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24 05:12:15Dr. Lin

北歐四國之旅(六)     

北歐四國之旅(六)                         

 2015.6.15

松恩峽灣 & Flam小鎮

一大早我們一行廿人就租了一艘快艇,從Kviknes Hotel後院的專用碼頭出發,暢遊松恩峽灣(Sogne Fjord)。松恩峽灣是世界最長的峽灣,從出海口延伸到內陸有205公里,最深處達1308公尺,兩岸最高的峭壁有2045公尺,主幹道平均寬度4.5公里,其間有18條支流,縱橫交錯,仿如迷宮。



乘坐二十人的快艇 
 

今天的航程是從Kviknes Hotel所在的支流,進入松恩峽灣主幹後,再轉入另一條最深入內陸的支流──奧爾蘭峽灣(Aurland Fjord),目的地就是位於這條峽灣盡頭的弗拉姆(Flam)小鎮。與Aurland Fjord相互貫通的納柔依峽灣(Naroy Fjord),最窄的水道只有250公尺寬,是北歐最窄的峽灣,頗有“兩岸瀑布流不盡,輕舟已過萬重山”的意境,於2005年與蓋倫格峽灣同被UNESCO列名為世界自然遺產。






  快艇的時速至少也有60公里,穿行在平靜無波的峽灣上,真有風馳電掣的快感。船尾拖曳出一道滾滾浪花,站立船頭,仰望兩岸巍然而立的峭壁,陣陣寒風襲來,滌去了俗塵,讓人忘卻凡囂,霎時有股“浩浩乎如馮虛御風,翼生輕舉;飄飄乎如遺世獨立,羽化登仙”的喜悅。

搭快艇遊松恩峽灣(索格納峽灣 )


真有風馳電掣,羽化登仙的快感


船尾拖曳出一道滾滾浪花
  艙外的氣溫只有10℃左右,加上強風吹襲,不覺讓人寒毛抖擻,紛紛躲進了船艙。不多久,一包包的零食擺了出來,熱茶也上桌,快艇上導覽用的麥克風接上了手機,成了臨時的卡啦OK,熱歌勁舞隨之上場,炒熱了冰冷的氛圍,連船上的導覽小姐與駕駛都High了起來,不覺間兩個小時的航程就接近了尾聲,快艇慢慢駛進了奧蘭德峽灣盡頭的弗拉姆小鎮。

弗拉姆(Flam)的挪威文原意是高山間的平地,它座落在峽灣盡頭的山谷間,人口只有687人,但由於是弗拉姆鐵道的起訖點,也是「挪威縮影」這條峽灣觀光路線必經之地,大小遊輪都會在這裡停靠,觀光季節每天在這裡進出的旅客多如過江之鯽。因此小鎮上車站、碼頭、飯店、餐廳、藝品店等林立,另外還有一家弗拉姆鐵路博物館,展示鐵道興建的歷史文物,觀光設施相當齊備。




弗拉姆Flam 小鎮


抵達Flam 小鎮的碼頭




遊輪也將靠岸 

吃過午餐,我們搭乘13:35的列車前往米達爾(Myrdal)。這條往返於FlamMyrdal之間的高山觀光鐵路,是世界標準軌距(1.435公尺)鐵路中最陡峭的一段,全長20.2公里,從海拔2公尺的Flam向上爬升到866公尺高的Myrdal,平均每18公尺長就升高1公尺的高度,傾斜度(勾配)高達55%




乘坐 Flam 高山火車
 

弗拉姆鐵路工程始於1923年,由於高山地形陡峭,逢山鑿洞,遇水架橋,早年全靠人力,興建工程相當艱鉅,耗時20年,於1943年才完工通車。它不但傾斜度是世界之最,沿線的風光更是令人難忘。火車穿過一座座漆黑的山洞,隨之而來的是柳暗花明又一村,每一個明與暗的轉折都是一個驚奇。一路上高山飛瀑奔流,皚皚冰原連綿不斷,來到Blombeller站,湍急的水流還從鐵道下方俯衝而過,無比壯觀。快接近終點的時候,火車又駛進了一個山洞,漆黑中已可聽到隆隆水聲,出了山洞,映入眼簾的是沿途最為驚奇的Kjosfossen瀑布。火車特地在此停靠,讓旅客下車拍照,近千旅客顧不得會被瀰漫的水花弄濕,蜂湧下車,搶拍鏡頭。

Kjosfossen瀑布高度落差93公尺,豐沛的水量傾瀉而下,頗有千軍萬馬奔騰之勢。伴著淙淙水聲,隱約聽到擴音器傳來當地的民謠,在靠近瀑布的岩壁間,出現了一位長髮披肩、身著紅衫的女子,隨著音樂的旋律,翩翩起舞。這是當地觀光單位為重現挪威山中精靈的神話而安排的。

Kjosfossen瀑布 右上角有紅衣女郎稱小精靈表演舞蹈

遊客爭相照相


下車觀賞瀑布


  列車於14:31抵達Myrdal站,在月台稍候片刻,隨即轉搭14:37的列車,於15:32抵達河畔小鎮佛斯(Voss),我們的巴士早已等在Voss車站的外頭。接下來的行程就是沿著哈丹格峽灣沿岸繞行,前往參觀在2013817日才完工啟用的哈丹格大橋。沿途依然是風光明媚,無比吸睛,無一不想攝入相機的鏡頭。但只顧著照相,卻忘了用心去欣賞,到最後這些相片都只成了電腦中儲存的檔案,似乎與己無關,再也不會去看它一眼。幾經思量,終於靜下心來,只用心眼將綿延不絕的美景牢牢地印在心坎裡,成為永遠忘不了的回憶。

 

Voss車站

  哈丹格大橋(Hardanger Bridge)顧名思義,就是橫跨哈丹格峽灣的一座懸索吊橋,長1380公尺,最大跨度為1310公尺,規劃有兩條7.5米的車道,另闢有一線自行車道,是挪威最長跨度的吊橋。由於吊橋兩端的引道全都埋在隧道裡頭,遠遠望去就像一座浮懸在兩側峭壁的天橋。隧道既深且寬,裡頭闢有圓環與三叉路口,可以四通八達,又兼顧自然保育。






跨越哈丹格大橋,風大幾乎被吹走


   車子出了隧道,直接就上了吊橋,因而它也是世界上銜接兩隧道間最長的吊橋。但也因為少了引道,一般人無法從遠方拍到吊橋的全景,為了滿足大家一窺其雄偉壯觀的全貌,雖然橋上沒有人行步道,導遊硬是請司機在隧道的出口暫停,讓大家下車,徒步走一段吊橋。提心吊膽地走在晃動的橋上,俯瞰五十米深的水面,仰望從兩側峭壁垂懸而下的粗大鋼索,頂著十二、三級的強風,不但舉步維艱,更可感受到人的脆弱與無助。走了三、四百公尺,導遊趕緊打電話叫來巴士,將這群渺如蜉蝣、誤闖禁區的莾夫載走。

通過哈丹格大橋,走沒多遠就來到了今晚下榻的The Ullensvang Hotel。這家位於哈丹格峽灣區的百年貴族旅館,不但具有歷史性的價值,在峽灣區更是享有盛譽。晚飯後在旅館四周流覽一番,走到地下室,才發現別有洞天。地下室面向寬廣的庭院,可眺望峽灣美景,裡頭除了溫水泳池和三溫暖,其餘的空間全都闢為百多年來所收藏之珍品的展示場所,藝品琳瑯滿目,古董價值不菲,儼然就像一座博物館。

 

Ullensvang Hotel









旅館內的收藏品琳朗滿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