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01 04:58:29Dr. Lin

訪問日本姐妹社及花見之旅(4)清水寺2008.4.7

日本花見之旅(4                       2008.4.7

大智若愚

 

  今天是姐妹社拜會行程的最後一天,由於部份團員回程的機票是13:15,因此富田林社除了送機,就沒有安排其他的活動。8:30道田社長夫婦還有幾位日本社友趕來為我們送行,Major夫婦與Formula不能參加後續行程,必須先行回台,也站在車窗外與我們道別。










    車子緩緩駛離,車上車下頻頻揮手,直到車子轉了一個彎,離開了視線,大家才安然地坐了下來。褪去了西裝與領帶,換上輕便的休閒服,不必再拘泥於戲台上的“腳步手路”,讓人有如釋重負的感覺。

    車行中我慢慢回想這三天的拜會活動,發現有許多值得我學習的地方。就以接待人員的安排為例,除了道田社長夫婦與豐岡祕書始終與我們在一起,其他社友也分成三個梯次,分別在不同的場合現身。幾乎所有的社友都有參與,他們各司所職,各盡其才,沒有偏勞任何人,也沒有人袖手旁觀,直到最後一刻,還有六、七個人來送行,並送Major等三人到機場,真可說充分發揮了團隊精神。

    此行對中州社來說也是一次大豐收。幾位即將接任社長與祕書的社友都能排除萬難,參與這次的訪問活動。當一次客人,享受過一次無微不至的招待,下次輪到我們當主人,自然就懂得如何克盡地主之誼。

    行前大家能夠集思廣益,準備了精緻得體的禮品,尤其是Major社長精心設計了別具一格的紀念郵票,更是相得益彰。更難能可貴的是每個人都勇於跨出腳步,主動地伸出手來,不但表現出中州社友央央大度的風範,更促成明年度兩社共同經營W.C.S的機會。

    主人有待客之道,並不輕鬆;當客人也有作客之誼,也是相當辛苦。但如果能夠苦中作樂,久而久之就能在苦味中嚐到一點甘露。

    我與日本姐妹社往來有二十多年,迄今還有不少日本和光扶輪社的友人時相往來。自從與富田林社結盟,我也不曾缺席過每次到日本訪問的機會。

    事實上,在相互往來中不免會因文化與語言的隔閡而造成困擾。就以禮品為例,送禮要花腦筋,收禮也是一種累贅,或許有人會說,既然兩相不便,甘脆免了,豈不省事?可是大家要知道,送禮文化是日本人相沿成習的禮數,入鄉能不隨俗?更何況在多年的交往中我發現,物輕意重的伴手禮是拉近彼此距離最直接又有效的敲門甎,因此再怎麼為難,我這次還是準備了十多份禮物,去敲開友誼之門。

    至於語言的溝通,我認為只要有心,先拿掉自身的心理障礙,倒也不是很大的問題。就像這次的訪問他們就安排了四位翻譯,再配合手寫、英語、肢體語言等的輔助,我發現彼此間也都有說有笑。

    我與Yuki就將與姐妹社之間的交往,當成是學習日語的大好機會。結果“摸蛤仔兼洗褲”,我不但多學了點日語,方便到日本旅遊,也結交了不少日本的朋友。

    苦與樂只是一種心理的感受,並沒有客觀的標準。有些人認為到日本訪問是件苦差事,避之唯恐不及。但我總喜歡在苦中去找出一點樂趣,就好比在黑咖啡中加點糖與奶精,喝起來就不會那麼苦澀。

    因此這趟日本行我就堅持要再逗留兩天,讓公式訪問變成多姿多彩的旅遊。沒想到大家與我有志一同,多洗了兩天的溫泉,結果大家都說下次一定還要參加。

    我認為社友當中Formula最懂得享受苦中作樂的竅門,難怪八年來他也從不缺席到日本訪問。這次他二話不說,早就報名參加五天的行程,要與我到有馬溫泉舊地重遊。沒想到臨時有事,必須在47日趕回台灣,可是改了日期,才發現沒有回程的機票。一般人或許順勢就說不去了,不料他買了商務艙,堅持與我們同行。

    結果三天兩夜他花了將近五萬元,還準備了八份送日本友人的禮物,並送給同行的女士每人一包面膜。他不是社長或祕書,又不是國際主委,更不是姐妹社主委,也不是英英美代子,他到底所為何來?他不為什麼,只為了去見見姐妹社的老朋友。

    我仔細觀察,三天兩夜他的人氣指數始終排名第一。與他同一年擔任社長的齊藤正義看到Formula,就送了一瓶迷你樽(木桶)的浪花正宗大阪地酒給他,外頭是用草蓆捆紮得相當精緻,上頭印有“おおきに おおさか”的字樣。

    おおきに是關西方言,意思是非常感謝,齋藤先生將歡迎與感謝之意全都印在這瓶紀念酒上,不難看出主人真是用心良苦。

    與Formula唱日本歌的最佳拍檔小寺博,在連著兩天的晚會中,不時地拉著Formula上台合唱。小寺博堪稱是富田林社的歌王,但看他對Formula的尊崇,儼然將Formula當成是他心目中的偶像。與Formula是藥劑師同業的森井真想與他痛飲一番,卻又沒有他的酒量,只好不時地端著酒瓶徘徊在他的身邊;記得到PL醫院參觀時,他拉著Formula到內科門診部,在值班表上指著森井醫師的名字,告訴Formula說:「這位就是我兒子」,希望Formula能與他分享這份喜悅。



森井先生的公子在PL醫院上班

    看到Formula左右逢源,倍受肯定的表現,我不禁在想,或許有人會認為Formula怎會傻到花那麼多錢,卻只到日本去“沾個醬油”。但我慢慢推敲,Formula雖然傻,但又有誰有此能耐,只花五萬元就能在短短的三天兩夜沾到別人用同樣的錢卻無法沾到的那份親善、友誼、溫情與滿足。

    到底誰傻?誰聰明?我雖一下子說不出個所以然,但知道有句古訓:「大智若愚」,看來Formula的傻不是真傻,而是若傻的大智慧。

    今晚下榻於奈良信貴山溫泉旅館,白天就安排在京都市區走走。京都從西元795年桓武天皇定都於此,直到1868年德川幕府還政於明治天皇為止,將近1200年,一直都是日本的首都。由於京都市區不大,往來交通方便,又保留許多文化古蹟,是自助旅行的好去處。我來過京都好多次,不同的時間,不同的心情,看到的京都也就各異其趣。

    第一站來到清水寺,雨下個不停,櫻花又是滿開,清水寺展現出不同的風貌。清水寺於西元798年由慈恩大師所建,於1633年重修,它是依附著懸崖而建的木造結構寺院,大殿前的懸空舞台是由13912米以上的大圓毛櫸,靠著卡榫疊架而成,不用一根鐵釘,結構相當巧妙,1994年已被指定為世界文化遺產。從舞台遠眺可看到大半個京都市區,風景相當秀麗。



 

















   正殿旁順著音羽山湧出一股山泉,稱為音羽瀑布,流水清冽,終年不斷,被列為日本十大名水之首。泉水分成三股,代表健康、財富、智慧,聽說只能取其一瓢喝之,不能太貪心,否則將不靈驗。沿著步道繞了一圈,盛開的櫻花為清水寺增添無比的姿色。


 


    清水寺旁的清水坂、二年坂、三年坂等全都是販賣清水燒、菓品名點的商店,其中一家“大安”名產店是由京都中區扶輪社的社友所經營,該社與台北城南社是姐妹社,與中州社算是遠親,社長小森先生事先就電話打過招呼,老闆娘一看到幾位社友光臨,特地奉上抹茶、櫻花麻糬招待。出門在外,難得飛來這份扶輪溫情,大家吃在嘴裡,暖在心頭。


 


京都中區扶輪社友夫人在店前招呼我們的來臨






京都中區扶輪社友招待抹茶、櫻花麻糬

    中午在京都市區的「頑固二条苑」用餐。這家餐廳是一棟相當古老的豪華宅第,擁有廣大的庭園,應該是屬於“料亭”一類的高級日本餐廳。

    除了提供純和風的懷石料理,還有一道恰如頑固之名的“豆乳湯葉渦”。日語的湯葉(ゆば)就是豆皮,是將豆乳鍋加熱,使其浮出幾層豆皮,趁熱將豆皮沾上醬料品嚐後,熄滅爐火,再加入幾㏄天然鹽滷,輕輕攪拌幾下,大概經過三分鐘後,鍋內的豆乳慢慢凝結成豆腐,顧客得以享受頗有風味的自製豆腐,的確是一道相當別緻的“鍋物料理”。
 


 



   
午餐即將結束,京都中區社的小森社長偕同荒川祕書來到餐廳,表達歡迎之意。在餐廳拍照留念,彼此交換禮物、社旗,由於我們還有金閣寺與哲學之道二處行程,因此沒有多作停留。

 



Jemy 2015-05-01 10:49:21

好久沒欣賞Medical 得好文章了,美好的歲月值得回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