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17 09:46:05Dr. Lin

日本山陰賞楓之旅(六)白兔海岸.鳥取沙丘2007.11.22

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

三朝溫泉有八百年歷史,是全世界「氡」的含量最高的鐳泉,聽說具有增強免疫力,促進新陳代謝的特殊療效,只要連泡三天,百病消除,因而以三朝溫泉名之。

   由於「鐳」是居禮夫人所發現,溫泉區每年都會舉辦「居禮夫人節」來慶祝。沿著三朝溪畔並列有一、二十家溫泉旅館,附近的一條老街都是百年老店。華燈初上,穿著浴袍,套上足袋(たび),拖著高高的木屐,漫步在饒富日本古味的溫泉鄉,懷古之情不禁油然而生。

昨夜下榻的萬翠樓是三朝溫泉較具規模的飯店,露天風呂是一個很大的搪瓷浴缸,位在飯店的一處偏僻角落,泡過露天風呂,還得再披上浴袍,走上一段距離才能抵達公共浴池。現代化的飯店,為何還保有古老的傳統設計,我百思不得其解。

萬翠樓剛好對著以青御影石搭建的三朝橋,橋邊淺灘有一處河原露天風呂,是屬於大眾浴池,廿四小時免費開放。通常住溫泉旅館,我都會在晚飯前、入睡前、早餐前各泡一次露天風呂,今早起床,一想到旅館內的露天風呂還要走一段遠路,因而作罷。




萬翠樓



露天風呂


   我坐在窗櫺邊,沏上一壼茶,窗外就是露天的河原風呂,不少男女褪去身外之累,一絲不染地泡在浴池裡,那份閑意盎然,物我兩忘的情境,令我豔羨不已,真有一躍而下,去擁抱大自然,與天地同體的衝動。

老子曰:「塞其兌,閉其門,終身不勤。…我獨泊兮其未兆,如嬰兒之未孩。」人如果能夠堵塞眼耳鼻舌身意等欲念進出的孔道,關閉這扇情慾的大門,自然就能保持內心的淡泊恬靜,也才能像還不會笑的嬰兒,返樸歸真,若能達到這樣的境界,終身也就不會勤勞憂苦。

   只可惜礙於文化的差異,況且我道行不深,無法「塞其兌,閉其門」,最後還是提不起勇氣去與她們共享天地之精華。

輕懷不捨,離開三朝溫泉,沿著日本海向東行,來到另一處日本神話的起源地──白兔海岸。




















   相傳奉祀在出雲大社的大國主神,年輕時有眾多異母兄弟,總稱八十神。這些兄弟居心不良,屢屢想要陷害他。

   有次,眾兄弟為了向因幡國(鳥取縣古名)的八上姬求婚,命令大國主隨行為他們背行李,前來出雲地區。在這段海岸遇到一隻因捉弄鯊魚而被剝皮的因幡白兔。

   兄弟們非但不幫白兔療傷,還故意讓牠泡在海水中,使其疼痛難堪。所幸心地善良的大國主神提供良方,建議白兔用淡水洗身,再敷以香蒲花粉,果然很快就長出新的皮膚。

   白兔知恩圖報,暗中撮合大國主與八上姬的姻緣,使他成為“葦原中國(日本國古名)”的建國之神,也是日本七福神之一的“大黑神”。


   要瞭解日本史前的神話,必須從傳說中的日本天皇祖先──天照大神的淵源去尋根。據日本古籍《古事記》與《日本書紀》所載,當混沌初開,伊耶那岐(イザナギ)和伊耶那美(イザナミ)這對兄妹生出了許多山野河海之神,最後生出天照大神、月讀神、素盞鳴尊三位高貴的神祗,並指派天照大神統治天上的高天原,成為太陽女神(日神),派月讀神統治夜晚,成為月神,派素盞鳴尊統治大海,成為海神。

不料,素盞鳴尊違命,放棄對大海的統治,到高天原與天照大神大吵一番,天照大神一氣之下躲進天岩洞,結果天地變得一片漆黑,天下大亂。最後八百萬諸神經過商議,製作了一面神聖的八咫鏡擺在洞門口,天照大神受到感動,才走出洞來,再度普照大地,使得天地間又恢復了祥和。

   素盞鳴尊被流放到出雲地方,從此痛改前非,為地方除害,殺死在出雲作惡的八頭大蛇,並從其尾部得到一把聖劍──天叢雲劍,獻給天照大神。

   素盞鳴尊的子孫大國主神後來以出雲地方為基地,統一了地上諸域,建立了葦原中國。天照大神為了讓葦原中國變得更好,決定派遣自己的子孫去統治。幾經頑強的交涉與爭鬥,大國主神不得不將統治權讓給了天照大神,此即「古事記」中有名的「讓國」神話,從此大地的統治由國神變成天神。

    天照大神得到地上的統治權後,隨即將皇位,以及神鏡(八咫鏡)、神劍(天叢雲劍)、神飾(八阪琼曲玉)等三件神器,還有天上的“聖田稻穗”授與其孫瓊瓊杵尊,命其下凡九州日向的高千穗山峰,奠定葦原中國的基礎。

瓊瓊杵尊三代後的子孫磐余彥尊後來偕同他的兄弟東征,橫渡瀨戶內海,經過多年的爭戰,最後定居於本州大和平原,並於辛酉年元月(西元前660年?),即位於橿原宮,成為大和王朝的第一代天皇──神武天皇。

   和式諡號為“神日本磐余彥尊”,“神武”為後世追贈的漢式諡號。1889年,日本政府在據說是他建國之地的奈良縣橿原市重建橿原神宮。

據神道教的說法,神武天皇生於西元前711年,即位於西元前660年,卒於西元前585年,依此推算,神武天皇應該活到126歲。

   從神武天皇即位,迄至第125代的今上天皇(平成),時間長達近2700年。

   據考古學家考證,在10萬年到20萬年前的舊石器時代,現今的日本列島已有人類居住。從日本出土的最早陶器來推算,也應該可以推溯到西元前一萬年左右。

   可見在西元前8000年間,海平面因氣候暖化而上升,將日本列島從亞洲大陸分割出去之前,這個地方早就有人類活動的踨迹,但大都以漁撈狩獵維生,直到西元前300年,水稻耕作傳入九州,才出現落地生根的農業村莊。

彌生時代晚期(約西元300年),散在的農莊漸漸形成相依共生的關係,聚合成小的「國家」或「王國」。

   大和氏族在那個年代有可能只是定居在大和平原的一個小王國。魏晉南北朝年間(約西元400450年)漢文傳到日本,佛教也在西元552年相繼來到。

   這個時候大和家系才在鬆散的地方氏族間建立起穩固的領導地位。因此,日本有確實的正史是始於第40代的天武天皇,他在西元672年開始編撰史書,直到第43代元明天皇的任內,才在西元712年完成《古事記》、720年完成《日本書紀》,史稱“記紀”。

“記紀”不只是日本創國以來的編年史,也繪聲繪影地記載了天照大神、大國主神、神武天皇等沒有文字時代的史前神話,硬是將天神與大和氏族串連在一起,使大和天照家系成為太陽女神的直系後裔。說穿了,只是為了讓皇權神化,得以鞏固大和氏族的統治權而已。

史前的這段神話想必是憑空杜撰,已無稽可考,為日後的史學研究留下了穿鑿附會的空間。有人認為開國的神武天皇是虛擬的人物,況且神武之後的八代天皇也沒有留下確切的史料,因而提出“欠史八代”之說,使得有神武即是第十代崇神天皇的訛傳。

   更有大陸學者指證歷歷,認為神武天皇就是秦始皇在西元219年派往蓬萊仙島尋找長生不老仙藥的方士徐福。試想,一位方士帶著三千童男童女,飄洋過海,手無寸鐵,有何能耐成為日本的創國之神?況且時間點也差了數百年,這種說法豈不自欺欺人?

神話終歸是神話,經過考古學家不斷的挖掘,許多不合時宜的情節都已不攻自破。雖然到今天還有小部份日本人以天照大神的子孫自居,但日本政府已正式加以否認,甚至連日本皇族也不再承認這種特殊的身份。

事實上,除了日本,許多文明古國也都流傳著細數不盡的神話。個人認為只要不是荒誕不經、傷風敗俗,讓它與現代文明共存,又有何妨?中秋一到,就想到嫦娥奔月;每逢七夕,想像著牛郎織女的鵲橋會,該是多麼的詩情畫意!

   天照大神雖沒有上帝全知全能之超然神力,但衪以祥和之光普照大地,養育萬物,讓日本國民能在尊重以衪為中心的各種神靈之餘,凝聚了國家的中心思想,度過戰後的苦難,於今走上現代社會、經濟大國之路。明知天照大神是神話,二千多年來日本人卻又無比虔誠地將衪供奉在內心深處,維繫了國家的命脈,這樣的神話有何不好?

來到白兔海岸,我懷著「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的虔敬之心,對著海邊的大國主神與因幡白兔的雕像,還有不遠處的白兔神社禮敬一番,不覺間海岸增添了幾許的神祕與靈氣,令我為之陶醉神迷。

 

大國主神與白兔的雕像






白兔神社

從白兔海岸往東行,不多久就來到了鳥取砂丘。鳥取砂丘東西長16km,南北寬2.4km。距今大約10萬年前,由貫穿鳥取平原的千代川與強風所帶來的大量沙子堆積而成。

   10萬年來,人們再怎樣地踐踏,只要海風再度吹起,凹凸有致、柔和不紊的“風紋”與“沙簾”,很快又恢復了鬼斧神雕的美感與震憾,令人不得不讚嘆大自然法力無邊。

   站在砂丘90多公尺高的頂端,可以眺望日本海,是最佳的賞景地點,每年都會吸引成千上萬的遊客。

聽說進入砂丘要像觀賞鹽水烽炮一樣,要將全身包得密不透風,否則飛砂會無孔不入地穿進身上的孔道。

   為免吃到眼前虧,我們還是入鄉隨俗,每個人都租了一雙雨鞋,束緊帽子、圍好上衣的領口…。砂丘的入口處立著一塊石碑,上頭刻著康弘的俳句:「荒海へ 砂吹かれゆく 北斗かな」,我日文造詣不好,無法心領神會這首日本古詩的真義,只顧著興致勃勃地邁開腳步,潦了下去。

沒走幾步,但覺腳越陷越深,雨鞋的長統沒入了一大半,好似深陷泥沼一般,真是舉步維艱。越往前走,風的勁力就越強,吹起的沙粒撲打在臉上,就像萬矢穿膚。頂著強風,冒著沙矢,越往海邊,坡度越陡,雖然只有92公尺高,卻比登天還難。進退兩難間,用盡了最後一口氣,好不容易才爬上了砂丘的頂端。






























回首來時路



波濤汹湧的日本海
 

佇足丘頂,勁風襲來,捲起沙浪,人在萬頃空濛中,面對波濤汹湧的無涯荒海,不覺有“寄蜉蝣於天地,渺滄海之一粟”的感慨。

   砂丘的頂端確實是高處不勝寒,只站了片刻,就有即將窒息的感受。對著日本海,匆匆一瞥,趕緊轉頭踏上歸途。來時難,歸途更難,歷經萬般險阻,終於回到來時路,只是來時的奕奕神彩不見了,每個人都成了殘兵敗將。

「蜀道難,難於上青天」,我終於可以體會李白在《蜀道難》一文中,一吟三嘆,一瀉千里地寫盡蜀中山川的磅礡豪放、姿肆縱橫的險峻,為何能成為千古之絕唱?我再次看看石碑上的徘句:「荒海へ 砂吹かれゆく 北斗かな」,多少已經可以理解其中的文義:雷霆萬鈞的風飛砂,吹啊吹!吹向荒海,吹向穹蒼,直吹到北斗七星的遠方。鳥取砂丘千年回盪,千萬年來勁風不斷的襲捲,於今砂丘仍在,沒有被捲走一絲一毫,誰能說這不是神話?

伴著白兔海岸、鳥取砂丘的神性牽引,入暮時分來到了天橋立,今夜下榻於宮津溫泉的天橋立宮津Royal Hotel
 





















玄武洞


坐船遊宮津灣






















夕陽西下的宮津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