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02 05:25:55Dr. Lin

群馬溫泉之旅(三)


群馬溫泉之旅(三)                    

 2015.11.6

榛名湖、榛名神社

今天的行程是10點出發,前往伊香保附近的榛名湖、榛名富士、榛名神社參訪,然後途經吾妻峽谷,預計下午4點抵達草津溫泉。計程車議定的車資41600日元,由笠原司機駕駛,也是一位退休人員。他曾經是滑雪的教練,平時愛打高爾夫球,彼此有共同的興趣,有聊不完的話題。

十一月上旬正是伊香保紅葉「見頃」的時刻,一路上楓紅不絕,大家直呼來對了時候。車子往南向上盤旋,不多久來到了標高1029公尺的高根展望台,從這裡向下俯瞰,伊香保溫泉鄉就靜謐地座落在滿佈楓紅的山谷間,真的是一處世外桃源。






即將抵達榛名湖的時候,笠原先生特地提醒我們,前面的路段就是於20084月才完工啟用的「旋律之道(MelodyRoad)」,如果依其所規定時速通過,就可聽到一段優美的旋律。此路段的規定時速是50Km,當車子進入這個路段,我們專注地傾聽,果然聽到了路面響起一首瑞士民謠「静かな湖畔」,笠原當下和著旋律高歌了起來,「静かな湖畔の森のかげから もう起きちゃいかがと カッコが鳴く…。」聽完笠原美妙的歌聲,車子也通過了這段旋律之道,車內響起一片掌聲,頻添無比的歡樂。

Melody Road」就像古時候的音樂盒裝置,在路面刻上凹凸不一的溝紋,當車子通過時,利用橡膠輪胎與路面溝紋相互摩擦而發出聲響的一種特殊構造。隨著溝紋間距的調整,就可以發出不同音階與音域,而拼奏出不同旋律的歌曲。通常時速設定在60Km300米長的路面大約可以持續發出20秒的旋律。這套路面的舖設技術於2005年向特許廳提出申請,2011年獲得專利,「Melody Road」這個名稱也於2004年得到商標登錄,目前在北海道與群馬縣等地已有多處舖設。

過了Melody Road,向左遠望,層巒疊巘,綿延不絕。來到一處空曠的地方,笠原竟然在路側躊佇不前,甚而不時地前進後退,似乎在搜尋些什麼。突然間他停下車來,指著遠方一個似有若無的山頭,「那就是富士山!」由於此處距離富士山大約有125公里之遙,只有在非常晴朗的天候狀況下,才能隱約看到富士山的踪影,他直呼:你們真是太幸運了!


富士山隱約在山嵐與雲海中,露出一小小白點積雪的山頂

 

搭纜車上山 


  來到榛名山,我們從標高1097米的山底搭乘纜車來到1391米高的山頂。榛名山是在西元495年火山爆發所形成的休火山,狀似富士山,有榛名富士之稱,與赤城山、妙義山合稱上毛三山。山頂上設有小小的一間榛名富士山神社,上山的旅客大都會順道頂禮謨拜一番。Yuki也入鄉隨俗,依序投了五元硬幣,虔誠地在神社前雙手合十,口中唸唸有詞。禱詞中她說了些什麼?我不得而知,但與她同床共眠了四十五個年頭,我的猜想大概八九不離十。她不會貪求大富大貴,一定是感謝上蒼的保祐,讓她平安無恙地活過了七十個寒暑,因為再過一個禮拜,就是她滿七十歲的生日,這也是我們這趟日本之旅彼此間心照不宣的主要因由。



登往榛名山的纜車上眺望榛名湖



纜車站標高1366米


















在榛名富士山神社膜拜
 
 


   從榛名山頂對照著相片標明的方向,向南遠眺,富士山比方才在Melody Road上看得更加清楚,站在榛名富士看富士山,果真別有一番風味。榛名湖就依在榛名山旁的一口「破火山口湖(Caldera Lake)」,也就是當年火山爆發時,從地底擠出了榛名山,而附近地表因而陷下的窪地所形成的湖泊。被紅葉所覆蓋的榛名富士照映在湖面上,彩繪出一幅絕美的畫面。



從榛名富士遠眺富士山




從湖畔紀念公園遠眺榛名富士及榛名湖,在楓紅照映下呈現絕美的畫面

笠原先生開著車在湖畔繞了一大圈,似乎沒有要停車讓我們下來拍照的樣子。他告訴我們,年輕時他曾在這裡工作了三年多,曉得什麼地方是最好的角度。果然,此言不虛,他繞過湖畔,轉入一處高地,來到榛名「湖畔の宿」紀念公園。公園視野相當開濶,榛名湖光山色一覽無遺,從這裡觀賞榛名富士,的確比真的富士山還像富士山。

「湖畔の宿」是昭和初期由影歌雙棲巨星高峰三枝子唱紅的一首名曲,曾經風靡一時。歌詞中所描繪的湖畔指的就是榛名湖。公園內立有一尊「乙女之像」,代表少女純潔的心,另外還豎立了一座「湖畔の宿」的歌碑,按下上頭的按紐,就會一再地播放這首名曲,讓人深歷其境去感受歌詞的優雅意境。笠原再次展現他的歌喉,迄今還令我回味無窮。

   山の淋しい湖に       山裡寂寞的湖邊

   一人たのも悲しい 心  獨自一人帶著悲傷的心來到這裡

   胸の痛みに耐えかねて   不堪忍受心中的痛

   昨日の夢と焚き捨てる   昨日的夢與燒掉的

   古い手紙のうすけむり   舊信化為一縷輕煙


湖畔の宿的楓紅


湖畔の宿的歌碑





乙女之像


  沉醉在「湖畔の宿」的悠美旋律中,我們繼續往榛名神社出發。榛名神社創建於用明天皇元年(586年),是擁有1400多年歷史的古老神社,主祭神是火産霊神(火神)、埴山姬神(土神),神社廣達15公頃,其內的本殿、國社殿、神樂殿、雙龍門、神幸殿、隨神門都已被指定為國家重要文化財,矢立杉高55米、周圍9.4米,是當年武田信玄祈求戰勝之神木,被指定為國家天然紀念物。神社佔據好幾個山頭,崢嶸的山勢、蓊鬱的千年杉、挺拔的朝日岳 & 夕日岳、古老的瓊樓玉宇,在悠遠的歲月中孕育出一股鍾靈毓秀之氣,讓信徒不心悅誠服也難!




榛名神社入口


入口的楓紅令人流連忘返







三重塔


矢立杉




雙龍門




楓紅壯觀的雙龍門




本殿 

 笠原先生可說是識途老馬,直接就將車子開到第二鳥居附近的私人賣店停車場,省去了從第一鳥居到第二鳥居之間很長的一段表參道。但從第二鳥居的神社入口進入後,也要再沿著榛名川畔走大約700米的參道山路,沿途到處都有景點。笠原為了幫我們導覽,昨晚用心整理出兩頁的筆記。看到他拿著筆記,一路上不停地為我們解說,我真有說不出的感動。可是,當他看到我手裡也拿著一份筆記,按圖索驥,他更是訝異不已。沒想到認真已極的司機竟然會載到一位比他還認真的旅客。兩人面面相覷,不覺都露出了會心的微笑。可是他萬萬沒想到,我的筆記是在我出發前,日文老師特地為我準備的小抄。


參觀榛名神社,往返700米長的裡參道,須時一個半小時。在停車場的賣店稍歇,笠原買了幾串當地的名產烤蒟蒻先讓我們裹腹,再回到伊香保吃午餐。笠原帶我們到一家他經常光顧的小餐廳用餐,傳統道地的日本口味,吃得大家樂開懷。







蒟蒻是當地的名產





賣店師傅烤沾味噌的饅頭,烤蒟蒻都很可口


司機先生推薦的食堂,享受道地可口的午餐










 用過餐,將近下午二點,開始往吾妻峽出發。這個景點笠原不曾去過,跟我們一樣,都懷有一份好奇,但終究是生疏的路線,難免也有幾分忐忑,一路上他認真地看著路標,小心奕奕地在蜿蜒的山路盤旋,我們就盡情地欣賞沿途層層山巒的姹紫嫣紅。這種漫山遍野、紅得恰到好處的深秋美景,真的是可遇而不可求,必須是「人、時、地、物」配合得相當精準,才能一睹它的豐采,我們都慶幸來對了時候。

吾妻峽是吾妻川從雁ガ沢橋到八ッ場大橋之間長達3.5公里的一段溪谷,是早年火山噴出之融岩堆積,經過川水不斷切割侵蝕所形成的特殊地形地貌。四月中旬,三葉杜鵑盛開,五月披上新綠,十月下旬~十一月上旬是紅葉最美的季節,昭和十年被指定為國家名勝,素有「關東之耶馬溪」之美譽。




吾妻峽 

從停車場要走到縱深幾十公尺的溪谷,想必要費一番工夫。上了年紀,有些事情往往就不要太過勉強,更何況一路上壯濶的楓紅景致才剛盡攬,也該知所饜足。因而我只站在橋上,向左看看,往右瞧瞧,不料吾妻峽的美麗景致在夕陽的照耀下,更加顯得璀璨動人。古云:「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總不同。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廬山雖美,但如果一直待在山裡頭,只能以管窺天,所見有限,一定要走出廬山,站在適當的距離去欣賞,才能感受「橫看成嶺側成峰」的整體意境。人生不也一樣,凡事如果都能跳脫出狹隘的主觀立場,退居客位,以超然宏觀的眼光來看待事情,美感自然就會流露出來。

好不容易,順利地載我們來到吾妻峽,笠原終於放下了滿懷的忐忑。他將車子停在「雁ガ沢橋」旁的「道の駅」,讓我們休息。「道の駅」是日本最近流行的公路休息站,這裡除了有溫泉、足湯、遊樂設施,還有一處賣場。當我們逛了一圈正想離去時,笠原早已買了兩包炸物等在庭園內的休憩區。午餐時,女兒在菜單上看到一種「メンチ‧ロッケ」的定食,不知所然而請教笠原,他說這是一種加上碎肉的可樂餅,是當地的美食。沒想到他牢記在心,當他在賣場發現了這道美食,當下就買了兩包請
我們嚐鮮。 


   吃過美食,繼續上路,4點準時來到草津溫泉的草津旅館,我付給笠原42000日元車資,他稱謝不已,直等到我已進了旅館,他還站在車門外不停地鞠躬相送。我與笠原素昧平生,只是萍水相逢,彼此僅止於司機與旅客的關係,他認真開車,我如數付錢,相互就已盡到該履行的責任。但一天下來,他就像對待最要好的朋友那樣,甚至連夜去作功課,希望能將日本的文化鉅細靡遺地介紹給我認識。來到日本旅遊,處處都可見得到像笠原這樣,站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默默為日本旅遊業盡心盡力的外交尖兵。這樣的旅遊條件,誰能不無怨無悔地掏空口袋,一再地將日本列為旅遊的第一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