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17 06:11:34Dr. Lin

日本能登半島(一 )岐阜城的傳奇2010..4.13

2010.04.13

岐阜城的傳奇

櫻花盛開的季節,再次安排了一趟日本行。有人不免又要問我,為什麼老是跑日本?難道其他地方都不好玩?大哉問!只因為我出門旅遊是為了休閒,相對地,到什麼地方玩就變得不是那麼重要。

日本航程短,又沒有時差,不會很累,此其一。日本到處都是很乾淨,有禮貌,童叟無欺,料理又清淡、可口、衛生,此其二。日本到處有溫泉,可以洗滌身心的塵垢,此其三。有這麼多旅遊的條件加在一起,使得日本行可以充分享受休閒的樂趣,因此三不五時就會想去日本走走。

為了賞櫻,也順便趕上417日日本立山黑部開山,我們選在13日搭乘CX530上午11:55的班機,於15:40抵達名古屋。

名古屋機場通稱為中部國際機場,與大阪的關西國際機場同樣都是填海造地所建造而成。

它位於知多半島西岸的海面上,與知多半島僅一水之隔。關西國際機場啟用後,發現有逐年下陷的現象,而中部國際機場完工於2005年萬國博覽會,在建造過程中防患於未然,迄今還安然無恙。

名古屋人深以這座完美的機場自豪,另外又取Central Airport的字首,將它取了一個Centrair(セントレア)的暱稱。

今晚我們下榻於岐阜市的長良川溫泉。從名古屋到岐阜只要一小時的車程,下了飛機來到長良川畔的十八樓溫泉旅館,太陽剛要下山,還有足夠的時間,先洗個溫泉,再享受一頓傳統溫泉旅館的會席料理,這是住宿日本溫泉旅館不可或缺的時間安排。

 


  十八樓溫泉旅館













川原町百年老街,保留格子式建築是特色

國人到日本旅遊常標榜要走奧之細道,但事實上奧之細道並不是一個旅遊點,而是松尾芭蕉行腳走遍大半個日本九州,沿途所寫下的旅遊日記。

芭蕉在46歲貞享五年(1688年)仲夏,從江戶(東京)出發,經栃木縣日光、福島縣白河之關(東北地方入口)、宮城縣松島、山形縣堺田、秋田縣象潟、新潟縣出雲崎、石川縣俱利伽羅峠、福井縣永平寺,最後來到岐阜縣大垣,每天大約要走40公里,總共花了150天的時間。

歸途中,芭蕉曾在岐阜長良川畔的一間草庵暫歇。長良川潺潺流水,與金華山上的岐阜城兩相輝映,他有感而發,將這間草庵取名十八樓,並寫下「十八樓記」這首短詩。1830年山本屋在金華山麓的長良川畔設立,1860年旅館主人引用「十八樓記」之詩意,將這家溫泉旅館改名為十八樓。
 

十八樓的一樓Lobby留有「十八樓記」的石埤;緊臨十八樓的長良川是鵜飼名川,每年在此舉行的鵜飼祭已有1300年的歷史;十八樓前的百多年老街是江戶時期保留下來的格子樣式建築;從十八樓仰望,戰國時代齋藤道三與其女婿織田信長的居城就聳立在金華山上。俯拾即是的歷史陳跡,不免令人興起思古之幽情。
 



   長良川


鵜飼觀覽船(觀賞鵜捕鲇魚的樣子)





鵜飼觀覽登船入口















長良川畔的石碑與雕刻

 

岐阜古名「美濃」,早年由土岐氏統領,後來被其家臣齋藤道三所滅。

道三原本是個和尚,還俗後從賣油郎起家,流落到美濃後投靠於美濃守土岐賴藝。他一生改名換姓十三次,為人奸猾,與他相處過的人往往因其毒害而死,因而有蝮蛇之稱。

他不但與賴藝之妾私通,進而奪取了美濃國,成為一代梟雄。道三竊取美濃後,在金華山麓大興土木,建造了稻葉山城,並從山腳下的千疊台往山上設置七曲口、水手口、井口坡、百曲坡等十二段機關,直通山頂上的城堡中心,再從山頂開闢一條密道,通往近江國的小谷城,以備城落之時作為逃亡之用。如此牢固的設計,任憑什麼樣的攻堅也難以攻陷,因而有攻不落城之稱。

美濃守傳到道三之孫齋藤龍興時,攻不落之城最後還是被織田信長所破。信長派出豐臣秀吉攀山越嶺,從城堡後方沿著密道攻進城堡中心,以斷後路。下有信長,上有秀吉,如此上下夾攻,齋藤龍興不得不束手就擒,稻葉山城終於落入織田信長的手中。

攻城掠池,得到美濃之後,織田信長的俸祿達到120萬石,他重新改造稻葉山城,建造一座規模比以前大數倍的新城堡。當新城完工後,信長刻了一只「天下布武」的黃金印鑑,將新城當成天下布武討平中原的根據地,並請來悟溪宗頓八哲之一的澤彥禪師為新城命名。

稻葉山又稱岐山,岐山下的城市不就是岐阜?澤彥和尚引用「周文王居岐山而定天下」的故事,建議將稻葉山城改名為岐阜。一想起「信長起於岐阜而平定天下」,織田信長不覺拍手叫好,岐阜之名也因而被定了下來。

長良川源於岐阜縣郡上市的大曰岳,與木曾川、揖斐川合稱木曾三川,在日本歷史上是相當有名的一條河流。













長良川
 

當年織田信長為了攻克稻葉山城,不惜動用重兵,在長良川的上下游搶建兩座城堡──犬山城與墨俣城,以作為前進美濃的跳板。其中的墨俣之戰在日本可說是家喻戶曉的傳奇故事,也是豐臣秀吉搖身一變,成為大名諸候的關鍵戰役,因而長良川又稱為墨俣川。

墨俣位於岐阜西南的長良川北岸,是屬於美濃的勢力範圍。織田軍想要在敵陣建立一個橋頭堡,必須運送大批的輜重渡過長良川。為了達成這項艱巨的任務,織田信長先後派出佐久間信盛及柴田勝家兩位重臣,不料全都敗下陣來,無功而返。

正當一籌莫展之際,時任御台所奉行的豐臣秀吉自動向信長請命,只要求士卒三百人、金幣五百枚、銅錢五百貫,除此之外不動用織田軍的一根木材或一條船。

豐臣秀吉認為如果能在美濃就地取材,並號召散居各地的野武士起義,自當可以達到攻其不備的奇襲效果。

他先找到野武士首領蜂須賀小六,利用五百枚金幣及五百貫銅錢,透過野武士嚴密的組織管道,招攬到各地的樵夫、木匠、泥瓦匠等。然後將工匠分成幾十梯次,悄悄地送到稻葉山城後方緊臨長良川上游的密林中,神不知鬼不覺地開始伐木取材。

接著又動員各村鎮的野武士,化整為零地集結到伐木的山頭,總共來了七千人,且全都自備糧食,無需後勤補給。

砍伐的木材已堆積如山,工匠們開始用藤條綁製可以搭載七千兵員的木筏。萬事俱備,就等著天隨人願,趕快下起雨來。

果然天公作美,適時下起滂沱大雨,河水漲到了可以衝刷大筏的高度。木筏一艘艘順著洪流狂奔而下,如同離弦的箭一樣,直奔墨俣而去,順勢將敵陣停放在河岸的大小船筏撞個粉碎。在敵人猝不及防的風雨中,墨俣城匆匆完成了骨幹工程,等天氣轉晴,敵人猛醒過來,墨俣城已經是牢不可破。此一傳奇的戰役全然改變了戰國雙雄織田信長與豐臣秀吉一生的命運。

晚餐過後,我又洗了一次溫泉,躺在長良川畔的露天風呂,遠眺對面山頭的岐阜城。岐阜城傲骨嶙峋地孤立在329公尺的山頭上,睥睨著群倫。它好似一位歷盡滄桑、飽經世故的老人,在夜空中散發出智慧的光芒,嘲諷著人世間古往今來的無知、醜陋與殘暴。



岐阜城



夜光中閃亮的岐阜城
 

為了爭奪這座山城,為了成就一代名將的功業,多少無辜的生命淪為亡魂。可是,岐阜山城今猶在,而那些英雄豪傑不也全都深臥在南北山頭的土泥中?

齋藤道三霸佔了土岐氏的妻妾和家園,好不容易建造了一座固若金湯的稻葉山城,但萬萬沒想到卻被他的兒子齋藤義龍逼到絕境,不得不自刎身亡。

齋藤義龍最後罹患癩病,竟然是死於道三所預藏的治癩祕方。美濃守傳到了道三之孫齋藤龍興,只因耽於女色,攻不落之城還是落到織田信長的手中,龍興行方不明,不知是淪為乞丐,還是當了和尚?

織田信長重新打造了金碧輝煌的岐阜城,進而「起於岐阜而平定天下」,殊不知只活了49歲,就因愛將明智光秀掀起本能寺之變而死於非命。

豐臣秀吉以一介馬伕,在岐阜城爭霸戰中,靠著兩起傳奇的戰役,當上了關白與太閣,並統一了全日本,但不多久就因出兵朝鮮失利,抑鬱而終,享年只有62歲。

  夜空中,岐阜城燦爛奪目,細數著層層的歷史殷鑑,告誡後人:爭得了一時,爭不了一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