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14 17:51:43Dr. Lin

富士箱根伊豆之旅(七)新宿御苑2010.11.14

2010.11.14

置藍天於不顧,曠大地而不居

過去我還在大屯社的時候,每每隨團訪問日本和光社,幾乎每年都會到東京一次。1997年加入中州社後,姐妹社都在關西,而且日本各地與台灣也都陸續開闢有直飛的班機,相對到東京轉機的機會也少了,因而有好久沒來過東京。

昨夜我們下榻的凱悅飯店就在東京都廳的隔壁,位於西新宿,這個區域幾乎都是高樓林立的辦公大廈。

吃過晚飯,一家人信步到新宿車站走走,再穿過車站的地下街來到東新宿。僅僅一個車站之隔,東西兩區就有迥然不同的風貎,燈紅酒綠的歌舞伎町、熙來攘往的百貨商圈,全都集中在東新宿。

隔了好長一段時間再度來到新宿,它幾乎全變了樣,差點就迷失了方向。還好!在許多路口都標有地圖,讓初來乍到的外地人可以按圖索驥,弄懂現在的位置和想去的地方。再者,認清幾棟鶴立雞群的超高建物,也是辨別方位的好辦法,當搞不清方向時,只要抬頭找到那棟大廈,應該就可迷途知返。

東京人稠地狹,為免交通打結,不得不往垂直的方向闢出空間。地面上的快速道路層層疊疊,穿梭在都市石林之間;地面下也幾乎將整個東京都全都挖空,供作密密麻麻的地下鐵、地下街,以及人行步道之用。

人一沉淪到地下,任誰也會搞不清方向,因此地下街的指標要特別清楚,先認清大方向,再慢慢找出小方位。萬一還找不到出口,別怕!「路在嘴裡」,只要不恥下問,大多數的日本人都會很親切地引導你走出迷宮,這就是日本可愛的地方。我們從東新宿走地下道,只憑著明顯的指標,花了半個鐘頭就一路走回到西新宿的凱悅飯店。

今天是自由行,吃過早餐我們一家人就搭乘地鐵到不遠處的新宿御苑走走。

新宿御苑顧名思義就是位在新宿的皇居庭苑。它佔地58萬平方公尺,周圍有3.5公里之長,在寸土寸金的新宿區更顯它的氣派與壯闊。

這一大片庭苑江戶時代是信州高遠藩主內藤氏的江戶屋敷;明治39年由法國人亨利‧馬魯契內重新設計改建,融合日本林泉迴遊式與西洋庭園風格,始成今日之風貌,直到昭和24年才對外開放。

新宿御苑種有1500多棵,將近75種不同品種的櫻花,從三月中旬開始就相繼綻放,爭奇鬥艷,花期長達數月,是東京都內最享盛名的賞櫻名所。

每到假日,櫻花樹下一席難求,蜂湧而至的花癡就在櫻樹下席地歡聚,酣暢宴娛,期待著飄落的花瓣能掉進自己的杯中,為新的一年帶來好運。

秋楓的季節來到新宿御苑,原本就不敢期待有所驚艷,因為稀落的點點楓紅在新宿御苑難與春櫻爭妍。不料,正當秋楓不興,春櫻秋眠之際,不但看到了幾棵十月櫻獨清獨醒,綻露芬芳,為青黃不接的新宿御苑頻添幾許浪漫;剛巧又遇到園區內正在舉辦一年一度的菊花特展,簇簇秋菊將新宿御苑粧點出不同韻味的秋天景致。少了楓紅,多了秋菊,新宿御苑仍然是別有看頭。







菊花展在御苑內設了好多處展區,展示不同主題的秋菊。有的以品種取勝,五顏六色,品類繁多,讓人目不暇給。有者以造型叫絕,單株菊花長滿串串花朵,由上而下,垂垂直落,好似懸崖的飛瀑。
















花團錦簇,仿如飛瀑

更絕的是一顆大花球直徑少說也有兩公尺,外頭綴滿朵朵鮮菊,仔細一瞧,才發現670多朵菊花全都源自於一根不到拇指大的細莖,能不令人嘖嘖稱奇?

我佇立在三棵渾圓的大花球前,久久不忍離去。我端詳著每一朵菊花,乍看似乎看不出有什麼出奇;當我擴大視野,將同一株上頭的數百朵菊花全都收進眼簾;不覺間意會到朵與朵之間,枝與葉之間,進而與共同源出的根莖、土壤,以及周遭的空氣,都有著密不可分的有機統協。




三株大花球



670朵係出一莖

或許以現代科技的栽培技術,可以準確地控制植栽所需的水份、養份、溫度,以及各種無機化學元素等,才得以在一株菊樹上頭長出數百朵花來,但如果少了植栽本身那股完美無缺的統協力量,想必也只能徒呼奈何!從而我有所領悟:大花球給予我“美”的感受,不在於它由眾花綴成的圓渾外型,而是透過670多朵菊花的有機統協,傳遞到我心靈深處那股盡在不言中的喜悅之情。

我的視野從三棵大花球再漸漸擴大到整個新宿御苑,雖然少了春櫻的點綴,楓紅也稀稀落落,但如茵的草地,參天的古木,碧綠的湖色,在秋日晨曦的照映下,偶爾幾隻飛鳥劃破長空,悠游自在的天鵝也拖著迤迤波光迎面而過,陶醉在這片充滿詩意的秋色裡,眼前的世界不再是蕭瑟生硬,而漸漸與我的生命相互交融。











秋葉繽紛的新宿御苑










十月櫻


那些無意義的斷片逐漸消失了它們的孤立性,我的心靈也開始在這種意象的統協中蕩漾,感受到一種神性的存在,讓我有豁然開朗的感覺。

身處在醜陋封閉的娑婆世界,塵世的喧囂往往震得讓人目盲耳聾,聽不到大自然愛的呼喚,也看不到大自然詩意的辰光。置藍天綠地於不顧,曠大地懷抱而不居,我們的生活怎能不變成一片荒漠?

事實上,早晨清新的感受無需科學來介紹,際遇自身的無限實在也不用神學來解釋,只要我們拆掉身外的藩籬,與大自然交融在一起,親身去體驗,就能感受到大自然善與美的純粹真理。

帶著了悟後的喜悅,離開了新宿御苑。東新宿的百貨商圈就在不遠處,只需20分鐘的腳程。我雖有百般不願,卻又無法拒絕,因為此行就是為了慶祝Yuki六十五歲生日而來,不陪著她逛逛百貨公司,就顯得太不夠厚道。不料,今天是星期天,伊勢丹百貨人擠人,實在找不到一席之地可以讓我歇歇腳,只得跟著她們硬闖血拚,真夠累人。

下午回台的班機是18:20,大家約定13:30在旅館的Lobby集合。就在匆匆結帳即將趕回旅館時,突然接到導遊的通知,成田機場為了讓參加APEC的各國領袖安全離境,暫時封閉,因此我們的班機要延後四個小時。聽到這個消息,女人們笑逐顏開,男人只得在心中嚷嚷:我苦!因為不但還得繼續在百貨公司煎熬,況且回到桃園機場已經半夜十二點,高鐵早已沒有班次,不知要如何回到台中?(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