每天會有不同的價格?因為紐約是全世界最大的金融商務交易中心,一般觀光團都只住在機場附近的過境旅館,白天再到紐約市中心去遊覽,而只有商務旅客為了爭取時效才敢於花大錢住在市中心。因此,華爾街的交易日房價都很貴,直到周五下班後,就連商務旅客也捨不得再住下去而紛紛出城,房價也因而下降。生活在這個鈔票隨風飄揚的花花世界,除非是眼明手快,把握商機,多抓幾張鈔票,一般人靠著微薄的固定收入,想在這個銷金窟消費,還真有點困難。

  美東之旅尚未啟程,都還在紙上作業的階段,就已讓我從中學到了許多窩居在小小診療室中學不到的新知,古人所言 “不經一事,不長一智”,實在很有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