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19 15:42:42Dr. Lin

北歐四國之旅(五)

北歐四國之旅(五)                     

                                          2015.6.14

蓋倫格峽灣& 約斯達冰河

昨夜下榻的蓋倫格飯店就座落在蓋倫格峽灣盡頭的谷地,背倚著高低起伏的山巒,裊裊雲霧輕摟著山腰,一幢幢小屋悄悄然比鄰相伴,在夕日餘暉的照映下,不染俗情,真的是與世相遺的世外桃源。伴著窗外美得令人發呆的峽灣美景,我可以深刻體會蘇東坡深夜與海棠花邂逅,神來一筆,吟詠出「只恐夜深花睡去,故燒紅燭照紅妝。」這首名詩時的情境。昨夜我也深怕美景睡去,不忍遮掩窗簾,殊不知北歐全境大多位在北緯60度以上,夏日畫長夜短,半夜十一點,天還沒黑,清晨三點,天已經亮,我幾乎不用點上紅燭,徹夜睡眼惺忪地抱著蓋倫格峽灣,輾轉反側,夜不成眠。

挪威峽灣以蓋倫格峽灣(Geiranger Fjord)、松恩峽灣(Sogne Fjord)、哈丹格峽灣(hardanger Fjord)、莉絲峽灣(Lyse Fjord)和北峽灣(Nord Fjord)五大峽灣最為有名。蓋倫格峽灣是五大峽灣中最美、最峽窄的峽灣,已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名為世界自然遺產。

今晨搭乘遊輪徜徉在蓋倫格峽灣,雖然全長只有20公里,但勝景連綿、美不勝收。首先映入眼簾的是昨天下山時走過的老鷹公路,Z字形的的彎路嵌鑲在懸崖峭壁上,形成一幅絕美的圖案,更顯工程的艱鉅。


郵輪行駛於蓋倫格峽灣
 

過了老鷹公路,沿途盡是覆蓋著冰河的山巔,那片無垠的冰河融出的冰水,匯集成流,從千多公尺高的山巔奔流而下,形成各形各狀的瀑布,有名為新娘頭紗的瀑布,有七個瀑布並排傾瀉而下的七姊妹瀑布,舉目所見,飛瀑如縷,就像一幕幕珠簾高掛在絕壁上,訴說著歲月的滄桑。壯闊的山巒間偶爾駛來一葉輕舟,為平靜無波的湖面激起陣陣漣漪。飄逸的山嵐與藍天白雲相映成趣,幾隻海鷗劃空而過,靜極思動的禪趣,讓人沉醉在鷗鷺忘機的情境中,將「美」詮釋得淋漓盡致。這也難怪挪威的文學大師,也是1903年的諾貝爾文學獎得主比昂松會說:「蓋倫格不需要牧師,因為她會說神的語言。」的確,真正的「美」只能用心去感受,不必言說,也無可言說。走一趟蓋倫格峽灣,我無法形容她的美,只能說“此景此影天上有,人生難得幾回見”。



Geiranger Hotel



峭壁上髮夾似的老鷹公路








七姊妹瀑布














冰沿下飛瀑如縷
 

從蓋倫格峽灣到約斯達冰河(JostedalGlacier)所在的布利克斯達(Briksdal)小鎮有108公里,都是繞著峽灣沿岸蜿蜒而行。幾天下來長途跋涉,身心已疲,但一路上風景如畫,瀑布、流水、草原、湖泊…等綿延不絕的美景,讓人目不暇給,硬是將垂下的眼皮又撐了開來。







從蓋倫格峽灣到約斯達冰河(Jostedal Glacier)所在的布利克斯達(Briksdal)小鎮有108公里




瀑布



流水



草原



湖泊



峽灣 沿途風景如畫 

中午在布利克斯達餐廳用餐,餐廳以玻璃帷幕搭建,可以遮風蔽雨,但遮不了外頭旖旎的景致。由於秀色可餐,那頓飯吃起來特別有味,儘管撐飽了肚腹,大家仍然在餐廳的四周流連,直到登山小車的預約時間已到,才依依離去。





餐廳外景


布利克斯達餐廳用餐

約斯達冰河是歐陸最大的冰河,長212公里,面積廣達487平方公里。聽說要到冰河,大家都不寒而慄,全都裹上厚重的禦寒衣物,但事實上並不是登上山巔的冰河,而只是去參觀約斯達冰河的一處垂臂,氣溫並沒有想像中那麼冷。

參觀冰河可以從Briksdal徒步上山,順道遊覽沿途的一些景點,但往返費時,對體力也是一大考驗。為了省時省力,我們搭乘一種名為Troller Car的登山小車上山。崎嶇的山路,狀似「黃金之路」的九彎十八拐,俯拾即是的山水之勝,讓這段三、四公里長的山路充滿了驚艷。由於高山飛瀑不時地激起漫漫水霧,司機很體貼地為我們蓋上一層塑膠布,深怕我們淋濕了身體。 


搭乘登山車Troller Car




沿途瀑布


崎嶇山路


上山即景,沿途狀似「黃金之路」的九彎十八拐

   下了車,遠遠就可望見山巔的冰河從山溝垂下一根冰河臂。往前再走了十多分鐘,來到距冰河前緣只有數百公尺之遙的一處溪流,抬頭仰望,白裡透藍的巨大冰河高掛在懸崖上,感受得出一股雷霆萬鈞的力道,頗有俯衝而下之勢,令人感到無比震憾,但事實上它已掛在那兒有千萬年之久。從地形地貎來看,早年冰河的前緣有可能就在我們下車的地方,但隨著地球不斷的暖化,冰河逐年退却,說不定幾年後舊地重遊,已經看不到這根冰河的胳膊了。


約斯達冰河


Jostedalsbreen(約斯達冰河 )
 

參觀過約斯達冰河,繼續往巴里斯川德(Balestrand)小鎮出發。從地圖上看,兩地的直線距離或許只有幾十公里,但受到峽灣的阻隔,只能順著峽灣沿岸繞行,繞了好長一段路,才有一處渡船頭,全程看不到一座橋樑,繞行距離長達199公里,繞得令人暈頭轉向。所幸,一路上盡是賞心悅目的湖光山色,多少排解了些許的旅途勞頓。

挪威是個極度講求環保的國家,1970年代發現豐富的石油,使得國民所得高達五萬美元,也因而成為北歐唯一不加入歐盟的國家。雖然擁有大量的石油,但大都使用電動車,幾乎看不到加油站,汽車進口稅率高達200%,外地車進入奧斯陸市區必須繳交空污稅。走在峽灣沿岸,雖然看不到橋樑,卻經常出現一道道仿如天橋的彩虹。這是因為峽灣的水氣上升,飄浮在空氣中的細小微粒經陽光照射而形成的自然現象,這種現象只有在空氣污染受到嚴格管控的郊野才看得見。挪威人寧可多繞路,卻不容大自然受到破壞,這種先進的環保概念值得我們學習。

橋少、車少、加油站少,但令人不解的是供人方便的廁所也少。不能隨心所欲地「方便」,是出門旅遊最感不便的事情,尤其是上了年紀的男人,多少都有點攝護腺的毛病。跑了將近200公里的遠路,似乎找不到一處可以解放的地方,最後路過一座長毛象博物館,導遊下車多方交涉,才解決了大家的燃眉之急,也因此對這座長毛象博物館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長毛象屬於猛獁象屬,400萬年前源於非洲,再漸漸分佈到歐亞各地。長毛象有很多種類,生長於凍原地帶的寒帶長毛象體型較為高大,肩高可達4公尺半以上,體毛長,皮下有一層厚脂肪可以禦寒,在最後一次冰河期結束時(大約900012000年前)神祕地從地球消失滅絕。為了借用廁所,意外地見到了這些千萬年前曾經活在這顆地球的古老生物,不覺對物種的逐漸消失倍感悽然。




長毛象
 

今晚下榻的Kviknes Hotel就座落松恩峽灣一條支流對岸的Balestrand,必須再搭一次渡輪才能抵達。Kviknes Hotel是一家具有百多年歷史的貴族飯店。創辦人Kviknes出身貴族,擁有龐大的企業,旅館業只是其中的一種而已,1898年創立時,只有八間客房,只招待貴族,現已擴充到80多個房間,並開放給一般人住宿。

Kviknes Hotel佔地廣闊,後院緊臨著峽灣,綠草如茵,春花盛開,並設有專用的碼頭。館內裝飾古色古香,氣派非凡,臥室面向峽灣,窗外壯闊的景致盡收眼底,不愧是百年的貴族老店。但或許是文化文的差異,北歐的旅館都不提供拖鞋、浴袍、熱水壼、個人盥洗用品等,就連床頭燈也不常見,在日本隨處可見的免痔馬桶更是付之闕如。少了這些人性化的裝點,對於經常到日本旅遊的我來說,就會有不如歸去的悵惋。還好,有著窗外美景相伴,悵悵然也一覺睡到天亮。




Kviknes Hotel的正門


Kviknes Hotel的側面全景



豪華的大餐廳旁附設泡茶休閒區




優閒漫步於 Kviknes Hotel庭園




Kviknes Hotel外景



Kviknes Hotel臨峽灣







臥室面臨峽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