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14 17:49:25Dr. Lin

富士箱根伊豆之旅(六)河津 大湧谷2010.11.13

2010.11.13

楓紅零落成泥,香如故

想著《伊豆舞娘》浪漫的戀情;想著川端康成滅絕的悲情;想著!想著!不覺間已來到了東伊豆的河津。



箱根、熱海、伊豆半島是距離東京最近的度假勝地。從東京新宿搭乘JR小田急線,很快就可來到箱根,交通相當便利。196112月,又從熱海沿著伊豆半島東海岸開闢了一條南北縱貫的電車線,連接伊東市,到伊豆半島最南端的下田,是一條風景秀麗的海岸觀景鐵道。

我們從西伊豆橫貫伊豆半島來到東岸的河津,就是為了要搭乘這條「伊豆急」線,觀賞一段東伊豆海岸的綺麗景致。伊豆急行列車有好多種不同的車型,我們搭乘的是「觀光舞娘號(リゾート踊り子号)」,單看這個名字,思古幽情不覺就油然而起。雖然是急行列車,但為便於旅客欣賞沿途風光,車行速度並不很快,從河津到伊豆高原站大約是半個鐘頭的車程。


リゾート踊り子号觀光列車

伊豆高原是一處文化氣息頗為濃厚的旅遊重鎮。大約半個小時車程可以抵達的有城崎海岸、一碧湖等天然景觀。標高580公尺的大室山也在不遠處,外觀就像一塊圓滾滾的大饅頭,是一處賞櫻名所。在伊豆高原境內還散佈著細數不盡的博物館與美術館,遊客在泡湯觀光之餘,更能享受一趟知性之旅。

今天主要的行程是箱根,因而我們在伊豆高原沒有多所逗留,下了舞娘號觀光列車,就搭乘原來的Bus沿著伊豆Skyline,前往箱根蘆之湖畔吃午餐。秋高氣爽的季節,搭乘海盜船遊覽蘆之湖,別有一番風味。站在遊艇上一眼望去,從湖畔延伸到駒岳與神山的山麓,一直到1400公尺高的山頂上,全都披上了五彩繽紛的楓紅,真的是美不勝收。

 




   搭海盜船遊蘆之湖










遊過蘆之湖,我們從湖畔的桃源台搭乘纜車登上半山腰的大涌谷。居高臨下,放眼望去,大涌谷白煙袅袅,地氣蒸騰;蘆之湖湛藍一片,波光粼粼;剩下的大地全都舖上了五彩的絨氈,有黃、有橘、赤赭嫣紅,令人賞心悅目,飄然出塵,彷如來到了仙境,不得不嘆服大自然的神奇!




   豋纜車




















楓紅由於太過燦爛眩目,又很快就落葉飄零,也因而引發人們諸多物喜或己悲的感懷。有人是寵辱皆忘,其喜洋洋;有人是滿目蕭然,感極而悲。一景卻有兩情,不覺讓人想起,楓到底為何而紅?但單以主觀的感覺來論斷,不免是議論紛紜,莫衷一是。還好,爾來經過科學的驗證,才終於在奧祕中理出些許頭緒。

許多樹木等不及大地春回,就漸漸綻露新芽,換上春粧,過不了多久,就已綠意盎然,包括落葉性的槭與楓。為何會有這種現象?主要是因為葉片中所含之葉綠素的作用。葉綠素是光合作用的必要成份,植物透過光合作用,利用陽光將水與二氧化碳轉化成葡萄糖,好讓樹木能有足夠的養份,長得更加茁壯。

春夏之際,由於日照時間增長,光合作用更加旺盛,大地看起來就是一片欣欣向榮。當秋天的腳步漸漸接近,白天愈來愈短,陽光也減弱了,光合作用更加減少,葉綠素漸漸消失,取而代之的是其他不同顏色的化學物質,葉片也因而變了顏色。

例如:橡樹因為葉內含有單寧而變成棕色;大葉槭因類胡蘿蔔素而呈現橘色;白蠟槭、山核桃、銀杏等因葉黃素而變成黃色。

唯所不同的是,紅花槭與香楓因為在秋天會製造一種花青素,讓葉子變得嫣紅或赤赭,而且有可能因為這種顏色的保護,使葉子免於受到紫外線和霜害,得以延長落葉的時間,而能展現楓紅的嬌艷。

隨著日照時間愈來愈短,光合作用變得相當微弱,葉子和莖部連接處的細胞就會逐漸分離,以阻斷根部運送養分和水分到葉部,落葉也因而跟著飄零,進而落土成泥,供作樹木度過寒冬的養份。

陸游《卜算子》詩云:「無意苦爭春,一任群芳妒。零落成泥碾作塵,只有香如故。」這闋宋詞刻畫入微,寫盡了秋楓堅貞卓絕的情操。

鮮艷奪目的楓紅,它完全不想與春芳爭奇鬥艷,就算百花群芳對它心懷妒忌,百般中傷,它也只是聽之任之,絲毫不放在心上。正當它風姿綽約的盛期,它不戀棧,寧可褪去風華,縱然是片片飄零,離枝離葉,它仍然是不離不棄,終而零落成泥,碾作塵土,化成肥料,為來年的新葉再盡最後的一份心力。儘管它已化腐朽為神奇,但這種絕世之香卻得以永世留芳,飄香如故。

觀賞過楓紅的璀璨、繽紛與壯闊,許多人但知其美而不知其所以美。讀過陸游的詩詞,我終於可以體會,楓紅之美不在於它自身的姹紫嫣紅,而是在於它為了成全楓樹的永續生命,為了延續如故之香,它肯於割捨的那份物哀之情與滅絕之美,這也才是美的極致。

在大自然的教室上了一課:楓紅在美的背後,還蘊含著一股大自然令人敬畏的神奇力量。懷著謙卑之心,敬畏之情,遊過大涌谷後,我們就直接來到東京新宿,今晚下榻於Hyatt Hotel

 

美國黑金 2020-01-05 07:03:21

感謝分享!

http://www.yyj.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