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14 17:36:05Dr. Lin

富士箱根伊豆之旅(四 )戀人岬.堂島2010.11.12

2010.11.12

觀落日,品人生

伊豆是靜岡縣突出太平洋上的一個半島,距東京100公里,面積1430平方公里。由於富士火山帶貫穿南北,因而整個半島到處都是溫泉。

它三面環海,東伊豆有相模灣,西伊豆有駿河灣,中伊豆是寧靜的山區,修善寺、天城湯島、長岡等著名的溫泉區曾經蘊育出川端康成《伊豆的舞娘》這部處女作。

南伊豆的下田港在1854年因黑船事件而打開了長期鎖國之日本的國門,在日本近代史上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在土肥金山吃過中飯,我們沿著半島西岸南下,來到戀人岬。天氣好的話,站在岬角,隔著駿河灣可以看到富士山。













戀人岬
 

下了車走到岬角還有一段距離,步道兩旁盡是百年的老櫻樹,是一處賞櫻名所。只是這個時候櫻花還沒有開,楓也還沒紅,一對老夫妻漫步在戀人岬的步道上,一時之間還真讓我有點不知所為何來?

但隨後想想:「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涼風冬有雪。若無閑事掛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沒有櫻花,卻有遍野的箭竹;沒有楓紅,卻有藍天碧海;倆老心無罣礙,又有兒媳相伴;活到這把年紀,更能健步而行,談笑自若。此情此景,此時此刻,難道不就是人間的好時節?

堂島就在戀人岬不遠處,是西伊豆頗富盛名的景點,沿岸滿佈凝灰岩的特殊地形地貌,礁岩嶙峋,怪石嶒嶸,尤其是天然的海蝕洞穴“天窗洞”更是鬼斧神工,令人嘆為觀止。




幾年前我曾經來過一次,由於天候不佳,只能在岸邊巡禮一番。今天風平浪靜,得以搭船出海,一親芳澤。遊艇在散佈著大小島嶼的近岸航行,島與島的間距有些只比船身稍寬一些,但船夫如入無人之境,穿梭自如,駕馭之巧真是神乎其技。







間不容髮

天窗洞是由浪濤拍岸,在凝灰岩上經過長年累月的蝕刻而成。洞裡頭的空間頂多是兩個籃球場之大,兩艘遊艇卻可在方寸之間交會、迴旋、轉頭。洞的上方也被海浪鑿出一個數米見方的圓洞,「天窗洞」因而得名。

陽光由天窗射入湛藍的海水中,輝映出祖母綠的翠粲波光,幽明深邃,綠光熠熠,仿如隨著浦島太郎來到了龍宮。








天窗洞仿如龍宮


船駛出天窗洞,洞外羅列著象島、中島、高島等三個島嶼,聽說在退潮時島與島之間偶會出現一座30米寬的石橋,蔚為奇觀。

曾有傳聞島上隱居一位名叫「伊豆三四郎」的年輕武者,與當地女子小雪有過一段哀悽感人的戀情,一時傳為佳話,因而這幾個島就以「三四郎島」名之。

下了船,我們一家人徒步爬上港灣右側的山丘上觀賞「天窗洞」的窗口,也順道繞了一圈岬角,遠望三四郎島。怪怪!剛剛搭船在三四郎島邊繞行,船上的廣播連著介紹:「這是象島,那是蛇島,…。」雖然近在眼前,但一晃即過,看起來什麼都不像。現在居高臨下,遠眺近觀,左瞇右睨,漸漸也就看出一點端倪。




   天窗洞











三四郎島












 

象島,果真如一頭大象四平八穩地站在海中;蛇島,就好似蛟龍得水,騰躍在海面上;龜島,仿如千年神龜,活靈活現,就連龜甲上的刻紋都清晰可見。

蘇東坡詩云:「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總不同。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人處身在娑婆世界,就好比是出外旅遊的過客,來到一處從未到過的景點,每一剎那的「現在」轉眼就成為「過去」,而接下去的「未來」又是茫然一片,幾乎沒有人能夠定睛看清人生的真面目。

為什麼會這樣?只因為我們一直處身在人生的大廬山中,所能看到的也只是廬山的一角,因而才會感到無比迷惘。

人唯有超然跳脫出人生之外,才能盡覽人生的全貎,也才看得清人生的真面目,認得出我到底是誰?人生的意義又在那裡?只可惜,身在廬山又要超脫出廬山,談何容易?還好!下了船,我執意走上山丘,才得一窺堂島之勝,否則豈不又像上次一樣白跑了一趟?

今晚我們就住在堂島銀水莊溫泉飯店,這家飯店值得稍稍介紹一下。銀水莊就建在堂島沿岸的礁岩上,Lobby位在四樓,面向西邊駿河灣大約有百多公尺的牆面全都是用透明玻璃隔起的落地窗,視野相當寬闊。

窗沿底下舖上毛絨絨的地氈,擺放長長一大排沙發,右側一段更是舖上榻榻米,上頭也擺了許多座墊。我們在下午四點左右Check-In,服務生送過日式抹茶與茶菓子後,誠懇地邀請我們務必在4:30左右回到Lobby參加Sun Set Party

我們先進房稍事梳洗,換上輕鬆的浴袍,然後依約來到Lobby。落地窗早已罩上一層薄薄的布簾,剛剛還是空蕩蕩一片,現在已經熙來攘往,座無虛席,榻榻米上也正襟危坐,跪坐著一大群日本老婦人。

服務生忙著為每位客人送上一杯氣泡紅酒,每個人或坐或站,輕啜著美酒,屏氣凝神靜待著一齣大戲的開演。

幾分鐘過後,音樂響起,布簾也緩緩拉了起來,一輪橙裡透紅的夕日在萬道彩霞的烘托下,神采萬丈,氣宇軒昂,那股「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的耆碩之勢,望之儼然,即之也溫,將夕陽美景渲染得淋漓盡致。




















觀日落,品人生


能得把握住這感人肺腑的瞬間永恆,又何必斤斤計較於黃昏的短暫?

我很欣賞一句廣告詞:「只在乎曾經擁有,不在乎天長地久。」人生短短數十寒暑,談什麼天長地久?青春誠然可貴,但又有誰能永遠抓著它不放?黃昏雖然短暫,但終其一生,誰不是期待著能安享這璀璨的一刻?

來到銀水莊飯店,無意間欣賞到一齣以海天為幕,朵朵彩雲為連璧,氤氳霞光為珠璣,由夕日所扮演的人生大戲,真的讓我永難忘懷。老來能得悠遊自在地陪著老伴,觀賞落日餘暉,品味天地合和祥瑞之氣,人生夫復何求?

明天是Yuki的生日,無可否認,這趟伊豆之行也是為了慶祝她65歲生日而來。原本我只是想默默地陪她到日本走一趟而已,沒想到晚宴進行到一半,太鼓齊鳴,隨後服務生緩緩推出生日蛋糕,並邀請Yuki等兩位同是明天生日的壽星上台接受大家的祝福。



  
太鼓齊鳴






歡度65年華

Yuki歸位後,我也借花獻佛,陪著兒媳舉杯向她致意。老夫妻不時興「慶祝生日」這種新玩意,也不會像年青人把“愛”掛在嘴邊,我們只是會心地互望一眼,但從她淡淡的一抹微笑中,我已可以深切感受到她內心深處的滿足與欣慰。

蒼蠅水 2020-01-11 01:03:44

很讚的分享~~!


http://www.yyj.tw/